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乳制品巨头:我让普京搞反制裁的
发布时间: 2014年8月25日 閲读次数:7138
  20多年前,德国农民斯特凡·迪尔来到西伯利亚闯天下,如今他已拥有了自己的农场,面积约17万公顷,相当于德国整个萨尔州面积的2/3。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企业已成为俄罗斯第三大乳业生产商。
  斯特凡·迪尔在接受重庆青年报的采访中自称是他建议普京禁止进口欧盟国家农副产品。或许,在这个问题上,利益更大于自己的爱国之心。
  反制裁众望所归
  重庆青年报:普京政府将在未来一年内禁止或限制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肉制品、水果蔬菜和奶制品。您感到惊讶吗?
  斯特凡·迪尔:一点都不惊讶。在俄罗斯,所有人都等着政府对欧盟和美国的制裁做出回应。所以说,俄罗斯政府的这一举动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就在宣布该禁令的前一天,我还和普京坐在一起,谈论当前局势,同时他还问我对欧盟制裁的看法。我们谈了半个小时,当时在场的还有沃内什市长阿列克谢·歌德杰夫。
  重庆青年报:20多年来,您一直致力于促进德俄两国农业对话,为此您还受到过德国联邦政府的嘉奖,现在您却建议普京制裁?
  斯特凡·迪尔:没错,是我建议普京制裁欧盟和美国的。正是因为我多年来在德俄两国关系上做过不少事情,见证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所以才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不应该沉默,关系是相互的,你既然不仁,我又何必要义?不管两国各行业联系有多紧密,俄罗斯都应该反击欧盟制裁。
  重庆青年报:谁应该对这起制裁负责?
  斯特凡·迪尔:我认为,欧盟应该承担主要责任。现在,他们还在火上浇油,逼得普京毫无他法。大部分俄罗斯人都觉得普京太软弱,觉得他不应该对欧盟的制裁忍气吞声。如果继续那样的话,他只会被俄罗斯人抛弃。
  普京制裁一箭双雕
  重庆青年报:为什么普京偏偏对农副产业进行制裁?
  斯特凡·迪尔:我并没有很明确地建议他这样做。俄罗斯回应欧盟制裁,这会让双方在某一天就该问题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另外,禁止进口欧盟农副产品也给俄罗斯的农业提供了绝佳机会,让它在这个相对安全的过渡期内好好发展。所以,普京的这一举动可谓一箭双雕。俄罗斯没有对汽车制造业采取制裁是因为俄罗斯本国的汽车市场竞争性较强且相对开放,而农业并非如此。
  重庆青年报:您的公司在这次制裁中是否受益?
  斯特凡·迪尔:当然。在俄罗斯的所有食品生产商都从中受益。举个例子,德国公司霍荷兰德在俄罗斯生产奶酪,在价格上一直受压于大买主麦当劳,同时竞争对手施耐德食品公司把切达奶酪生产线投放在波兰,在价格上占优势,但是普京禁令一出,施耐德无法再对俄罗斯出口,自然,霍荷兰德不战而胜。
  重庆青年报:普京的制裁会导致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受影响的不是俄罗斯本国人民吗?
  斯特凡·迪尔:我不认为价格会上涨,欧洲牛奶供应商只会被本国和南美的牛奶供应商取代而已。多年来,俄罗斯政府的目标就是要把牛奶自给自足率提高到90%。而俄罗斯各地的许多牛奶供应商却对政府的这一目标有异议。不过现在,这一问题完全不存在了,也不需要去向谁解释,为什么我们要自给自足了。
  与中国合作是必然
  重庆青年报:您的公司艾空尼瓦(Ekoniva)不仅是俄罗斯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之一,同时还涉足农业机械和耕种方面,那么欧盟的制裁对您公司有影响吗?
  斯特凡·迪尔:上一周,我登录其中一家和我们在农业机械上有合作的欧洲公司网站看到一句话:由于欧盟制裁,我方不再提供技术支持。这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噩梦!现代农业机械就和汽车道理一样,如今不再使用榔头和螺丝刀来检测机器,而是连接电脑,靠程序来诊断。一旦相应程序无法激活,并且没有替换程序,那么这些几吨重的机器就无法启动和修理。
  重庆青年报:那您是否有计划转向中国寻求该方面合作?
