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奢侈品市场狂飙突进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11日 閲读次数:5702
    20世纪90年代初,曾作为世界一极的苏联解体了,作为苏联天然的继承人,俄罗斯开始经历发展阵痛,萎靡不前的经济状况令国际投资者望而却步。
  然而在昔日对手轻视下,俄罗斯不断尝试适合的发展道路,逐步恢复了元气。
  在奢侈品市场上,俄罗斯近年来表现令人鼓舞,国际最知名的奢侈品零售集团和品牌商纷纷入驻,把抢滩俄罗斯作为未来几十年重要的发展战略。
  俄罗斯人有普希金、柴科夫斯基,有克里姆林宫和红场,还有面对恐怖主义而不肯放弃的优雅的生活态度,灿烂光辉的文化坚强构筑了俄罗斯人对优质生活追求的信心。从容、精致的贵族传统以及石油经济的拉动作用成就了人们对美丽、奢华等精神追求的渴望,也成就了俄罗斯奢侈品市场的飙升突进。
  恐怖袭击未降低消费者购物热情。
  在俄罗斯,每当国家局势趋于紧张时,人们总会去商店大肆购买奢侈品以缓解心理压力。目前,一些主要的零售商所经营的各大奢侈品牌,都呈现出快速的增长趋势。
  “一年之前,俄罗斯爆发了一场相当严重的金融危机。银行纷纷倒闭,而俄罗斯人却拿着他们的现金购买了很多大宗奢侈品。”一名俄罗斯时尚杂志编辑如是说。
  今年,俄罗斯又遭受恐怖势力袭击。9月初,俄罗斯南部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发生了绑架人质事件,大约有超过300人在恐怖分子的枪口下丧生,死者大部分是学生。
  “当我们俄罗斯人面对危机时,购物是最佳的解脱方法。”
  在长达一个月的俄罗斯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结束之后,零售业销售势头最初呈现停滞状态,正如美国遭遇9·11袭击之后一样,受惊的民众还沉浸在恐怖主义气氛中。
  但是几个星期之后,整个国家开始恢复平静,俄罗斯零售业也重新回到惯常的道路上。
  在莫斯科的商业街上,装饰精美的奢华饭店比比皆是。前来参加晚宴的人们身着D&G牛仔、爱玛仕皮带和灯芯绒Etro夹克,携带路易威登背包和开司米领带,而这些仅仅是男士们的穿着。
  在Vogue咖啡馆中,及膝高的木制皮包架上放满了巴伦夏加背包、香奈尔手包、凯丽包以及普拉达挎包。
  9月中旬,俄罗斯警察逮捕了一名在莫斯科博物馆外安装炸弹的恐怖嫌疑人,但是这也没有阻碍人们从家中走到街上来。
  “政府已经警告人们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但是人们仍然照常去上班、经商,甚至出门购物。”这位杂志编辑表示。
  石油经济推动奢侈消费增长。
  事实上,尽管恐怖事件频发,但俄罗斯随着已知石油储量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仅次于沙特的全球第二大产油国。石油经济推动了俄罗斯全国生产制造业兴旺发达,经济不断增长。
  俄罗斯的时尚零售商们正处于一种复杂的境地。一方面,俄罗斯人一个月最少工资为20美元,而且截止到这个夏天,全国工资拖欠额达到8.2亿美元;另一方面按照俄罗斯官方统计部门数字,俄罗斯零售额从2002年的1210亿美元飙升至2003年的1460亿美元。同时,一份美国报告显示,2003年俄罗斯消费支出接近2700亿美元。
  基于这一数字,业界专家认为俄罗斯消费者在奢侈品消费方面年支出金额将达到20到30亿美元,而且这一消费势头将持续下去。莫斯科作为俄罗斯零售业中心,全市营业面积2002年增加了6万平方米,到2003年则迅速增加到100万平方米。
  奢侈集团涉足房地产大肆扩张。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鉴于政治经济局势不够稳定,市民把大笔资金投入品牌消费中,这几乎成为大的奢侈品公司大肆购买地产、疯狂扩张的推动力量。
  在过去几年,Crocus国际集团在莫斯科郊外修建了Crocus城,总建筑面积达到6.1万平方米,拥有专门面向高层消费者的180多家时尚专卖店,经营品牌包括朗万、塞琳等。
  而在距离克里姆林宫不远的地方,时尚零售集团Mercury也修建了自己的奢华购物街,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
