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经济特区报告
发布时间: 2006年9月2日 閲读次数:6263 新闻作者:刚一 林 涛 新闻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俄兴建经济特区为我国企业的境外投资提供了一个新的去向,同时可能对我国的外资流入产生一定的分流作用
  一、俄罗斯建设经济特区的背景
  早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就曾建立过19个自由经济区,但基本归于失败。究其原因,一是当时俄罗斯建区主要是为了以经济改革换取西方的政治支持,联邦政府虽然设立了自由经济区,却并未向地方放权,也没有明确相应的经济政策;二是由于当时俄罗斯政局动荡,腐败盛行,不但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国内资本也大量外流;三是当时俄罗斯还比较封闭,对吸引外资心存疑虑。到2000年,这些自由经济区中的大部分已被撤销。
  近年来,俄经济情况逐步好转,但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能源生产、经济结构失衡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为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发展高科技产业,同时加强国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俄于2005年7月正式通过了《俄联邦经济特区法》,再次兴建特区。
  二、俄特区建设采取的新模式和新举措
  (一)政府高层的重视和推动极大提高了特区的筹建效率
  与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首次建设自由经济区时政府内部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不同,这次俄兴建经济特区由于有总统普京大力推动,政府、议会、商会各方面都积极参与,筹建工作得以迅速推进,从2005年7月中旬议会通过《俄联邦经济特区法》到2005年11月底确定首批六个经济特区的名单,仅用了四个半月的时间(见表1)。
  (二)特区建设突出技术和产业导向
  为了发挥各地区的独特优势,俄确定了多种经济特区类型。首批确定的六个经济特区中,四个属于技术创新特区,两个属于工业生产特区,分别侧重于发展不同的工业生产或技术。此外俄罗斯还准备兴建两种新类型的经济特区,即海港型经济特区和旅游休闲特区,前者的法律草案已提交国家杜马审议,后者的法律草案正在制定过程中。
  获得建立技术园区资格的五个城市其实就是在俄罗斯首轮经济特区选拔中落选的五个城市。但技术园区的优惠政策尚不明确,目前的说法是政府将出资建设技术园区内的基础设施,但区内企业并不享受与经济特区相同的税收和关税优惠(见表2)。
  (三)官产合作,共同建区
  这次俄兴建经济特区并非是政府一厢情愿,而是得到了代表企业界利益的俄罗斯工商总会的积极支持。一方面,工商总会不但参与了《俄联邦经济特区法》制定的全过程,而且也在积极参与制定关于建立海港型经济特区和旅游休闲型经济特区的法律修正案。另一方面,工商总会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经济特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例如与政府联合举行投资推介会。
  (四)多种措施降低区内企业成本
  首先,《俄联邦经济特区法》明确规定了区内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措施。而据俄联邦特区管理署估计,通过减少行政壁垒、改善基础设施、促进规模效应等方法,可以给企业节约更多的成本。加上税收方面的优惠,区内企业总共可以比在区外经营节约近30%的成本(见表3)。
  (五)优惠政策对内外资一视同仁
  与我国的经济特区不同,俄此次兴建经济特区,对内资和外资企业采取了一视同仁的办法,只要是区内企业,均可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这样,经济特区在吸引国际投资的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国内投资,减少资本外流(见表4)。
  (六)中央垂直监管为主、各利益主体共同监督的管理体制
  特区日常的运行管理由俄联邦经济特区管理署在各特区设立的分支机构,即特区管理分署负责,管理分署也负责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
  同时,在每个特区里都建立了监督委员会,由联邦特区管理署、地区政府、地方政府、区内企业派出的代表共同组成。委员会的职能,一是协调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利益;二是决定特区预算经费的支出;三是制定特区的长期发展规划。
  (七)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投资经济特区基础设施
  从首批六个特区的情况看,特区的规划、交通和社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联合出资,其中联邦财政至少负担一半的投资。由于六个特区都设在俄工业基础较好或科技实力较强的地区,地方财政的出资也是比较有保证的(见表5)。
