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远东和外贝加尔2013年前经济和社会发展联邦目标规划
发布时间: 2010年6月18日 閲读次数:8775 新闻来源:俄罗斯联邦政府
《俄罗斯联邦政府2007年11月21日№801号决定》批准 对《俄罗斯联邦政府1996年4月15日№480号决定》的几处修改:
1、将名称和第一条中的“1996—2005年”更改为“2013年前”。
2、对上述决定所批准的《1996—2005和2010年前远东和外贝加尔经济与社会发展联邦目标规划》作如下表述:
《俄罗斯联邦政府1996年4月15日№480号》(《俄联邦政府2007年11月21日№801号》版本批准)《2013年前远东和外贝加尔经济和社会发展联邦目标规划》的几点说明
规划名称——《远东和外贝加尔2013年前经济和社会发展联邦目标规划》
《关于制定目标规划的决定》通过日期及规划获得批准日期——1992年9月22日№1118号俄罗斯联邦总统令;1996年4月15日俄罗斯联邦政府Ng480号决定规划的国家制定兼协调机构——俄罗斯联邦区域发展部规划的国家制定机构——联邦能源署、联邦邮电局、联邦建设和住房公用事业局、联邦铁道运输局、联邦航空运输局、联邦河海运输局、联邦水资源局、联邦教育局、联邦卫生和社会发展部、联邦体育运动局、联邦文化和电影事业局规划的主要制定机构——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俄罗斯联邦主体行政权力机构(远东和外贝加尔区域的各联邦主体政府)
     规划的目标与任务
目标:在考虑俄联邦地缘战略利益和保障安全的条件下。为发展远东和外贝加尔区域经济优先领域(重点行业),建成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任务:通过保持和增加新就业岗位的手段,使该区域的人口数量得以巩固和增加;消除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限制;落实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领域发展的项目。
对目标规划的实施效益通过如下3组指数来评估:
反映俄联邦相应主体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的第1组指数: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产值、产量(完成的工程量,提供的服务量)、依靠各种来源资金对固定资本的投资规模、经济活动人口数量、失业率(按国际劳工组织的方法计算)。
      第2组指数:燃料和能源产业——电力产量、热力产量、采购外进燃料的费用总额;交通运输行业——联邦主体区域内和地方自治体区域内公路的总里程、坚硬路面公路而且有交通车的居民点的数量、各类运输工具的货运量、水利和环保事业、工业区抗洪能力的提高;电信业:固定电话用户的数量、互联网用户的数量、通过互联网接收的信息量、电视频道的数量、长途电话质量(信息是否畅通);工程基础设施行业:有自来水的居民点所占比重、对所有用户的供水量、有地下排水设施的居民点所占比重;社会领域:医疗卫生机构病床数量、普通教育机构入学率、影剧院等娱乐场所上座率、经常从事文化体育活动的居民比重:科研领域:经转让用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科研成果数量、被采用的科研成果的数量。
      体现目标规划具体措施实施效益的第3组指数:通过落实目标规划的具体措施而创造的就业岗位、新投产的生产能力、相应联邦主体地区生产总值因目标规划措施的落实而实现的增加额、财政系统收入的增加额,包括有关联邦主体的联邦财政预算和(联邦与联邦主体)统一财政预算收入的增加额。
在目标规划框架下,将对俄联邦投资基金会负责执行的投资项目落实情况,以及远东和外贝第2页共5页加尔境内各经济特区的发展情况进行监测。此外,具体的指数名单将在拟制每个投资项目过程中单独确定。
      目标规划实施期限——1996—2013年为规划实施的第一阶段。
子规划名称——《把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国际合作中心》
      目标规划资金来源与数额——计划(包括《把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国际合作中心》子规划)资金总额:2008—2013年为5670.087亿卢布(其中用于上述子规划的资金额为1485.225亿卢布)。
      资金来源:联邦财政预算资金—4262.712亿卢布;联邦各主体财政预算资金—505.058亿卢布;地方自治体财政预算资金—47.671亿卢布;非预算资金—854.646亿卢布。
      资金用途: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为5649.024亿卢布,其中来自联邦财政预算资金为4241.649亿卢布;用于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总额为2.7亿卢布。均系联邦财政预算拨款;其他需要—总额为18.363亿卢布,均系联邦财政预算拨款(以上支出是为落实《把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国际合作中心》子规划产生的)。
落实目标规划的预期结果——通过落实目标规划的各项措施(包括《把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国际合作中心》子规划和依靠联邦投资基金拨款的项目),预定达到如下主要指标:创造69900个就业岗位;地区生产总值提高1.6倍;将实现产值额增加1.3倍;固定资本的投资额增长2.5倍;经济活动人口的数量增加10%;失业率(按国际劳动组织的方法统计)降低1.7%。通过落实目标规划,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8006亿卢布,财政预算系统增收2069亿卢布,其中联邦财政预算增收1350亿卢布。
      一、概论
(一)远东和外贝加尔区域在俄联邦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远东和外贝加尔区域领土面积达699.87万平方千米(占俄联邦领土总面积的40.99%),共有12个联邦主体: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布里亚特共和国;堪察加边疆区、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萨哈林州和赤塔州,犹太自治州;楚科奇和阿加布里亚特自治区。截至2006年1月1日,远东和外贝加尔区域总人口为874.2万人。
