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林产品进出口结构与特征
发布时间: 2007年2月23日 閲读次数:5996 新闻作者:张昱琨 新闻来源:黑龙江大学
  一 俄罗斯林产品对外贸易现状
  俄罗斯林产品贸易在世界林产品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俄出口的林产品主要是原木等初级林产品。其出口量占俄林产品出口总量的55%,居世界第2位;其出口额占世界原木出口总额的1/3强。除原木等初级林产品外,俄其他林产品在出口方面表现较差。2003年,俄胶合板出口量占世界胶合板出口总量的12.8%,锯材――7.8%,纸和纸板――2.5%。目前,俄在木材深加工方面与世界其他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林木深加工产品竞争力较弱。与此同时,俄木材深加工产品无法满足国内需求,这也是俄每年都要大量进口木材深加工产品的原因之一。俄现有1.4万家林产品出口商,其中俄林产品进出口公司是规模最大的林产品贸易公司。
  二 俄罗斯林产品进口结构与特征
  (一)结构单一,以木材深加工产品为主
  俄罗斯是森林资源大国,由于缺少资金与技术,导致一些木材深加工产品生产严重不足。为了满足国内木材深加工产品的需求,俄每年都要大量进口木材深加工产品。2000年,俄林产品进口额为17亿美元,2002年――19.248亿美元,2003年――22.7亿美元,其中2003年比2002年增长24.9%。俄林产品进口部门主要集中在纸浆造纸业与木材加工业,进口产品以高质量纸品与专门纸品为主(约占2/3),此外还有家具、包装纸、卫生纸、建筑材料(门、窗、隔板、镶木地板、护墙板)等。
  (二)欧洲林产品在俄林产品进口中占一半以上
  历史上,欧洲一直是俄林产品进口的主要地区。从2001年和2004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这种状况没有发生变化,俄罗斯仅从德国、芬兰与意大利进口的林产品就占其林产品进口总量的40%。
  俄罗斯进口的建筑材料主要来自芬兰、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等国,木板来自德国、波兰、意大利等国,家具来自意大利、波兰、芬兰、德国等国。
  (三)林产品进口受本国经济发展状况影响较大
  俄林产品进口的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如果俄经济状况良好,外汇处于稳定期,俄林产品进口就呈增长趋势;如果俄经济状况恶化,卢布贬值,林产品进口则会下降。1998年,俄发生经济与金融危机,卢布急剧贬值。受此影响,1998年,俄林产品进口总额减少了3亿美元;1999年,俄林产品进口大幅下降,即其进口额仅维持在1995年的水平上。从2000年开始,俄经济开始回升,林产品进口也逐步攀升,2003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三 俄罗斯林产品出口结构与特征
  目前,俄林产品出口额在全国各种工业品出口额中排名第4位,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居全俄第5位。俄大型森林工业公司生产的产品有一半以上用于出口。2000年,俄原木产量为8 490万立方米,其中3 090万立方米用于出口;锯材产量为1 900万立方米,出口780万立方米;胶合板产量为150万立方米,出口100万立方米;纸浆产量为200万吨,出口170万吨;纸张产量为340万吨,出口110万吨。尽管俄各大森林工业公司生产的产品有一半以上用于出口,但俄林产品出口潜力仍未完全挖掘出来。为了扶持木材深加工产品的出口,俄在对外贸易政策中规定,将木材深加工产品出口关税降为零,并分阶段提高针叶类原木的出口关税。俄政府在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测报告中提出,2008年俄林产品出口量将比2006年增长70%,其中降低原木等初级林产品的出口量,扩大木材深加工产品的出口量。
  长期以来,俄林产品出口收入一直落后于世界其他主要林产品出口大国。2004年,俄采伐原木9 180万立方米,出口创汇尚不足50亿美元(见图3);而在芬兰,采伐5 750万立方米原木就创汇了110亿美元。从统计数据来看,俄林产品出口收入仅为加拿大的1/8、美国的1/5、芬兰的1/3、瑞典的1/4,而上述几国的森林面积要远远少于俄罗斯。
  受经济环境、资金、技术等影响,俄与其他国家在林产品出口收入方面的差距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苏联解体后,俄经济转型对本国林产品贸易,尤其对林产品出口贸易的冲击不像对国内生产和消费的冲击那么严重,至少从数量上看是如此。其主要原因:一是卢布汇率下调使俄罗斯保持了本国林产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力;二是“俄必须大量出口林产品以赚取外汇,购买必需的进口产品”。
  (一)俄罗斯林产品出口充分体现了地缘优势
  俄林产品出口市场集中,地缘优势比较明显。从洲际来看,俄林产品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亚洲。一方面,欧洲经济比较发达,林产品消费水平比较高。无论从林产品进口总量或人均水平看,欧洲都是世界林产品进口最多的地区。亚洲虽然人均林产品进口数量并不多,但由于人口众多,其林产品进口总量仅次于欧洲而居世界第2位。另一方面,由于地缘优势,欧洲和亚洲都是俄林产品出口的传统市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在研究中经常忽略地理位置远近对贸易的影响。而现在,人们认为,在国际贸易中,距离甚至决定贸易的走向和交易量。