  随后,阿玛尼、古姿和普拉达也纷纷开设专卖店。
  BoscodiCiliegi公司成功收购GUM集团50.25%股份后,在著名的红场历史性地开设了面积为7万平方米的零售公司,Corneliani和Moschino等品牌纷纷入住。
  “目前俄罗斯高端时装市场渐渐成熟,一些偶然进入该行业的经营者在市场的作用下纷纷退出,而实力雄厚的几家主要零售集团成为掌握各大品牌的职业零售商。”BoscodiCiliegi公司主席MikhailKusnirovich表示。
  BoscodiCiliegi公司在全俄罗斯拥有40家品牌专卖店,专营包括MaxMara、纪梵希、Bosco等品牌。
  “开始阶段,我们仅仅经营服装类产品,并没有计划要涉足地产业。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那些顶级零售商纷纷建设超级商厦,我们也采取相应对策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专卖店网络,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注意。我们意识到,房地产是公司重要的品牌标志。”Kusnirovich表示。
  时局不稳定的情况下,涉足地产项目成为很多莫斯科零售商们的曲线策略。
  各大品牌抢占俄罗斯市场。
  几年之前,零售巨头Mercury公司副总裁和零售总监AllaVerber公开宣称,她将要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附近构建一条俄罗斯式的“麦迪逊大道”,在两层楼高的旗舰店内出售旗下品牌吉儿·桑德和AlbertaFerretti等。
  如今,Mercury已经在离克里姆林宫5分钟路程的地区投资重新翻建了一条名为TretyakovskyProyezd的19世纪风格的长廊,并且将其改造为一个营业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奢侈品购物街。购物街正面装饰成莫斯科传统的白色色调,内部颜色为柠檬黄,一个个独立的品牌专卖店各具特色、鳞次栉比,其中包括一个三层高的阿玛尼宫殿式店面,内设VIP专区;一个装饰着镀金皇帝宝座的珠宝店;以及两层楼高的D&G店。
  在时装和配饰方面,Mercury购物街内普拉达、古姿、RobertoCavalli、圣罗兰、RiveGauche、Brioni、Tod’s、Zegna、Bulgari和Tiffany等品牌也都设立店面。而深受欢迎的莫斯科本地品牌Frette、Baccarat、ArmaniCasa也在其中找到了一席之地。同时,Ferrari、Maserati和Bentley品牌代理店在2003年开张营业。
  “我听说Mercury公司在莫斯科Bentley代理店开张一个星期内就卖出了12件,这非常令人鼓舞。”英国设计师保罗·史密斯称。
  史密斯设计的时装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得多家品牌零售店内都非常受欢迎,他对此兴奋异常:“俄罗斯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新的潜在消费市场。莫斯科拥有33位亿万富翁,这在世界所有城市中首屈一指。”
Crocus的大手笔Crocus国际公司2001年首次进军俄罗斯市场就开设了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家居用品店,类似于库房式家居超市。很快,Crocus又开设了面积达4.5万平方米的博览中心,以及被誉为Crocus公司王冠上的珍珠的“Crocus城”。
  Crocus城是一座6.4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开业于2002年。在这座距离莫斯科商业区30分钟路程的高品质商店内,设有180个专卖店,其中包括今年夏天开业的世界上首家Jlo店。
  “在寒冷的天气里,顾客一旦走进Crocus城会立刻感觉置身于热带乐园。在这里,你可以购物、休闲甚至得到充分的娱乐。每3个小时,会有职业花样游泳运动员在巨大的泳池内表演;而在大理石大厅内我们还装设了花样繁多的喷泉”,公司主管Agalarov说。
  2001年,当Crocus国际公司宣布将要建造带有一条7.2公里长的走廊的超级购物中心时,许多竞争者都表示怀疑。那时,莫斯科大约有150个独立的设计师品牌店,而“Crocus城”计划将在瞬间把莫斯科奢侈品店的数量提高一倍,这看起来似乎非常可笑。
