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冶金行业
发布时间: 2008年5月25日 閲读次数:6366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俄罗斯出产钢材的数量占世界钢材生产量的7%,是世界最大的钢材出口国.冶金工业也是俄罗斯最大的经济部门之,它的产值比重占俄罗斯工业生产总值的8%,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比重占20%。
俄罗斯合金钢冶金企业是世界上最大的合金钢冶炼企业之一。2002年,俄罗斯钢的总产量为5900万吨,占世界钢总产量的7%,钢材出口比重占本国钢材总产量的46%,剩余部分供应国内市场。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钢材出口国,它在钢材价格的形成和满足市场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增长为俄罗斯冶炼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它不仅拉动了普通钢材的需求而且也拉动了高品质钢材的需求。
俄罗斯冶金工业的主要企业有: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冶金联合企业、“北方钢铁公司”、新利佩茨克冶金联合企业和欧亚控股公司,欧亚控股公司包括下塔吉尔冶金联合工厂和西西伯利亚冶金联合企业。三大公司是马钢、北钢和新利佩茨克冶金联合企业,通常称它们为“三套马车”,欧亚控股公司也是一个大型企业,它有2个冶炼工厂。4个公司((5个冶炼企业)保障俄罗斯70%以上的钢铁生产,代表着投资者的最大利益,因为它们拥有吸引投资者关注和保障股票自由流通的足够规模。
出口与内需
俄罗斯两种不同方向的经济趋势促进冶金工业的顺利发展:一方面,俄罗斯的冶炼企业在透明的国际市场上成为赚取硬通货的大出口商。根据这个观点,冶金工业企业符合俄罗斯有吸引力企业的传统观念。另一方面,对俄罗斯冶金工业的资金投人可以使投资者直接参与俄罗斯工业的振兴和经济发展工作。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其中包括莫斯科的办公楼和住宅楼的建设、西伯利亚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铁路建设都预示了对冶金工业企业的产品需求将继续增长,但是在近2-4年内钢材出口量仍然会保持在钢铁生产总量50%左右的水平上。
出口市场与国内市场的区别在于产品的结构上,由于俄罗斯冶金工业企业成功地打人了国际市场,而许多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国内市场提高了进口关税,因此俄罗斯企业不得不出口廉价的低附加值的钢材,其他产品则在需求增长的国内市场销售。
从中长远观点来看,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内对冶金工业产品需求的增长,这些企业的出口收人有可能会减少。因为一些大的钢材进口国将减少自己的进口,例如,大约16%的俄罗斯钢材出口国一一中国为了提高本国的钢材生产减少了定货。除此之外,俄罗斯冶金工业企业打算首先向国内市场提供自已的产品,因为国内钢材的价格比出口价格要高,为了维持高价格,他们还可以与其他企业协调自己的经营活动,交换买主以便保障稳定的收人。
哪里的钢材便宜?
许多发达国家早就适应了缺少轻工业经济的现状,但是他们不承认自己的冶金工业部门存在着不合理性。由于费用过高,发达国家的冶金工业企业转为生产更贵重的钢材,他们每吨钢材的售价为500-600美元,而俄罗斯每吨钢材的平均售价为210美元。尽管钢材售价高,但是发达国家的冶金工业企业仍然难以抵偿生产消耗,所以这些企业经常追求低成本。由于能源便宜、劳动力廉价和原材料消耗少,俄罗斯冶金工业企业的产品生产成本是世界上最低的。仅廉价劳动力一项便使俄罗斯处于有利的位置,俄罗斯劳动力的价值低于发达国家劳动力价值50%一80%,天然气的价格低70%-80%,电能价格低60%-80%。
俄罗斯企业也开始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但是它们只生产国内市场缺少的高附加值产品。在此基础上,不久前生产企业拟定了生产镀锌薄钢板和目前国外需求的大口径钢管的计划。
他们需要市场吗?