  俄原木主要出口到中国、爱沙尼亚、芬兰、匈牙利、日本、韩国、拉脱维亚、荷兰、挪威、瑞典、土耳其等国;锯材主要出口到日本、英国、埃及、中国、荷兰、德国、法国、意大利、巴西等国。欧盟主要从俄欧洲部分购买原木、锯材、胶合板及纸浆。芬兰是欧盟中俄原木的最大买家,其次为瑞典、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奥地利、挪威、法国、西班牙、丹麦和希腊。亚太地区国家主要从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购买原木和纸浆。20世纪90年代,日本、中国和韩国分别是俄原木的三大进口国。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自俄进口的原木日益增加,现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俄原木的第一大进口国。美国主要从俄进口锯材和胶合板。中东欧、非洲及近东的大部分国家主要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购买原木。
  (二)俄罗斯林产品出口结构不合理,以原木等初级林产品为主
  长期以来,林产品一直是俄最具出口潜力的产品之一。2003年,俄森林工业的林产品产值逾94亿美元,其中出口创汇近50亿美元。俄50%以上的林产品用于出口。原木始终在俄林产品出口中居于首位,其他初级林产品所占比重则较小。自1992年起,除个别年份外,俄原木出口均呈上升趋势(见图4)。出口结构不合理已经成为制约俄林产品出口创汇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4年俄原木出口占其主要林产品出口的43%,比2003年增长11%;2005年1~2月增幅达42%。同样为林业大国的芬兰,2004年的原木出口在其林产品出口中所占比重只有0.4%。除了大量出口原木外,近年俄锯材出口量也居世界之首,而俄产木材深加工产品出口却连年走低。2004年,俄锯材出口量为1 260万立方米,增幅达19.6%。1992~2004年,俄锯材出口总量呈不断上升趋势,增长1.1倍。俄业内人士预测,未来3~5年内,由于国际市场对锯材的需求大幅增长,俄锯材出口量还会大幅提升。
  造成俄林产品出口倾向于原木的主要原因是,俄原木国内销售价格与国际销售价格存在较大差异,而这种价格上的差异能给俄国内出口商带来较高收益。俄许多出口商认为,向国外出口原木比在国内出售更有利可图。
  目前,在俄本国每出售1立方米原木仅能获利90美分,而出口到国际市场则能获得20~30美元的利润。俄正在力图改变这种状况。但不良的积习和俄林产品出口的定位使得这种状况在短期内不会得到太大的改观。俄自然资源部林业局局长罗休普金在对2004年颁布的《至2015年俄罗斯森林工业发展方案》进行评价时说:俄罗斯林产品在世界林产品市场上的份额无论如何都应该扩大。必须排除心理障碍,认清出口原木是经济落后国家的致命弱点。无疑,我们将举双手赞同木材深加工。但林业大国的经验表明,出口原木及初级林产品是走向世界市场的需要,因为它能保障必要的需求、竞争的优先权和巨大的收入。
  由于森林资源在地区分布上不均衡,使俄林产品出口加工区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和东部地区,具体包括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卡累利阿共和国、沃洛格达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科米共和国、滨海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等。伊尔库茨克州是俄林产品出口较多的地区,该州出口的林产品占全俄的18.4%,其中纸浆占55.3%。该州的林产品出口结构为:原木为66.8%,木材加工产品――20%,纸浆造纸产品――2.5%。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林产品出口结构中,83%(2002年)为原木和锯材,其主要出口伙伴国为中国和日本,占其林产品出口总额的90%。俄远东联邦区是传统的林产品出口大户,目前俄林产品出口总额的40%来自该地区,其出口创汇收入一向比俄其他地区高。俄远东地区林产品向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主要是日本(占俄远东地区林产品出口总量的60%~65%)、中国及韩国等。近年,其他独联体国家也开始大量从俄远东地区进口原木,它们的原木进口量已占俄远东地区原木出口总量的10%~15%。
  (三)俄罗斯林产品出口遭遇“绿色壁垒”
  俄林产品出口受地缘关系影响较大。实际上,除了距离远近对俄林产品出口市场结构有一定的影响外,消费习惯也是影响其林产品出口市场结构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受民族习俗、传统文化等因素的影响,欧洲与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俄林产品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需求。这种相对集中的出口市场一方面反映了俄林产品出口竞争力较弱、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俄林产品出口面临一系列风险。俄林产品出口额与进口国国内需求及相关的贸易政策有很大关系。俄媒体为此惊呼:俄林产品在世界上正遭遇“绿色壁垒”。事实确实如此。俄罗斯的绿色标志制度与发达国家比起来还很不健全。更有甚者,俄许多出口商品并未申请绿色标志,而没有绿色标志的林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显然缺乏竞争力。况且,欧洲所持有的绿色消费观比亚洲更强。欧洲委员会称,今后欧盟可能会拒绝进口俄未经卫生加工或者未经认证的林产品。欧盟此举主要是担心俄森林病虫害在欧洲蔓延。俄森林害虫主要为西伯利亚松毛虫,这种害虫对针叶林有极大的破坏作用。看来,俄出口商担心本国原木等初级林产品今后会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力是有一定原因的。实际上,亚洲的中国与日本对有关俄“森林认证”的问题也比较关心,并开始对来自俄的林产品进行全面检验与检疫。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