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新侨民与侨乡优势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05年3月27日 閲读次数:4715 新闻来源:华夏联通
一、老华侨的特点、贡献与心愿
我国是海外侨民众多的国家之一。潮汕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在海外潮籍乡亲约壹千多万人,遍布世界各地。海外潮籍乡亲的先辈是在清代后期至民国期间,因政府腐败,民不聊生而离乡背井,渡洋谋生的。他们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勤劳俭朴、艰苦创业,经过奋斗,大多业有所成。他们虽侨居国外,远离故土,身在他乡,但他们与中华民族有着割舍不断的亲情。爱国爱乡是我国旅居海外侨胞的共同特点和优势。在我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内封建帝制势力的压制,海外列强的阻碍,迫使孙中山的革命难以开展工作,幸得海外华侨受共和制的影响,极力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他们在政治上、社会上、精神上、资力上等方面给予孙中山的大力支持,使孙中山的革命得以成功,推翻了封建帝制。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侨胞不仅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而且在精神上、物质上给予支持和帮助,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是海外华侨立下的丰功伟绩。
老一辈侨胞和国内亲属有着地缘、亲缘、血缘的关系,而割舍不开。他们也盼望祖国的强盛,家乡经济的发展,亲人生活与政治待遇的提高。他们也愿为祖国的强盛,家乡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是他们的赤子之心。
二、华侨第三、四代人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
上面已谈过,一百多年来,我们的侨胞在各个历史时期,为新中国的成立,人民解放当家作主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海外老一辈侨胞所创基业已把权力逐步移交给儿女,他们的子孙也能沿继父辈精神,并且发扬光大。他们有的融入了当地社会主流,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有的担任当地政府官员。经济方面,他们有着父辈的社会关系与文化经济基础,并随着社会的前进,科学的进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在侨居国和国际社会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继承先辈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在海外协助祖国做好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为在国内投资创办企业和支持家乡福利事业,积极奔走,出钱出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与赞许。历年来,我国提出要做好海外侨胞的第三、四代人工作,也就是说,我们侨务工作者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做好他们的工作,密切与他们的联系,积极与他们进行感情沟通,增进友谊,激励他们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为世界和平多做出新的贡献。
三、新侨民的特点和潜在力量
新侨民是在改革开放后出国留学、继承产业、劳务输出等并已获得当地的居留权者。新侨民出国与老华侨出国的历史背景截然不同。老华侨出国,是由于当时政治腐败,民不聊生而离乡背井,赤手空拳,渡洋谋生。而新侨民出国,是在红旗下成长,是经过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已有了一定的进步思想和素质修养。他们的文化水平也较高,也了解熟悉中国政策,孕育着一颗爱国爱乡的心。新侨民在国外有一定亲缘关系,他们可以借助地缘、亲缘、血缘——“三缘”的力量,在当地立足,寻求发展。这个条件基础是难能可贵的。新侨民如果他们能利用好这个有利条件,就很容易融入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团体,在当地大展鸿图。
二十多年来,新侨民在居住国已有新的发展,且在当地社会、经济等方面越来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新侨民继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利用“三缘”的条件关系,纷纷成立了“三缘”社团组织,如澳大利亚、泰国等就成立了“潮汕青年联谊会”。这些组织的成立对侨乡的可持续发展很有意义。
四、新侨民是侨乡优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要考虑到,老一代华侨为祖国、为家乡已做了巨大的贡献。这批老华侨都年事已高,可是他们在资金、人才、科技等方面还能发挥余热;然而他们虽还有爱国爱乡之心,但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故此,这一历史重任自然而然地落在新一代年轻侨民身上。我国为了要做好新一代海外新侨民的工作,这几年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进行商务、文化等交流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新侨民目前在海外已有一定的社会基础,通过他们努力活动,有的也已融入了当地社会、商务、文化等上层社会。他们与当地华侨华人年青一代联系密切,这是优势。为此通过他们做好老华侨及其第三、四代人的工作,比我们“走出去、请进来”更加直接和方便,成效也会更明显。作为一个侨务工作者,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一点,也希望能引起党政部门领导的重视,着力做好这项工作。这项工作如果做好了“侨”字文章则后继不愁没有接班人。不久前,在市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市成立了新侨民工作委员会,这个工作委员会的任务明确,目标一个,就是做好新侨民工作。希望有更多的热心者,有侨心的人士,积极为做好新侨民工作献计献策。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新侨民这项工作,以保持侨乡特色和优势的可持续发展。
上面所述,老华侨为祖国家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仍能积极地发挥着余热。但他们大都年事已高,然而社会历史是发展前进的,新陈代谢的规律也是自然现象。可是有的人只片面地看到一点,而忧虑侨乡特色淡薄了,后继乏人。这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作为唯物主义者,如果认识到这一点,就有新的思路、新的做法;就会遵循客观规律的发展,去寻找新的目标、挖掘新的途径,以发扬优良传统。这个目标,就是要做好新侨民工作,发挥新侨民在海外的作用,激发他们去做好海外华侨的后代工作,用他们的思想行动去感召、沟通、增进华侨新一代人士的感情和友谊,在共同致力融入当地上层社会和为当地的经济、政治、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激发华侨新一代人士继承父辈爱国爱乡热情,并且通过他们在当地文化、商务、社会活动时,引导他们回祖国观光、寻根问祖。这样既能让华侨新一代目睹祖国大好河山,了解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和侨务政策。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而中国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这是争取新一代侨民把资金投在中国的最佳时机。这是个为国、为己双赢的事。如果这项工作能做得好,达到目的,何愁华侨后继无人!侨乡特色不特呢?只要我们大家能把这一支力量调动起来,侨乡特色不但不淡,反而会优势更浓,侨乡经济的发展就能上一个新台阶,侨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五、对做好新侨民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做好新侨民的工作,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这很好,应该加大力度。但是,我认为,当前主要工作是要和以前做归侨眷的工作一样来做好新侨民在国内亲属的工作。首先,是把新侨民在国内他们的亲属组织起来,开展活动;第二,是这项工作要付出一定的精力和时间,那就是要进行统计登记、摸查了解新侨民在国内亲属情况;第三,是对新侨民他们的亲属如果存在需要落实侨务政策的、生活有困难的、年老者身体条件较差的,我们要对他们进行关心和慰问,并且在政策许可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目的就是让新侨民他们能发自内心的感激,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报效祖国。
总而言之,新侨民为我们“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海外联络工作增添了力量,是侨乡优势可持续发展一支生力军。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新侨民 侨乡 发展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