冶金工业企业是否需要进人资本市场?这些具有大量资金来源的公司并不特别需要借贷和股份资金。它们之中的任何一个公司都可以轻松偿还已有的债务,也不需要长期借贷。鉴于这种情况,投资者应该注意这些企业的所有者,因为有关企业所有者的经营动机和个人经历的信息可以说明他们将确定什么样的资本市场政策。某些德国企业向俄冶金企业投资,并确定俄冶金企业每年支付25%的纯利润作为红利,北方钢铁公司也表示出自己对资本市场的兴趣。除此之外,公司的主要所有者声明:为了把自由流通证券的数量从9%提高到巧%,他们愿意出售自己部分股票。
尽管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冶炼联合企业曾借过数量不大的卢布借款。但是它并没有对资本市场开展积极的工作。此外,公司还分摊了1亿欧元的欧洲债券。年底之前该公司将在包括几个工业集团参加的拍卖会上出售24%的国家股份。马钢是否会向好的方面转化取决于谁在拍卖会上获胜。
从效益和我们的价值评估情况来看,新利佩茨克冶炼联合企业是最有吸引力的公司之一但是拥有96%股份的主要所有者们,没有认识到面向资本市场的意义,而且他们的一生只和冶金业有联系,所以,他们不准备卖掉自己的资产。欧亚控股公司与“三套马车”有相当明显的区别,因为它在不久以前由莫斯科的前数学家和物理学家们建立起来的。为了提高自己资产的价值和摆脱作为支付工具的控股公司的投资和使用股票,他们迟早会面向资本市场的。当企业的所有者们开始实施积极参与基金市场的行动或者制定相应的计划的时候,接受分析的公司的真实价值应该得到提高。
资金流量和投资
在弥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经济崩溃后果的同时,利用金属价格高的有利条件,所有接受分析的公司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设备现代化、投人巨额资金增加固定资产。投资首先可以帮助俄罗斯冶金工业保持竞争优势和长远利润。但是俄罗斯冶金工业企业的计划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经营资金流动量的大小。由于预测钢材市场行情的上涨,近2年资金流动量应该是大的,因此可以做出公司可能投人大量资金的结论。
俄罗斯冶金工业公司拥有大量资金既是它的优势,也是它的不足。从一方面来讲,他们生产消耗低和投资的需求不大,这对投资者而言是有利的因素。从另一方面来讲,由于存在这些因素又不特别需要进人资本市场,所以就限制了自己以外的投资者参加投资。
预测和结论
准确的预测取决于两个主要因素:收人和巨大的销售费用。第一个因素,根据预测,进口的收人将逐渐减少,而国内市场销售收销售收入不断增加。鉴于这种情况,产品品种需要变更,首先要再国内市场增加生产贵重产品的比重,照旧出口便宜的产品。
费用的主要项目包括有:支付工人的工资、开采铁矿和煤炭费用、生产合金的费用以及电费。少量提高工人工资的款项由压缩员工的数量来补偿。因为近2-3年铁矿石和合金的国内价格将接近世界水平,所以这些费用也将趋于稳定增长。鉴于国内天然气市场实行自由化和天然气工业公司运价的提高,能源的费用也将会有很大提高。从预测天然气运价的提高也可以预测电费的提高。根据预测,2006年之前电费将会提高1倍。
分析冶金工业部门的主要困难在于缺少准确的产品价格信息。虽然钢材属于原材料,但它是以易受各种价格因素影响的产品形式在市场上销售。尽管分析人士对收人预测持保守态度,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仍然做出这样的结论:2003-2004年,上述冶金工业企业可以获得20%以上的纯利润。毫无疑问,对冶金工业部门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并且可以在世界上显示俄罗斯冶金工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指标。
经济界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冶金工业部门将成为投资者下一个关注的目标,而其他冶金企业在较短的时期内会达到“蓝筹股”的水平。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冶金行业 俄罗斯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