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修改相关法律为各地区发展旅游业创造良机
发布时间: 2006年8月26日 閲读次数:5607 新闻来源:俄罗斯报
据《俄罗斯报》8月22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对《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法》的修改为建立旅游休闲型经济特区、发展旅游业和卫生疗养业开了“绿灯”。预计在今年夏末开始挑选这类特区的建立地点。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管理署署长尤里.日丹诺夫说,共有44个地区宣布要参与竞争。但是考虑到联邦预算和地方预算的财力,最终可能只挑选4-5个地区建立经济特区,不会接受更多的申请。
  这样一来,国内建立经济特区的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各个地区为发展旅游和疗养业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那些被淘汰的地区是否有必要去灰心丧气?不久前在利佩茨克举行的一个题为“旅游休闲型经济特区建立的前提、经验及其工作内容”的国际科学实践会议就这些问题展开了丰富的讨论。
  在国际实践当中,旅游休闲区远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在今天,120个国家共建有3000多个经济特区,其中大部分属于旅游休闲型特区。旅游业占全世界生产总值的12%,在俄罗斯目前只占1%。而且在最近2-3年,国内旅游业的发展速度下降了近三分之二,进入俄罗斯的旅客数量不增反减。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基础设施不发达、服务质量差、价格高速增长。很多外国人压根儿就害怕来到俄罗斯,而俄罗斯人则越来越愿意去国外休假。为了扭转这种局面,立法部门建议采取以下模式:国家投资兴建某个地区的基础设施,然后用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投资者开发这个区域--建设旅馆,培训管理人员,进行广告宣传。
  当然,如果当地政府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培育这种高效率的经济增长点是不可能成功的。利佩茨克州在建设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的竞争中胜出,该州率先成功地在俄罗斯建立了一种有竞争能力的区块模式,也就是在同一地区建立一系列生产相关产品的企业,这些企业优势互补,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不过这些企业主要依靠国外资本来建立。当然,当地政府并不打算就此止步,他们决定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些增长点如今已经有了自己的名称和法律依据:上周,利佩茨克州议会通过了关于建立地区级经济特区的法律,这在俄罗斯恐怕还是首创。该法律向未来的特区入驻企业提供了与联邦法律一样的优惠政策:免除五年的运输税和财产税(此处财产指特区内的财产),利润税降低4个百分点。但是确保实施这些优惠条件的不再是联邦预算,而是地方预算。而建设特区基础设施的费用也要由地方预算来承担。关于建立地区级经济特区的决定也将由州政府、而不是由联邦中央来作出。
  利佩茨克州社会经济发展纲要中提出,要集中当地的财力、劳动力和行政管理资源,建立一系列这样的经济特区,生产农机设备,发展农产品加工、畜牧业和旅游休闲业。
  利佩茨克州投资和国际联络管理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波德戈尔内称,叶列茨市和扎顿斯克市有望成为地区级旅游休闲经济特区,这两座城市的古代建筑保存完好,同时拥有美丽的风景和名胜古迹。据估计,仅仅这两个地区的“自然历史资源”的经济开发能给这个地区新增6万个就业岗位,并给该州带来25亿卢布的额外收入。莫斯科国立城市设计院首席建筑师奥莉加.沃罗诺娃支持这一主张,并将其具体化。奥莉加.沃罗诺娃也是俄罗斯旅游休闲型经济特区项目的主要设计者。她认为,为了在这一领域有效地开展活动,利佩茨克州必须努力争取让叶列茨市和扎顿斯克市获得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地位,在该州的北部地区建一个民族公园(知识游),沿顿河和沃罗涅日河设计一条旅游休闲环线(水上渔猎游),还可设计一条“古罗斯陶器艺术”民族风情旅游线路,建立“布宁的俄罗斯”历史文化保护区(在现有庄园的基础上改建)。扎顿斯克市被圣僧吉洪称为“俄罗斯的耶路撒冷”,该市可以成为俄罗斯主要的东正教朝圣旅游中心之一。
  国家旅游学院副院长尤里.普特里克在会议上说:“一般来说,休闲特区的发展将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州各市的管辖事务,地方自治法在这方面赋予了他们所有的权利和手段。”他呼吁地方政府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这一进程中,甚至可以与邻近地区开展合作,包括共同设计跨地区间旅游路线。例如,顿河起源于莫斯科州,汇入亚速海,这条河道完全可以设计成一个大受俄罗斯和外国游客欢迎的水上游线路。包括利佩茨克州和沃罗涅日州在内的五个地区拥有足够多的美景和资源来吸引投资者和游客。而为了加速实施所有这些计划,首先要建设一系列旅游信息中心。
  专家们认为,地方政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中可以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不仅能推动经济特区内部的发展,而且可以带动周边地区,包括农村地区的发展。原则上讲,任何地区都有能力建立联邦级和地区级旅游休闲型经济特区。这不仅仅是因为,从生态学和历史文化遗产的角度来看,每一个共和国或者州的境内都有吸引人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前不久通过的税法修正案允许各地区在土地税和财产税方面自行实施优惠政策,这两个税收项目如今已属于联邦主体管辖范围,所有税款都上缴地区和市政预算。也就是说,各地区在推行优惠政策的问题上可以更加独立自主,而不再受制于中央。面且,旅游休闲和卫生保健服务同其他的经济和服务行业一样,可以提供大量的新增就业岗位。大部分地区因此而面临经济增长的良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旅游 俄罗斯 法律 良机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