该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地质勘探资料显示,该区域矿物储量丰富,其中铁约为120亿吨,锰—1500多万吨,锡—200多万吨,钨一40万吨,铅—180万吨,锌—250万吨,铜一80万吨,萤石—1670万吨,银—3.8万吨,黄金一2000吨,汞—3.1万吨,硼—350万吨,钛一1030万吨,锑—25.4万吨,白金—47吨。另外,备受整个亚太地区关注的金刚石、森林、渔业和碳氢化合物资源也都具有实际开发价值。
      远东和外贝加尔区域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潜力。位于该地区的贝加尔湖蕴藏着世界20%的淡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单之中。堪察加边疆区近30%的领土和萨哈共和国(雅库特)30%的领土都属于特别自然保护区。本地区80%的领土被森林覆盖。远东和外贝加尔区域的特点是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该区域各行政区域社会和经济指标的两极分化,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该区域自然气候及能源保障的巨大差异造成的。
      上述因素既促进,同时也制约着该地区,其经济发展。就每平方千米的人口密度而言,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低于俄罗斯联邦其他区域(联邦主体),也远逊于亚太地区国家。
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在俄罗斯和亚太地区占据着有利的地理经济位置:与中国、日本和美国为邻;穿越欧亚大陆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干线的纬向交通系统都有通达远东港的出海口;远东沿岸有北方海路经过。随着邻国的经济、人口和政治进程的快速发展,对于俄罗斯来说,该地区的战略意义大大提高了。
占世界GDP3/4的世界几大经济实体,其经济实力的对比正朝着有利于亚太地区的方向迅速发展,亚太地区在国内生产总值和国际贸易中所占的比重都在增长。俄罗斯远东作为本国在亚太地区的前哨,国家必须高度关注其地缘政治、战略、经济和人口问题,而全国的太平和福祉将最终取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尽管从经济和人口指标来看,俄罗斯目前还逊色于美国、欧盟和中国,但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极其雄厚的原料储量、科技和军事潜力对于评估其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地位来说极具重要意义。随着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增强,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作为保障俄对外经济、文化和其他国家间合作形式的交往沟通地带,其地位也在不断上升。
特殊的地缘战略位置和丰富的能源储量,使俄罗斯远东地区具备了吸引资本和巨大商品流的潜力。当然,这些潜能的开发利用必须符合俄罗斯的经济利益,也要符合国家长远的地缘战略。要落实这样的政策,就必须加快俄远东各地区经济和人口的总体发展,生产技术和工艺的现代化,扩大为国际过境货运提供保障的港口铁路系统的容量,并在俄太平洋沿岸建立可与亚太地区经济中心相媲美的大规模对外贸易合作中心。
      (二)俄远东和外贝加尔经济社会状况分析
     虽然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拥有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其经济却具有欠发达,主要面向国外市场,偏重原料出口的特点。
1999—2006年间,该地区经济曾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具有明显的周期性。1999年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的发展速度超过全俄平均水平,但从2000年起已开始逐渐失去这种优势。这与生产的行业性结构特点有关。自2001年起,区域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主要依赖零售贸易和服务业经营额的增长,而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却是滞后的。
据俄联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评估,2006年远东联邦区的区内生产总值达9425.59亿卢布。这个数字在俄罗斯各联邦区中排在最后,而且采矿业在工业生产中占据最大的份额,达44.8%。另外,其区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始终都低于俄罗斯的平均水平。
      90年代初,在远东地区的出口份额中,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工具占34%多,目前这部分份额不超过3%,而且出口主要以原料、金属和未加工木材为主。在这种背景下,远东和外贝加尔对亚太地区国家进口的依赖性加重了,所进口商品几乎都是高附加值商品。
      2006年,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对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为3449亿卢布,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4.5%。外国投资只对俄远东一个区域(联邦主体)—萨哈林州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占所有投资的75.8%)。在萨哈共和国(雅库特),资金主要用于开采金刚石,其中外国投资占16.1%。收入水平低于整个区域最低生活费标准的人口占21.2%(全国平均为17.6%)。就上缴联邦财政预算的税款而言,远东联邦区在所有联邦区中位列最后。所有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人口状况。远东地区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1.1人。而全国的平均指标则为每平方千米8.4人。
      自1989年人口普查以来,远东联邦区的人口数量减少了20%(全国减少3.6%)。远东和外贝加尔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了人口快速下降的危机时期。而人口的自然减少
