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汽协对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受阻情况进行研究
发布时间: 2008年6月5日 閲读次数:13158 新闻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日,国家商务部网站刊登一条消息。今年以来,内蒙古满洲里口岸汽车出口大幅下降,一季度该口岸查验出口汽车整车1316辆,同比下降57%;贸易额2134万美元,同比下降43%。还有近百辆达不到欧Ⅲ标准的汽车被退回。边境贸易是近几年中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一条重要途径,满洲里这一重要口岸汽车出口量大幅下滑,再次表明中国汽车对俄出口正遭遇寒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俄罗斯抬高进口汽车门槛,禁止排放不达标汽车生产和进口,加强进口车认证管理。俄政府还决定对非1958年《日内瓦协议》的成员国取消进口汽车的简化认证。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都在其中。这意味着,以小批量进口、二手车交易等“灰色清关”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将很难继续下去。

今年1月1日,俄罗斯开始实施欧Ⅲ排放标准,2010年将实施欧Ⅳ标准。目前,俄政府在积极进行加入世贸组织(WTO)的谈判,与进口汽车相关的政策可能还将发生变化。这些政策变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汽车进军俄罗斯市场的步伐。一系列的政策变化,使得视俄罗斯市场为一块新的开发热土的国内企业很被动。

如何全面、准确了解俄罗斯汽车市场,是国内汽车企业非常关心的。单靠汽车企业自身力量去了解俄罗斯的产业政策、认证体系、市场结构等问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资金,了解的情况也不一定全面。为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进行俄罗斯市场研究,通过协会的专业资源搜集信息、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帮助中国汽车企业更好地进入俄罗斯市场。

负责这一专项研究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介绍,俄罗斯市场的课题研究于去年11月立项,12月初成立课题组。在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汽车出口企业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商务参赞处等单位和机构的支持与帮助下,课题组收集了国内外大量相关资料,并在去年12月13日~26日赴俄罗斯对汽车方面的政策进行了实地调研。目前已经形成了十几万字的课题报告,即《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方略研究》(政策部分)。

该研究报告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俄罗斯与汽车进口有关的主要政策、法规,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工业组装政策”、“经济特区政策”、“有关关税政策”、“投资政策”和“俄罗斯联邦车辆认证体系”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第二部分分析了影响俄罗斯汽车进口政策的因素,即俄罗斯政府的“汽车工业发展构想”、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以及俄本土汽车企业维护自己利益的需要等三个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2001年~2010年的“汽车工业发展构想”。“构想”指出,俄罗斯发展汽车工业的战略目的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保证民族汽车工业安全、扩大汽车出口,并对整个国家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对俄本土汽车产业构成威胁的外国汽车会采取不欢迎或不批准的态度。

第三部分对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在“工业组装”、“SKD组装”和“整车出口”三个方面出现的问题及原因进行比较全面的阐述和分析。报告指出,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比较曲折漫长的路要走,需要认清形势,千万不可沾沾自喜。

第四部分对俄罗斯加入WTO后,在市场准入、投资政策、关税政策、经济特区、服务贸易领域等方面的政策变化趋势进行了预测和分析。报告认为,加入WTO后,俄罗斯对进口汽车的政策可能发生某些变化,但基本上不会有很大变化。

第五部分对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方略提出了一些建议,提示汽车企业应该注意一些问题和采取适当的策略,少走弯路。

顾翔华告诉记者,《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方略研究》的课题报告现在完成的是政策部分。接下来,课题组将对俄罗斯市场进行调研,全部报告大约在今年八月前完成。

俄罗斯近期进口汽车政策变化:
2007年8月16日,俄海关总署署长向各海关发函,要求严格检查进口汽车的质量认证,严格限制没有质量认证的新车按旧车进口。
2007年12月中旬,俄罗斯政府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补充条款。新条款规定,消费者购买包括汽车在内的产品,只要在15日内发现瑕疵,购买人可要求卖方无条件退货;在规定的保修期内,如果累计返修时间超过30天,可要求退货;经销商不能按期交货,每延迟一天罚款0.5%等。

今年1月1日,俄罗斯开始施行欧Ⅲ排放标准。
从今年开始,俄罗斯提高对进口汽车的认证标准,检测项目明显增多,并暂停一年小批量(150辆以下)进口。
从今年7月1日起,俄罗斯将取消对非《日内瓦协议》(1958年签订)成员国所生产汽车质检证发放实行简化手续的资格,其中包括中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