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国家科技与创新政策
发布时间: 2006年10月5日 閲读次数:5415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法律咨询部
国家科技政策的宗旨是通过选择优先领域使国家走上创新发展道路。确定优先领域应该根据现代市场发展情况,结合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和俄罗斯国内现有的科技和教育资源状况。
发展科学技术要从属于最优先发展领域的要求,为国家经济社会进步服务。建立国家创新体系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是国家经济政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俄罗斯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这不仅仅表现在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和多行业工业布局上,而且也表现在现有的科技潜力和高科技人才方面,俄罗斯具备庞大的科学基地(其中的科学家人数占全世界的12%),但是在民用科技产品的国际市场中所占份额却只有0.3%,而美国占36%,日本占30%。对上述这些国家以及其他积极推行创新政策的国家进行分析表明,其中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支持小企业创新。国际经验证实,哪里企业经济运转中智力(知识产权)引进和创新产品开发做的好,哪里就保证会取得成功。
俄罗斯联邦工业科技部制订国家创新政策的宗旨是活跃经济领域中的创新活动、鼓励提高生产和扩大有竞争力的高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销售以及在国际合作和劳动分工中占据显要位置,以此增加国内生产总值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俄工业科技部积极从事发展小科技型企业。目前在俄罗斯拥有企业孵化器50多家,各类科技园区约70家,形成了项目中介咨询的企业网络。
企业创新资金的主要来源至今仍是他们自筹的,而且是非常有限的,政府的财政资金和私有投资也是少的可怜,这严重阻碍了竞争力的提高。
造成这样的状况要求国家积极行动,克服俄罗斯经济结构中的某些变形现象。因此,建立完整和综合的基础设施是必要的,近些年来已建立了一些基础,效果显著。如建立了40个技术创新中心,微光电子、软件、科学仪器等产品全面投产;建立了第一批科技教育中心;扩大了高技术风险投资基金网络。
风险投资可以称作是创新体系运行过程中的一个有效机制。这一投资形式消除了投资人和企业间的矛盾,根本上奠定了合作基础。为扩大风险投资的融资范围,正在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这将为退休基金、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参与这项活动提供了可能。
国家创新政策的新机制之一就是制订国家级重大创新项目。这些项目具备完整的创新过程和周期,能完全占领高技术产品国内外市场。
俄工业科技部首先初步确定科技优先发展方向,然后部内筛选,并确立了国家级重大创新项目清单。由各部委的主要领导、国内大企业的代表和知名科学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所选定的方向如下:
信息通讯技术和电子;
航空航天技术;
新材料和化工技术;
新型交通技术;
未来武器、军事特种装备及其生产技术;
生命科学;
环保和自然资源合理利用;
节能技术;
只有在私有资金有部分投入时,国家财政才予以支持。这一扶持的效果不仅要体现在经济技术效益方面,而且要建立起管理方法,产生出善于继续独立组织和完成类似项目的执行团队。
建立创新循环各个阶段间(即创意-工艺-有市场需求的产品生产-占领部分市场份额)正确的协调与平衡,让它有益于俄罗斯经济所面对的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样就有可能使执行的计划和项目的规模发生质的变化。
国家创新政策可以促进在俄罗斯建立完整的国家创新体系,保障它有效地发挥作用。国家创新体系要善于再生和自我发展,其发展目标定位是高技术、有高附加值的生产工艺和高技能服务领域,即面对知识经济,提高高技术产品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和在国际合作与劳动分工中占据显要位置。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科技 创新 政策 俄罗斯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