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普京叫停改锥式组装 中国汽车在俄组装待商量
发布时间: 2008年10月21日 閲读次数:6822 新闻作者:祝景成
  10月14日俄罗斯公布了普京总理10月10日签署的政府第745号法令,对于进口的KD汽车散件将课以新关税。新法令规定,对于汽车车身将征收15%的关税,但一个车身不少于5000欧元。该项法令将于公布后的一个月即11月14日开始实行,期限暂定为9个月。
  此项决定,主要针对一些俄罗斯厂家违反166号文件的规定,不是采取工业化组装方式生产汽车,而是利用政策优惠,打着工业化组装的旗号,进行“改锥式组装”,以降低成本,牟取暴利。普京政府力图通过这一措施,大大提升汽车工业化组装的速度。
  中国组装汽车首当其冲
  从10月14日开始,俄罗斯媒体对该项决定迅速做出反应。普遍认为,该项法令的实施,首当其冲受到打击的是组装中国汽车的俄罗斯车企。俄媒体报道的题目是:“政府采取措施反对改锥式组装”、“政府中止SKD组装 今后只有工业化组装”、“政府想出了阻止改锥式组装的方法”等。
  按照新规定,车身散件的进口关税为15%,但一个车身至少要征收5000欧元关税,再加上底盘和组装费用,组装后的车价将超过整车进口。俄媒体认为,这项政策严重打击了以低价格取胜的中国等几个发展中国家的汽车。中国汽车目前在俄罗斯的合作伙伴,都是采取改锥式组装,因此今后中国汽车KD出口将受到很大影响。
  以在俄组装最多的奇瑞汽车为例,其最畅销的AMULET最低价曾经卖到8990美元,由俄阿芙多托尔汽车厂组装,今年4月停止。
  按现在的关税计算,一个车身5000欧元,折合6700美元,加上车身本身的价格,车身的总价位已经超过9000美元,还有底盘和组装费用,根本无法为继。因此,阿芙多托尔公司董事长、前苏联第一副总理谢尔巴克夫当时就指出,如果不享受特区免税政策,组装中国汽车只能亏损,所以只好叫停。
  现在看来,今年4月奇瑞停止在俄组装,被迫出口整车未必是坏事,现在整车出口轿车已经比在俄罗斯组装还划算。
  普京加快俄汽车工业发展
  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俄罗斯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俄外国品牌汽车呈现井喷式增长。2005年俄166号文件发布后,外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的组装厂更是遍地开花。
  2007年俄外国品牌汽车的销售量已占汽车销售总量的近70%,销售额更占到90%达到400亿美元,俄境内的外国组装车达到45.5万辆,预计2012年将达到200万辆。这一趋势不断快速发展,使俄罗斯传统的汽车工业感受到巨大压力,市场不断萎缩。
  普京今年5月卸任总统、改任总理伊始,5月27日就来到索莱尔汽车公司(原北方钢集团)视察,为其叶拉布加的五十铃汽车厂剪彩,并就地召开了全国汽车工作会议。
  索莱尔集团公司原称北方钢集团。它收购了UAZ(乌里扬诺夫)汽车厂、ZMZ发动机厂、在鞑靼共和国的叶拉布加新建了五十铃汽车厂,在此基础上加以整合而组建起大型汽车集团。现正拟在远东设立新厂。该集团自去年7月起与希比利汽车出口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普京5月去过索莱尔公司之后,希比利公司7月即访问了UAZ(乌里扬诺夫汽车厂),会见了索莱尔公司的副总经理,及时了解了有关政策动向,并与UAZ洽谈了继续合作事项。
  普京总理在会上公开表示要支持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要求组装的外国品牌汽车零部件要尽快实现国产化。普京要求完善海关进口的工作秩序,要求改进银行汽车信贷和保险租赁体制,要求汽车要达到环保条件的规定,对于欧Ⅳ汽车要给予税收优惠,要大力发展卡车技术。普京表示,政府一定要要采取措施加快汽车工业的发展。
