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油画的价值体系
发布时间: 2006年3月12日 閲读次数:3713 新闻作者:王永洪 新闻来源: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
     油画在中国的命运是和中国的美术教育相联系的,朗世宁等西方传教士未能在中国普及油画,五四后的现代教育和民主与科学的思潮使油画在中国开始流行,一个世纪以来油画在中国姓东还是姓西是争论的焦点,本文指出油画现已具有东西方文化的共同成份,油画的价值体系是东西方共同拥有的,是国际性的。
由于油画是视觉造型艺术,接受人们的视觉评判和心理评判是油画的必然命运,由大师造就的油画传统是人们评价的依据,但创新也是必须的,因此油画的价值包括传统和创新的成份。由于文化的审美的差异,西方古典型油画未在东方被广泛接受,但随着近现代东西方民主与科学的发展以及油画的现代形态吸纳了东方造型因素,油画在东方被广泛接受,其审美方法成为美术教育的基础,油画的价值体系随之拓展成国际性的价值体系。
中国人画油画总没有画中国画那么自信,因为油画的老家在西方,西方有长久的油画史,大师如林,传统悠长而森严,最要命的是油画在西方是一种文化与文明载体,古典型油画在西方有着完全不同于东方的人文内涵。时至今日,中国人画油画已逾百年,一部分人总是雄心勃勃地为油画在中国营造出一种有别于西方的人文环境,竭力为油画注入具有东方情调的人文内涵。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专家更加激动地宣称:我们要写出油画的未来发展史,随着世界范围的架上绘画的衰落,中国将成为油画的大本营,油画的重心已转移到中国,油画的未来史是中国人的历史。
眼见油画这个外来妹在中国本土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听着理论家们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正应了那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油画毕竟是油画,对它的种种解说不能代替它作为一种绘画的自身品格,它是物质的,有着一整套严格的操作规范,同时它又是精神的,这种精神具有永恒特质而不会被人云亦云所左右。 由此我们不能不面对油画的价值体系,如果我们论证出油画的价值体系是它固有的,不能分为东方和西方,那么“中国油画”这种说法是否显得荒唐?作为一个中国的油画家,他又到哪里去找回他的自信和勇气?总有人认为油画有一个西方的价值体系,其实这是一个虚拟的敌人,如同唐吉诃德的风车一样的可笑。
在油画之前西方已有漫长的绘画史,西方古典型绘画的观念,在油画作为一种普及的材料之前就基本形成,那时的绘画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壁画,一种是祭坛画,主要用蛋彩来完成,后来才用油画,绘画是在神的笼罩下演进的,人的一切努力是去发现和证实上帝创造的奇妙与伟大,科学成了发现的工具,人们面对的是一个神化的物理世界,绘画必须遵从解剖学、透视学和光学的发现。绘画是勾通神与灵的桥梁。和东方艺术清心寡欲般的描绘相比,西方古典型绘画显得那样的入世,竭尽感官愉悦的特点,西方绘画以高度的视觉真实感来营造一种真实的人间仙境,一切都如可以触摸般的可靠,人可以从眼前的享乐中感受上帝的恩赐,绘画的目的是要人感谢上帝,相比之下,东方哲学中的人生即苦,现世受苦,来世才能享乐的对生理感觉的抑制的人生理念,使得东方艺术造就了内敛的心理质地和特色。
在经历了原始的图腾崇拜之后,宗教般情感成了东西方绘画的主线,因此东西方绘画的价值体系在实质上是一致的,即其本质是代表一种至上的类似宗教的情感。对崇高和美的追求,成了东西方古典型艺术的一致目标,只不过西方以基督宗教为主,而东方以佛教为主,有论到此则触及到一个深层次的学术问题,即东方人研究古典油画时常感到某种古典油画中的“正宗”气息,这种正宗气息除制作的精良之处,那种上帝般万般慈爱,那种辎珠必较的世俗精神,是东方人无法理喻和无法学习的,我们对西方古典油画的学习,实际上只到了皮毛的层次,要从精神上对东方人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恐怕困难。西方古典油画曾经依存的古典精神氛围现已失去,要在中国本土复制,单凭匹夫之勇如杯水车薪般的无济于事。中国油画中的古典情结,根本不能达到西方油画中那种大气磅礴和壮怀激烈,有的只有小家碧玉般的柔情,如同单相思般的无奈愁怅。
西方油画发展到近现代,民主和科学的长足进步使得油画的文化环境大大地改变。古典油画中的宗教情绪被多元的个性和风格代替,油画的技法也向快速制作发展以捕捉瞬间感受,印象主义和现代主义席卷全球。油画这时携带的是民主与科学的理念,因此在东方的日本和中国被接受,在此之前远在明代,就有传教士将油画带入中国,但由于古典油画的基督教色彩和美学理念而被东方抗拒,因此,东西方绘画未在古典时期溶汇,不是地域的原因,而是文化和观念的原因。东方人接受油画是因为油画的价值体系在近现代发生了变化,东方人接受油画是因为接受了民主与科学,近现代油画的价值体系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民主和科学无东西方之分,油画理应无东西方之分。
