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司法引渡第一案纪实-巨贪化名潜藏俄罗斯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0日 閲读次数:4558 新闻来源:人民法院报
犯罪嫌疑人带着125万余元公款神秘失踪。检察官经过缜密侦查,终于循着犯罪嫌疑人逃遁的足迹将其捉拿归案,由此,也引出了中俄司法引渡的第一案。
化名“瓦涅”,巨贪王德宝潜藏俄罗斯
  王德宝一案的线索来得有些偶然。
  1999年1月,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检察院在调查一起经济犯罪案时,意外地发现了一条案件线索:东辽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曾于1994年底在内蒙满洲里市成立了一家办事处,并在其后的3年时间里向办事处汇款338万元。然而,该办事处副主任、主持工作的王德宝却在为公司购回了212万余元化肥之后,连同剩余的125万余元公款一起,于1998年4月神秘地消失了。龙山区检察院当即对王德宝开始了秘密初查。
  出人意料的是,因“表现出色”而被提拔为满洲里办事处副主任的王德宝,在同事们眼中却是另外一个样儿。据反映,王德宝在办事处一直大权独揽,办事处的大小印鉴、账目、支票及一切业务往来,均由他一人经手掌管。那段时间,公司先后向办事处派出不少工作人员,而王德宝却只让他们负责端茶倒水、接电话、打扫卫生等杂务,一律不准他们介入正常的业务工作。时间一长,这些人都被王德宝排挤回了辽源市,办事处更成了他一个人的天下。
  这些平时的表现,再加上账目上出现的问题,办案人员确定,王德宝有重大贪污犯罪嫌疑。
  1999年3月15日,龙山区检察院对王德宝立案侦查,办案人员随即奔赴满洲里展开了调查工作。
  125万余元公款已被王德宝陆续提取了现金,带着这么多钱,他会跑到哪里?
  办案人员推断,王德宝精明能干,此次作案又是早有预谋,他携款潜回原籍或仍留在满洲里的可能性都不大,多半已经远走他乡。于是,办案人员开始对海关、边检部门的有关出入境登记资料进行查对,公安机关同时在全国范围发出了通缉令。
  通过查对,王德宝的行踪果然有了下落。原来,他已于不久前通过满洲里口岸逃到了俄罗斯。办案人员遂依法委托当地公安、海关、边防检查部门,一旦发现王德宝入境,立即将其擒获。
  可是,国内虽然布下了天罗地网,王德宝却一直没有再踏上中国的土地。一转眼,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3年。
  2002年1月27日。这天晚上9时,满洲里方面传来情报称,王德宝现化名“瓦涅”,住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扎拉里市拉扎街6号楼1单元1楼,且王的租住房屋2月15日即将到期,他可能会迁居他处。
  时间显然很紧迫,如果满洲里方面的情报准确,检察机关应立即派员前往俄罗斯,抢在王德宝另觅新居之前将其抓捕归案。可是时间仅剩半个月了,即使经过国家外事部门协调,办理护照最快也得用去两周时间。况且,中俄双方在司法引渡方面还没有先例,其程序相当复杂,时间显然是来不及的。可是,如果此时不尽快将王德宝抓获,他就有可能再次从检察官的视线里消失。
紧急连线北京、莫斯科,中俄检察官紧密合作
  吉林省检察院研究后认为,自1997年3月以来,中俄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已进行了3次会晤并签署《会晤纪要》,双方一直保持着高层交往,人员往来和交流增多,曾直接合作成功办理了一批走私贩毒、抢劫杀人、拐卖妇女儿童、诈骗、偷逃税和偷越国境等案件,双方检察机关已形成了良好的司法互相协作机制。对于王德宝案,可考虑依据中俄两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俄最高检察机关《合作协议》,在最短的时间内妥善解决。
  于是,2002年2月5日,龙山区检察院办案组在省检察院外事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汇报案情。按照高检院领导的指示,他们于当晚与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取得了联系,请求对方给予司法协助,并将与王德宝相关的资料和有关法律文书电传给俄方。
