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向中国转让高新技术时许可证价值的评估方法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24日 閲读次数:3698 新闻作者:科技信息部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高新技术转让的形式
高新技术转让的形式通常分为以下几种:

纯技术转让
技术转让与设备或者原材料买卖
技术转让与来料、来样和来图加工
技术转让与投资
技术转让与《交钥匙》工程承包

一、纯技术转让
纯技术转让有别于普通商品的买卖。在进行技术转让时,进行买卖的只是某种权力,而不是实
实在在的物质。这类交易有如下特点:

1/ 使用权方面
转让独占权
如果转让独占权,也就是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许可方将该技术的使用权全部转让给被许可方。在这种情况下,被转让方成为该技术的唯一拥有者,许可人本身也失去使用该技术的权利。

转让排他权
如果转让排他权,也就是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许可方将该技术的使用权转让给被许可方,许可方失去与第三方签订类似合同的权利,但本身保留使用该技术和销售使用该技术所生产产品的权利。

转让普通使用权
如果转让普通使用权,许可人可以同时向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被许可人转让该技术,而许可人本身保留使用该技术和销售使用该技术所生产产品的权利。

使用权交换
使用权交换是指两个技术的拥有者相互之间交换各自拥有的技术,以便于生产过程中获得更高的效益。
2/ 地域限制方面
在进行专利技术转让时,许可人的权力仅限于该专利注册时的地域范围,并且,该技术专利在被转让人国法律规定的有效期内

3/ 时间限制
转让技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与普通商品的买卖有本质区别。实践经验表明,技术转让合同期限通常与专利有效期相同,因为,被转让技术也有一个完善周期。
技术转让的结束并不是以《交货》而结束的,在很大程度上,技术转让过程的结束是以专家培训过程结束来界定的。

二、技术转让与设备或者原材料供应
这种方式是指除了技术转让外,同时销售或者购买某种设备或者原材料;或者是在销售或者购买某种设备或者原材料时,转让技术。这种形式的技术转让有许多自身的特点,在这里我们不一一加以研究。
三、转让技术与来料、来样和来图加工
以上为一种贸易方式,购方提供产品的原料、或者样机、或者仅提供产品的图纸,而实施方则根据购方提供的原料、或这样机、或者产品图纸进行加工。通常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或者加快生产进度伴随着技术的转让。

四、技术转让与投资
这也是国际合作的一种形式,这种合作形式具体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1/ 直接投资与技术转让
2/ 建立合资企业与技术转让
3/ 合作生产与技术转让

五、技术转让与《交钥匙》工程承包
这是一种贸易形式,承包方以《交钥匙》方式承包了某一个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使用某一专利或者专有技术。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