但东方的绘画传统和民族审美习惯依然存在,一直有一些心怀壮志的人想要实现油画民族化的伟大目标。他们要在油画里溶入东方艺术的神韵与审美特质,这方面不乏成功者,赵无极是最先进入史册的华裔艺术家,他巧妙地在抽象画里溶入水墨意象的成份和以书入画的东方绘画特质,但他的成就是在西方取得的,在二十世纪末,一部分本土油画艺术家跃上国际艺术舞台,进入了国际化的层次。 油画的民族化被争论了一个世纪,支持和反对这种观点的人依然存在,现在的论题改头换面地变成本土化和现代化。似有齐抓共管,一箭双雕之势,可以想象,这样的话题还会 争论一个世纪,油画在中国如来路不明的外来客,一直有人为其身份的确认作不懈的努力,焦点在于:油画在中国究竟姓东还是姓西? 在实践上,一旦有艺术家在国际上获得认同,立即有本土的专家和学者提出质疑和不服,说这是被西方的价值体系认同,更有甚者,有的学者要建立有别于西方的油画的价值体系。并认为已经是时候了,他们能做主。专家们的爱国心固然可贵,但油画的价值体系实际上只有一个,那就是它的伟大传统和基于传统的创造,不幸的是这个传统的主流在西方,油画的传统可以变化,可以增加,但不能更改,这是谁也奈何不了的事实。油画的传统在死去和活着的大师手上流传,这些大师主要地是西方人,而大师是肯定被国际认可的,不是某国的人说了算的。
因此,如果中国本土没有大量的涌现出具有国际声望的油画大师,我们不能说油画的主流已到了中国,中国只有一百年的油画传统,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价值体系如在沙滩上修堡垒,我们乐观地相信,中国的油画家会给油画传统增添新的内容,其中不乏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艺术,随着艺术家们的成功,会有许多中国本土的理论家和评论家关于中国油画的评论受到更广泛的重视,但离开国际艺术格局而另搞一套话语权的想法和作法是行不通的。因为只具有本土声威的画家肯定不是大师,是大师肯定不希罕只来自本土的评价。 梵高的荣誉是荷兰老家给的吗?毕加索呢?德库宁呢?艺术家艺术创作的本土化并不意味着他必须接受或局限于本土对他的评价。油画的价值体系是世界的,是国际的,它的传统来源于多个民族,它的艺术家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国部队,油画是美术的奥林匹克,油画是艺术的世界杯,谁都可以去玩一把,也可以打出一些地方特色来,如欧洲打法、美洲打法,但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赢球,并必须接受国际的仲裁与裁判。如果谁的油画能征服中国人民固然很好,如他还能征服世界人民,则更不错,油画的价值体系不是谁订的,也不是固定的,让我们重温一句中国古训那就是“得人心者得天下”。
油画的发展是由创新而产生的,为传统增添新的内容是每个画家的努力方向,正是在这一点上,中国艺术家拥有西方大师没有充分利用的或无法充分利用的文化资源,西方艺术家不断地把目光转向东方以汲取创造的灵感,发现创新之路,安格尔和德拉克洛瓦醉心于近东风情,非洲雕刻帮助毕加索创出了立体派绘画,日本浮士绘是梵高和高更等大师的致胜法宝。东西方溶合之路,是许多西方大师都走通了的金光大道,中国人处于东方艺术的大本营,对东方的人文传统有深刻的体悟,中国绘画、雕刻、建筑等无不透露出古老而东方的气息,浸润着、包围着中国的艺术家,把东方和西方对立起来的态度显然是不可取的,问题在于当西方艺术家借鉴东方艺术资源和传统时得到的是赞扬与认可,而东方艺术家借鉴西方艺术资源和传统,特别是现当代的艺术资源时,得到的是批判与责难。
现代化就是全球一体化的进程,是经济和文化交流与撞击溶合的过程,一个强大的民族自然会有强大的吸收能力与免疫力。拿来主义是一个上乘的文化策略,实践才是硬道理,机会在行动中产生,要行动就会有失败,要奋斗更会有牺牲。 本土化绝不是固步自封,也不是要搞出有别于西方的油画价值体系。本土化应是开放的本土化,只不过重心在于画出具有强烈东方本土特色的油画,油画的伟大传统和价值体系是绕不过去的关口,光学不创是懒惰,只创不学则是空想。画土味十足的油画,画半土半洋的油画,画洋味十足的油画都是油画家的自主选择,只要能得到接受和认可就是成功。这种接受是指被油画的价值体系所接受,油画的传统吸纳有意义的创新成为新的传统,油画的历史就这样一环环地接续下去。 但要在中国再现西方古典油画的辉煌却是一个注定要失败的工程,古典油画依存的人文环境也不复存在,那种崇高的宗教使命感在现代的画家心中荡然无存,有谁要去再修金字塔?再修长城,再造乐山大佛?这种远古的文明光辉犹在,力透千古,但没有必要去复制,它们是历史的产物,而历史是无法逆转的,人们可以怀旧但不能复古。
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未来。当代油画的学术问题必须在当代生活和当代艺术格局中去寻找才会有当代意义。对西方古典型油画的关注和试验是一个谁也不能到底的深渊,今人无论从技法到精神都无法达到古人曾经拥有的高度,看看伦勃朗的画就知道试下去会是什么结果。 五四时期陈独秀等宣传西方绘画,刘海粟徐悲鸿等兴起西方式的美术教学,中国人对绘画的见解与理念随之拓展,单一的东方型视觉审美规范被西方型造型艺术理念所补充。现在的美术教育形成了中国造型艺术实践的底座,这个底座已不分东西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纯粹的东方型绘画价值体系演进成东西方混杂的局面,反之在西方的艺术经过现代艺术运动由马蒂斯、梵高等引入东方造型因素和理念后已不是纯粹的西方古典型绘画价值体系,而是混合东西方造型因素的价值体系。 我们已经处于东西方文化合流的历史潮流中,近现代的油画的价值体系已包含东西方文化的传统成份。从普及的程度讲,中国已是一个油画大国,要向油画强国的目标迈进,希望不是没有,随着世界范围的架上绘画的衰落,如中国的油画家们不放下画笔,这样的希望还会更大。到那么一天,中国的油画家和理论家们将对油画拥有更大的自由与权威,但油画的价值体系永远不会属于某个国家。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油画 价值 体系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