  三、对我国的影响
  目前,俄经济特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已取得不小的进展。在工业生产特区方面,利佩茨克特区已经确认了17个投资项目,其中就包括了来自德国的博世(Bosch)、西门子(Siemens)和伊莱克斯(Electrolux)等大型跨国公司的投资。叶拉布加特区也已确认了13个投资项目,其中包括韩国的现代汽车(Hyundai)。在技术创新特区方面,绿城特区已收到30家企业的入区申请,其中来自奥地利的一家公司的投资额高达3亿美元。此外,俄联邦特区管理署已经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新加坡国际贸易发展委员会、我国江苏省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世界银行也将在今年启动总额为4亿美元的计划,以资助俄设立经济特区。
  俄建设经济特区,估计对我国的影响利大于弊。一方面,俄兴建经济特区为我国企业的境外投资提供了一个新的去向。2005年中国对俄贸易额已接近300亿美元,但对俄直接投资额则仅为3亿美元左右。俄经济特区的建设,为我国扩大对俄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实际上,目前已经有中国企业进入俄特区,例如中国在圣彼得堡投资总额达13亿美元的“波罗的海明珠”地产项目已经启动,长城汽车公司也已经开始在叶拉布加特区里建设CKD生产线。
  另一方面,俄罗斯建立经济特区,势必进一步增强其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可能对我国的外资流入产生一定的分流作用。近年来俄投资环境已有较大改善,2003年到2005年吸引的FDl分别为80亿、125亿和261亿美元,俄在全球投资吸引力的排名也已从第17位上升到第6位,标准普尔等三大国际权威评级组织均将俄罗斯主权信誉等级从投机级提高到投资级。不过,考虑到外资企业在我国的产业聚集已经形成规模,这种分流作用应该比较有限。
  表1 俄建设经济特区的进展
  时 间 进 展
  2005年7月8日 俄国家杜马通过《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法》
  2005年7月13日 俄联邦委员会通过《俄联邦经济特区法》
  2005年7月22日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法》
  2005年8月 俄联邦经济特区管理总署成立
  2005年9月17日 俄联邦政府开始接受各地区设立经济特区的申请
  2005年11月28日 确定首批6个经济特区名单
  表2俄经济特区的类型
  类 型 地 点
  类 型 地 点 侧重发展的工业门类或技术
  技术创新特区 绿城Zelenograd 微电子技术
  杜布纳Dubna 核物理技术
  圣彼得堡St.Petersburg 信息技术
   托木斯克Tomsk 新材料技术
  工业生产特区 利佩茨克Lipetsk 消费电子
  叶拉布加Elabuga 汽车零部件、高科技石化产品
  技术园 新西伯利亚Novosibirsk 信息技术、生物技术
  奥布宁斯克Obninsk 信息技术、生物技术
  秋明Tyumen 油气勘探和开发技术
  喀山Kazan 化学和石油化学技术
  萨罗夫Sarov 信息、医学和环保技术
  旅游休闲特区 待定
  海港型特区 待定
  表3 区内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
  项目 目前的税率 区内企业的税率
  统一社会税 26% 最高14%
  只允许对在恶劣环境中使用的、 允许对固定资产设备进行加速折旧
  费用摊销 或是高频率使用的设备进行加速 (不多于两项费用)
  折旧(不多于两项费用)
  研发费用 对生产中的研发活动,其成本应 允许将研发费用列支当期成本
  列支成本 在未来两年中摊销;对于无效研
  发活动,其成本应在未来三年中
  摊销
  财产税 2.2% 5年免税
  土地税 1.5% 5年免税
  外国产品进入特区,无需缴纳进口
  关税和增值税
  进出口关税 5%-15% 俄罗斯产品进入特区,无需缴纳
  相应的出口关税,但需缴纳消费税
  产品从特区进入俄联邦其它地区,
  进口设备和零 18% 需缴纳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
  部件的增值税 产品从特区出口到国外,需缴纳相
  应的出口关税
  注:研发费用列支成本的规定只适用于技术创新特区的企业
  表4 区内企业可以节约的成本(%)
  成 本 工业生产特区 技术创新特区
  行政壁垒 5-7 3-5
  基础设施 10-12 8-10
  规模效应 5 7
  税收 3-5 5-7
  合计 23-29 23-29
  表5俄经济特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来源(%)
  类 型 地 点 联邦财政 地区财政 地方财政
  技术创新园区 绿城Zelenograd 50 50 O
  杜布纳Dubna 70 17.7 12.3
  圣彼得堡St.Petersburg 50 50 O
  托木斯克Tomsk 74 22 4
  工业加工园区 利佩茨克Lipetsk 49 51 0
  叶拉布加Elabuga 49 5l O
  资料来源:俄联邦经济特区管理署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