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重庆俄海商贸有限公司骗25位农民俄罗斯打黑工受审
发布时间: 2010年4月22日 閲读次数:5216 新闻来源:重庆晚报
  夫妻俩注册一家空壳公司,在根本没有涉外劳务中介资质的情况下,以高报酬为幌子,招揽介绍垫江县25名民工到俄罗斯打黑工。
  昨日,九龙坡区检察院披露,我市首例非法经营涉外就业中介服务案近日开庭,两名开“夫妻店”的中介公司老板涉嫌非法经营罪受审。
  25名农民赴俄罗斯打工
  九龙坡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伍晋介绍,2008年10月,家住垫江县五洞镇月江村五社的程祥,认识了一个叫古剑的人。古剑在垫江当地从事劳务中介,自称可以介绍程祥到俄罗斯打工,做木工每月7000元人民币,做焊工月薪1.3万元。程祥当即表示同意去工作,但后来没有走成。
  去年3月,古剑告诉程祥等人,重庆俄海商贸有限公司可以介绍他们到俄罗斯去打工,待遇与此前说的一样,4月份就可以出境。
  不久,包括程祥在内的25名农民工与俄海商贸公司完善手续,每人分别缴纳了1.3万元,其中5000元为中介费,5000元为保证金,另有3000元为路费。
  4月6日,古剑通知程祥等人手续已办好,10日从重庆出发,先坐火车到北京,再转到哈尔滨。25名民工到达北京后,一名自称“杨怡”的男子来接待了他们。事后程祥等人才得知,此人并不叫杨怡,真名姓朱,是俄海商贸公司股东之一。
  一月只能挣到3000多元
  在哈尔滨呆了四天后,朱某代表俄罗斯上海联盟建筑工程公司,与25名民工签了用工合同。4月17日,25人坐上大客车到俄罗斯,在边境上,朱某给每人发了护照,当晚9点左右,到达俄罗斯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市。
  25人在一个工地做了9天工后,被要求换到另一个地方继续做工。农民工们这才发现,单程的路费每人只用了500元。另外,每天的工作量很少,按照俄罗斯公司规定的计薪标准来算,每月只能拿到3000多元人民币。
  5月13日,农民工要求退还多余的路费,和朱某发生纠纷。当晚,朱某带着几名俄罗斯警察来查护照,并告诉当时正在休息的11个人,护照都是旅游护照,打工违反了俄罗斯法律,次日必须出境。如果到时不出境,将把他们送移民局。最后,朱某同意给11人买至牡丹江的车票,并一共给了9000卢布(约1800元人民币)生活费。
  领事馆出面送滞俄民工
  5月14日上午9点,11人到达中俄边境,由于没有落地签证,不能过关。在其他旅客帮助下,他们联系到中国驻海参崴领事馆,由领事馆出面办理了回国手续。直到18日,11人才回到重庆。
  当天下午,这11人前往重庆俄海商贸公司,却发现已经关门了,于是11人马上到高新区公安分局报案。
  另外仍在海参崴市打工的14人得知了实情,立即找到朱某要求结算工资回国,但工资一拖再拖无法兑现,此事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影响。由于这14人的旅游签证早已过期,他们不得不因为无法出境滞留国外。
  中国驻海参崴领事馆因此通知了重庆市政府,要求将这14名上当民工接回家。市政府非常重视,立即责成垫江县政府出面将14名民工接回。
  这家公司竟是“夫妻店”
  垫江县25位民工被骗到俄罗斯打黑工的情况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查清严肃处理。高新区工商分局以超出核准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境外就业中介服务,对该公司处以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俄海商贸公司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说白了就是一个空壳的夫妻店公司。”检察官伍晋这样说。
  据了解,29岁的朱某是上海人,曾留过学,在一家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后下海创业。而47岁的马某,则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两人在2008年底结为夫妻。
  2009年初,朱某、马某借来50万元,在我市高新区登记注册了重庆俄海商贸公司,公司一成立,注册资本就抽出来归还了。就这样,两人开起了分钱没有的空壳“夫妻店”。
