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政府将对来俄的劳务人员实行特许证制度
发布时间: 2010年1月27日 閲读次数:8561 新闻来源:生意人报
   据近日披露,俄罗斯政府已向国家杜马提出法律议案,要对外来工作人员实行“特许证”制度——对那些从免签证国家来俄的劳务人员每月收取1000卢布的“特许费”。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是要让外来劳务人员知难而退,从而保护俄罗斯本国公民的就业机会。
  “每年约有1200万人来俄务工”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曾表示,“目前,俄罗斯还不得不依赖来自国外的劳动力。平均每年约有1200万人来俄务工,但其中只有900万人正式登记,其他人都处于‘灰色地带’。”他强调,“外国人从事商业活动,要符合俄罗斯法规,要纳税,要保证接受卫生监督。如果这些方面都能够规范的话,那么移民劳动将会很透明……对他们的劳动,俄罗斯还是需要的。”
  梅德韦杰夫1月11日在会见俄独立工会联合会主席什马科夫时说,失业问题仍是俄2010年最主要的社会问题之一。政府部门、工会组织、雇佣单位等各方应致力于提供新的就业岗位,以缓解目前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势。
  什马科夫此前还专门因就业问题会见了总理普京。什马科夫事后向记者透露:“政府2010年初公布的反危机计划表明,政府将努力遏制失业人数的增加。而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国内就业形势,限制外来劳务人员数量是必要的。俄罗斯政府将2010年使用外来劳务的配额由200万调低至130万。”
  大衰退导致就业形势严峻
  记者注意到,受金融-经济危机影响,俄罗斯经济2009年出现近1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进而导致就业形势严峻。据官方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俄国内正式登记的失业人口为210万人,但实际失业人口可能超过600万。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国内就业压力加大,俄罗斯开始有意识地收紧外来务工人员政策。
  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近日声称,莫斯科将持续减少使用外来劳务的配额,2010年的配额要减到20万。据悉,莫斯科市2009年的外来劳务配额总量为25万,但在用工单位的要求下有所增长。卢日科夫强调,外来移民的犯罪率不断增长,外来劳务管理措施亟须调整。
  禁令时紧时松 规定时有时无
  俄罗斯的外来劳务人员按来源地可分为独联体国家劳务和非独联体国家劳务。独联体国家劳务人员赴俄打工相对容易,而非独联体国家劳务人员在俄办理打工卡就要麻烦许多了。其实,由于近年来俄罗斯人口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劳动力市场始终有缺口。外来劳务人员为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还是作出了不少贡献的。尽管如此,出于种种考虑,俄政府近几年来不断收紧外来劳务政策,并逐年缩减外来劳务配额。
  俄政府曾计划,从2006年起以50%的速度大幅削减非独联体国家外来劳务配额,使境内非独联体国家的外来劳务人员从2006年的439万人压缩至2008年的108万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一数额不断被突破,2008年的外来劳务人员为180万人,政府计划未能按期按量实现。为保证国内就业,俄罗斯已逐渐对使用外来劳务采取行业性限制措施。俄政府曾于2006年底颁发禁止外来劳务人员从事零售业的规定。但这一禁令在执行时却是时紧时松、时有时无。
  劳务移民要会780个俄语单词
  俄政府还力图改善外来劳务的知识结构,建议在外国劳务移民中引用俄语考试制度,要求在俄劳务移民需要掌握的基础词汇量为780个俄语单词。但这一规定在实践中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对政府限制外国劳务人员的做法,也有俄罗斯老百姓表示不解。记者的一位俄罗斯邻居就说:“外国人和外地人如果都不来莫斯科了,那些吃苦受累的不体面工作由谁来做呢?要知道,莫斯科人甚至俄罗斯人根本不愿干那些又脏又累的活儿!”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