  斯特凡·迪尔:这是必然。农业机械方面,我们一直和美国的约翰·迪尔公司有合作,但是由于制裁,我们的合作也暂停了。中国同样也是农业大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也同样很高,所以,我们会尽快找到中方合作伙伴,来填补空缺。
  重庆青年报:在和您的谈话中,似乎您已经做出了明确选择,站在俄罗斯这一边。是不是出于公司业务上的考虑?
  斯特凡·迪尔:理性来讲,是的。但是我之所以倾向于俄罗斯这边,不仅是因为业务,更是因为我觉得普京更有理。感性来讲,我并不想选择哪一方。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希望,乌克兰局势能够好转,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能够改善,我不希望某一天,俄罗斯和中国被他国孤立到篱笆的另一边。
  反制裁受害者哭了
  蔬菜水果
  波 兰 苹 果 向来主攻俄罗斯市场,每年约1/3的苹果,即100多万吨苹果出口到俄罗斯。据波兰经济部称,去年波兰向俄罗斯出口总额达到110亿美元。俄罗斯成波兰第三大食品出口国,仅次于德国和英国。
  而现在,普京的一声令下,使得波兰除了自销别无他法。这就要求他们把每年人均苹果消费量从15公斤足足增加一倍到30公斤,这一目标有点不切实际。因此,波兰苹果商正在考虑,是否可以将苹果出口到第三国,然后再转入俄罗斯市场。
  肉类
  据德国出口贸易协会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成为德国第十大出口国,德对俄农副产品出口总值达16亿欧元。其中肉制品出口量最大,数量达19万吨,总值达3.46亿欧元,这占到去年俄罗斯肉制品进口的20%。
  制裁出台后,数万吨已经准备出口到俄罗斯的德国香肠,一下子没了买家。200到300吨本计划出口到俄罗斯的牛肉一直存放在仓库等待过期,还有200到300吨的牛肉已经在汉堡码头装箱被拦下。对于德国肉商来说,损失惨重,德国国内肉价将大幅下跌。
  奶制品
  去年,受猪瘟影响,俄罗斯对猪肉进口采取限制措施已使丹麦农户蒙受损失。今年,范围扩至整个农副产品业,价值35亿丹麦克朗的产品被列入禁运清单。
  在丹麦受灾企业中,乳业巨头爱氏损失最为惨重。去年,该企业向俄罗斯出口了价值近10亿丹麦克朗的乳制品,而现在,所有销往俄罗斯的乳制品生产被迫暂停。
  除了丹麦之外,奶制品出口大国荷兰、法国和德国都受到重创。
  反制裁受益者笑了
  蔬菜水果
  俄罗斯禁止从美欧国家进口果蔬,转而向其他国家寻求合作,填补空白。
  据外媒报道,中国正在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区交界的东宁市设置大规模的水果、蔬菜物流设施,准备通过这个约7万平方米的果蔬市场和3万平方米的仓库,直接向俄罗斯输出农产品。
  肉类
  俄罗斯对欧美国家的肉制品禁令,给巴西和中国送来春风。
  巴西的90家屠宰场已经获准出口牛肉、内脏、猪肉和家禽到俄罗斯。据巴西肉制品出口商协会称,7月,单是牛肉,巴西对俄罗斯的出口量就达到41000吨,增长了约79%。而去年仅为23000吨,总值为1.81亿美元,而今年,总值将增加113%。
  中国也同样是受益国,据俄罗斯动植物防疫检疫局称,俄罗斯已决定允许从中国进口猪肉。该局计划不久后公布一份名单,列出允许向俄罗斯出口猪肉的中国企业。
  奶制品
  俄罗斯禁止进口欧美奶制品,中立国瑞士的奶制品,特别是奶酪成为俄罗斯市场新宠。由于俄罗斯进口商无法继续从欧洲进口到意大利莫苏里拉奶酪、荷兰高达干酪和荷兰伊顿干酪,同样是奶酪大国的瑞士成了不二选择。
  去年,瑞士对外出口奶酪63000吨,俄罗斯占431吨。今年,这个数字还将增加,受益最大的两家公司分别是格鲁耶尔公司和埃曼塔公司。
  在这次的禁令名单中,新西兰逃过一“劫”。这也意味着,新西兰出口到俄罗斯的奶制品也有望增加。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