  事后,经有关部门调查,俄海商贸公司根本没有取得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根本不具备对外劳务输出资质。
  今年3月,九龙坡区检察院以朱某、马某涉嫌非法经营罪提起公诉。马某还涉嫌另一项罪名——虚报注册资本罪。
  检察官伍晋称,俄罗斯确实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但工资其实并没有这么高,朱某、马某许诺的高工资、高回报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出国务工骗局版本
  版本一:戴着外商帽子。在国外注册企业后,回国招聘员工,并借招聘大肆敛财。而当国内员工持旅游签证前往后,才知上当。
  版本二:内外勾结型。黑中介以旅游签证名义送到国外后,国外企业再以技术不过关为由解雇,最后只得回国。
  版本三:商务考察型。黑中介为了得到高额中介费,以商务考察名义,将务工人员介绍到国外。而当务工人员到了他国后,才知道商务签证是不能打工的。
  版本四:旅游签证型。黑中介通过办理旅游签证,将务工人员送到国外。与商务签证差不多的是,旅游签证也不能在他国打工。但这时,务工人员的中介费也交了,最终还落得滞留他国的下场。
  版本五:国外培训。黑中介以出国培训后、留在他国赚客观收入外快的噱头,将务工人员勾引到他国,从中赚取高额培训费。
  两万重庆人在国外打洋工
  昨日,记者通过市外经委官网了解到,截至去年11月,我市在国外打洋工的人员将近2万人。加上最近几个月的数据,现在应超过2万人。
  资料显示,我市劳务输出共分布在全球44个国家,亚洲和非洲是主要输出市场,其中新加坡、乌干达、阿尔及利亚为最大劳务输出国,仅新加坡就有795人。这些打洋工的人员中,在建筑工程领域工作的占了19%,其他还有缝纫工、厨师、酒店服务员、渔工、农业研修生、文员、工程技术、设备安装人员等等。
  正规出国中介企业必须要具备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劳务经营许可证》。取得该资格后,市外经委每年都要年审,中介企业还需向市外经委交纳90万元保证金。由于门槛较高,目前全市只有10多家有出国劳务资质的企业。如何识别涉外劳务中介黑不黑?因为正规出国中介只有10来家,务工人员可以通过市外经委外经处电话咨询了解。此外,市外经委和商务部的官方网站上,也可以查询到正规中介的信息。
  打洋工5大注意
  如果市民有打洋工的意向,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注意收集用工信息。市民首先可以关注有关用工信息。了解的途径很多,比如市外经委的官方网站,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正规出国劳务中介公司等等。不过不管通过哪种途径,要打洋工必须通过出国劳务中介公司才能成行。所以,务工人员必须要审查中介的合法性,主要是看对方是否有涉外中介的资质。
  二、注意出国前培训。出国务工人员一般分两种,一是劳动密集型,二是技术技能型。不管哪种类型,对输出国的语言都有要求,至少能够达到简单交流的目的,因此出国人员需要培训相关语言,了解打工国家的习俗、风土人情、生活习惯、社交礼仪等。
  三、注意洽谈务工细节。务工人员一定要知道去的国家和地区、经营公司和外国雇主的名称,以及自己去了后的具体工作,多久回国一次,有没有试用期,每月或每周工作天数,每天工作时间有多长等等。月基本工资要问清楚,有没有超时和节假日加班,工资和加班费是按哪种币种计算,发放方法是按月还是其他什么形式,是直接将工资支付给务工人员还是通过经营公司转交,或者是存入银行账户,都需要问个明明白白。
  四、注意取得工作签证。出国签证有旅游签证、商务签证、工作签证,打洋工必须要取得工作签证(有的国家叫工作准证,有的叫研修生证),否则将可能面临坐牢、罚款、遣返等等情况。
  五、注意合法维护权益。在国外打工时,如果雇主侵犯了劳动者的权利,劳动者可以直接与雇主交涉,或向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反映。如这样都无法解决,可以给中介公司反映。最后实在没办法,还可以向所在地的中国使(领)馆或者代表机构反映问题,进行咨询或者寻求帮助,不要采取罢工、游行等极端手段,以免触犯当地法律。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