(死亡率超过出生率)和人口外流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1996—2006年约有72万人(即10%的人口)离开了远东,主要是劳动适龄和高素质人口。
     (三)国家扶持远东和外贝加尔经济社会发展纲要与机制
      显然,近期内该地区在机械制造、信息技术和其他领域是无法与亚太地区国家竞争的。因此,远东和外贝加尔的经济目标就要定位在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加工,以及过境交通运输能力的发挥。制约远东和外贝加尔自然资源潜力开发的主要因素包括:地质勘探工作规模有眼,缺乏有关资源储量和状况的信息;自然资源开发特别是能源和交通受制于基础设施不发达;地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差,在开发自然资源中需要增加用于环保的投资;保障原料综合加工和无废弃物加工的产业欠发达或完全没有,从而导致原料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远东和外贝加尔大多数自然资源开采行业内劳动生产率落后于亚太地区发达国家的水平;劳动力匮乏,人才培训系统不完善。
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水力资源几乎占全俄的3/4。这些资源的实际利用需要巨额投资,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鼓励财政预算外投资,以建立作为能源消耗主体的采掘和加工产业。国家在促进远东和外贝加尔经济综合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首先是消除基础设施方面的制约因素。
     “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的建设将解决石油运输的问题,并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开发油田创造必要的条件。俄罗斯法律规定对15年以内的矿物开采实行优惠税,从而提高石油开采业对投资的吸引力。到2007年末,塔拉坎油田将接通“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西段,用于向西部输送石油,这将迫使开采者在此期限前提高石油的开采速度。
      在天然气开采和输送行业能否取得这种综合效益,取决于俄罗斯针对东部方向天然气输送系统将会作出什么样的决策。
发展该地区矿业潜力可以从两个方面人手:首先,在铁路沿线发展矿山企业,并把当地的矿产品冶炼能力提高到较高水平。这种办法可以减少港口和铁路的货运量;其次是发展新的矿业中心,同时在国家与私人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完善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
      发展森林工业系统可能会成为地区工业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木材,约95%都属于木材原料,其中约70%是原木。而中国出口到其他国家(包括日本和美国)的商品则是纸、纸板、建筑构件、家具和其他木材深加工产品。要做到减少原木出口,而木材采伐量又不减少,就要建立木材加工企业,为此必须为外来投资创造条件。
据专家评估,要建立年加工能力约为450万立方米(这可保障出口未加工木材的近1/4得到加工)的原木加工生产企业,必须吸引约7亿美元的财政预算外投资。这还没有把纸浆和木纤维装饰材料的产量计算在内。
      成立木材综合加工企业,生产纸浆和造纸,投资的规模还将扩大几倍。远东蕴藏着有价值的矿物资源和丰富的森林资源。有鉴于此,在该区域划分出由国家和私人合作共同开采的地块是最有效的手段,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建立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以国家与私人合作关系为基础的、新的投资激励机制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包括在联邦投资基金和各种类型经济特区的框架下吸引投资。
      交通基础设施欠发达阻碍着远东的经济发展,因此必须保障该地区交通系统的提前发展。在海港的基础上建立港口经济特区有助于吸引投资。
据初步评估,到目前为止,最具发展前景的项目是在纳霍德卡港、东方港、瓦尼诺和苏维埃港成立港口经济特区。
但是,如果远东和外贝加尔区域不解决基础设施这一瓶颈问题的话,地区的经济综合开发计划是不可能实现的。这里的能源和交通输运设施极其落后。
远东和外贝加尔各区域的电力工业系统。包括俄东部统一电力系统(联合电网)、西伯利亚部分统一电力系统(局部联合电网),另外还包括一些孤立的电力区域—雅库特(共和国)电力局、马加丹(州)电力局、科雷马(地区)电力局、萨哈林(州)电力局、堪察加(州)电力局。实际上,东部统一电力系统是(联合电网)独立于其它统一电力系统(联合电网)的,因为该系统(电网)间的电流目前是通过220伏输电线传送的。
      远东各电厂电站装机总容量为11.5百瓦特(原文如此),其中接入东部统一电力系统(联合电网)7.4百瓦特(原文如此)。在发电结构中占据多数的是热电厂(占东部统一电力系统装机总容量的81%)。就远东孤立的电力系统(电网)来说,装机容量的结构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电力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优化燃料平衡,更新和增加发电设备,发展电网设施。
目前,俄罗斯能源工业和电气化开放型股份公司——“俄联合电网”正在实施几个投资项目,其中最重要的项目是建设布列亚河水电站。与此同时,有必要积极推动小型发电站的建设,首先是在边远闭塞地区,包括建造(发展、运营)风力发电和地热发电设备,以及其它生态洁净性的替代能源。目前这方面工作的进展十分缓慢。
在《俄罗斯交通系统现代化联邦目标规划(2002—2010年)》框架下,交通领域内一系列全国性的综合项目得以落实。公路建设项目包括:“阿穆尔河”(赤塔—哈巴罗夫斯克)、“勒拿”(大涅韦尔—雅库茨克)、“科雷马”(雅库茨克—马加丹)、“乌苏里江”(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
      铁路方面:修建别尔卡基特—托莫特—雅库茨克线,发展贝阿铁路和跨西伯利亚铁路干线。港口建设:改造和完善东方港、纳霍德卡港、瓦尼诺港和苏维埃港。机场:对哈巴罗夫斯克、雅库茨克、南萨哈林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等重要机场进行改造。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