  中国汽车在俄组装待商量
  2005年希比利汽车公司首开在俄罗斯组装汽车的先河。当时希比利以SKD和CKD的方式出口大迪汽车厂SUV散件在俄两家汽车厂进行组装,第一年组装了500辆。这两家汽车厂中,戴维斯汽车厂现在组装力帆轿车,另一家汽车厂的总经理组建了“阿穆尔汽车公司”,去年开始组装吉利自由舰、中兴“无限”越野车等。
  中国乘用车,包括轿车和越野车,在俄罗斯组装不具备优势。除奇瑞的组装厂阿芙多托尔公司(也是希比利公司2005年请进来的)享受特区免税优惠外,其他的俄方组装厂都不具备工业化组装的免税优惠,而只是打政策“擦边球”。对于这一点,俄罗斯政府清清楚楚,只是因为数量较小一直没有干预。
  俄驻华使馆高级参赞叶夫西科夫先生对中国媒体多次公开表示,他不赞成两国车企打擦边球组装汽车,网络可以查到很多报道。笔者本人对于中国乘用车在俄组装从2006年起就提出异议,因为中国组装项目未能获得工业化组装的许可,而打擦边球的做法有损于两国的长期互利合作。2007年上海证券报文章《中国车企在俄组装多数都是非法行为 或处境堪忧》中引用了我的看法。
  吉利汽车的整车出口
  众所周知,吉利汽车在2007年11月签署了15亿美元的向俄罗斯出口整车的合同。这个合同是笔者所在的希比利汽车出口公司在俄罗斯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年的努力操作成功的。该项目遇到的最大阻力就是整车出口与在俄组装的两难选择。我们推进的是整车出口,这是得到俄官方支持的项目,而吉利开始却坚持组装。
  去年年初,我接受俄最大汽车进口商罗里夫公司总经理罗特金先生的委托,开始操作10亿美元的轿车在华采购项目,新浪网2007年
  5月8日报道题目为《俄罗斯10亿美元大单 欲挺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介绍了项目的背景。
  当时吉利汽车正在俄“阿穆尔公司”组装自由舰,签署了1.7万辆合同。于是,是继续在俄组装还是重点转为整车出口,我们与俄罗斯官员一道在吉利公司总部与公司上层进行了艰难的说服工作。我们坚持整车出口,不看好散件组装,遇到有关组装项目负责人的抵制。
  现事实已经证明,阿穆尔的组装早已经停止,1.7万辆的合同和我们当时预测的一样,只执行了小小的一部分。现在吉利的金刚和远景整车出口已近1万辆。对于当时这场争论,《中国联合商报》今年1月有一篇文章委婉地写了出来,题目是《吉利汽车俄罗斯左右互搏组装PK整车》。吉利确实应该感谢我们选择和支持。
  要扬长避短开拓俄汽车市场
  2008年4月10日,在新浪发表的我的一篇关于奇瑞停止组装的文章中,我曾经写道,“奇瑞在俄组装受挫,没什么了不起,天塌不下来,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的步伐也不会就此停止。现在奇瑞和中国车业应该想一想,俄罗斯已经停止166号文件下的工业化组装的审批,为什么大家还要前赴后继地去设厂组装?如果组装厂依法经营依法纳税,组装车的成本高于整车出口,这是必须面对的法律和现实。”
  现在,我们想再次提醒中国车企,大家不要一而再地浪费精力和资源去做不现实的事情,中国乘用车目前还不具备在俄罗斯组装的条件。而俄罗斯每年卡车需求已达40万辆,国内生产不足30万辆,有大约10万辆卡车依靠进口,卡车的市场很大。
  我国卡车技术成熟,就是在俄罗斯进行非工业化组装仍然具有竞争优势,这是中国的强项,可以与西方汽车在俄罗斯争锋。普京今年5月明确提出要加快卡车技术的发展,俄驻华使馆在中国媒体上公开提倡卡车合作,那我们为什么不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优先支持与发展在俄罗斯卡车领域的合作呢?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组装 汽车 中国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