  同时,竞争者们也对“Crocus城”计划把购物中心设置在郊区嗤之以鼻,认为那里并不处于地铁沿线,不可能吸引大批顾客。
  而3年之后,Crocus城确实没有引起交通堵塞,但是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到Crocus城购物的消费者消费能力令人惊讶。
  “我们的顾客并不是非常多”,Agalarov表示:“每天大约4000到5000人次。但是他们每人的消费金额都在500到600美元,一年下来数额惊人。”
  从零售方面来看,莫斯科与米兰非常相似。
  Agalarov表示:“人们从俄罗斯各个地方来到购物天堂购买奢侈品牌,而且附近国家如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的顾客也趋之若鹜。”
  为牢牢抓紧有不同需求的顾客,并且让他们充分享受娱乐购物,Crocus国际公司正鼎立开发新的零售房产项目。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再修建一个零售面积达10万平方米、比Crocus城内店铺多出120家专卖店的超级大厦。Agalarov同时希望吸引诸如BananaRepublic和维多利亚的秘密等中等价位的品牌入驻。
  同时,公司正在把其博览中心扩充至3倍面积达到14.8万平方米,并且计划修建一个拥有1000个房间的“威尼斯风格”酒店,以及俄罗斯最大的娱乐场。
  当Crocus的伟大计划在2010年得以完成之时,公司各家“城中城”购物中心总面积将达到100万平方米。而且,CrocusCity地铁站也会建立。
  为了给高级购物中心的购物者们提供新鲜的购物刺激,经营者们还修建了鸡尾酒会场,而且建立了游艇俱乐部。同时,为使那些一掷千金的富豪在参加游艇表演时避开莫斯科城区的交通堵塞,公司甚至修建了直升机停机坪。
  久负盛名GUM。
  “Crocus城”大厦拥有一个停机坪,BoscodiCiliegi公司则拥有GUM。
  GUM是一条面积为7万平方米的风雨商业街,与红场的克里姆林宫平行。从1893年开业始,GUM就成为俄罗斯最负盛名的商业街。在前苏联时代,就有成千上万来自莫斯科本地或者附近加盟共和国的购物者徜徉在GUM大理石大厅中,选购国营工厂生产的鞋子、套装和冰激凌。
  在过去的十年中,GUM吸引了诸如锐步、贝纳通和雅诗兰黛等著名国际品牌,每日人潮涌动、门庭若市。
  “GUM是俄罗斯一个国家的象征,是可以与GaleriesLafayette或Harrods相媲美的购物胜地,这同时得益于其靠近红场克里姆林宫的地址。”GUM商业主管表示。
  确实,如果英国的Harrods能够与白金汉宫相邻,那么就会和GUM完全一致,从这一点来看GUM对一个国家而言比Harrods更为重要。
  今年初,Bosco集团购买了一块区域,公司控制了遍布莫斯科的GUM卫星零售街。
  “人们无法想象我们通过这笔交易控制了多少地产。GUM总共有24个独立分店,总面积达到14.8万平方米,价值2亿美元。”Bosco集团总裁Kusnirovich透露。
  明年,Zara集团也将在GUM、红场以及莫斯科另一条主要商业街Tverskaya开设其专营店。
  “俄罗斯国内的资金大部分集中在莫斯科,这里的消费能力也是最强的。不管是时装专卖店还是饭店,每日流进商家腰包的金额惊人,而这两个消费主要领域也在相互促进,因为顾客总是购买体面的衣服之后再去饭店。”
  GUM有自己的一本账。因此,零售商越热衷于进行促销、搞聚会以及各种表演活动,就越能影响整个社会变得时尚多彩。同样,消费者越多地经历各种时尚场合,就越能拉动各类时装的销售,如正装、晚礼服、休闲装、户外装、珠宝和运动装备等。
  “我认为零售业在地产方面的行动,将对俄罗斯零售发展趋势产生深远影响,一个直接结果是销售的对象不再仅仅瞄准富人。消费者不仅希望能够广泛地选择高品质商品,而且开始关注购物环境。于是,奢侈品零售商不再依循品牌导向,而是转为环境导向。我希望当消费者步入购物中心大厅的一瞬间,就立刻明白他们置身于一个丰富多彩、精美而有格调的环境中。”Kusnirovich称。
  如果Kusnirovich所言非虚,那么俄罗斯奢侈品零售商大肆扩张仅仅是他们战略的第一步。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