  2月6日,俄联邦总检察院国际司法局局长亲自打来电话询问案情细节。在他的帮助下,吉林省检察院迅速与俄罗斯总检察院驻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联邦州司法局取得联系,该局高级检察官电告中方,俄方同意承办此案协查请求,并称已命令伊尔库茨克州检察院联系当地警方,伺机抓捕王德宝。为保持联系,双方代表互留了家庭电话。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清晨5时,俄方代表给吉林省检察院外事科检察官家里打来电话:“当地时间2月8日17时30分,王德宝在伊尔库茨克州扎拉里市的租住地被俄内务部扎拉里区值勤警察抓获,现被关押于扎拉里市看守所。”
  这个消息,令各级检察院的办案人员欢欣鼓舞,新春佳节也仿佛因此而增添了许多热烈的气氛。此后的几天里,办案人员每天与俄方进行信息沟通,对俄方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详细答复和说明,并将对王德宝实施逮捕的决定书和逮捕证等法律文书电传给俄方。
  2月15日,俄罗斯扎拉里市检察院检察长“考虑到现已收到关于对王德宝进行侦查和拘捕羁押的文件副本,且王德宝不具有俄罗斯公民身份”,遂对其作出了“采取羁押措施,从扎拉里市内务部区管所的看守所移送到伊尔库茨克州1号看守所(该州中心监狱),羁押期直到对其引渡时”的决定。
巨贪被押上回国的飞机
  2002年2月19日,一份由吉林省检察院提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签署的《引渡请求书》,电传给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
  2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领导亲笔致函俄联邦总检察院总检察长和国际司法局局长,请求俄方给予协助引渡王德宝。
  3月11日,俄联邦总检察院总检察长作出批示:“批准引渡王德宝回国,具体交接工作由俄司法部组织实施。”俄方最后确定由伊尔库茨克州检察院及司法局一同负责与中方接洽、安排引渡事宜,并随后发来邀请中方派员赴俄押解犯罪嫌疑人的函。
  在吉林省检察院的统一安排下,由省检察院、辽源市和龙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组成的赴俄引渡小组一行6人,于4月23日晚6时30分从沈阳登上了飞机。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飞机于当晚10时抵达伊尔库茨克州机场。当引渡小组的成员走出海关时,受到了该州检察院高级检察官们的热情欢迎。
  为确保王德宝被安全引渡回国,引渡小组经反复研究,制订了周密的押解方案。我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领事馆对此亦十分关注。25日,他们指派两位领事乘飞机来到伊尔库茨克州,为引渡小组提供了外交途径和保证手段。
  4月30日下午3时许,俄司法部伊尔库茨克州中心监狱1号看守所所长、内务部上校沙廖克等人,代表俄方正式将王德宝移交给中方。在此过程中,俄方的海关、边检及机上保安人员都给引渡小组提供了很多便利。当晚6时,飞机顺利抵达沈阳。
他用赃款在俄罗斯开了一家木材加工厂,心情舒畅,没想到“天网恢恢”
  飞机在沈阳机场缓缓停稳,在人们胜利的欢呼声中,王德宝惊恐万状,他两腿发软,浑身颤抖不止,数度小便失禁。
  他真的没有想到这一天这么快、这么真实地来临了。早在1999年初,王德宝为逃避法律的制裁过境潜入俄罗斯后,即用赃款在伊尔库茨克州扎拉里市开办了一家木材加工厂,做起了发财美梦。与其他逃犯不同的是,身在异国他乡,王德宝的心情却是平静甚至舒畅的,他不相信中国的检察官会突破那么多障碍将手铐戴到他的手上。所以,直到他被俄方警察抓获之前,嘴里还哼着俄罗斯小调,收拾行囊准备另觅新居,继续过他的舒服日子。
  2002年4月25日下午3点,当引渡小组到达伊尔库茨克州中心监狱,与王德宝会面时,王即表现出了躁动与恐惧。为了给自己壮胆,他大声喊道:“我的孩子是俄罗斯人,我是她的监护人,所以我也受俄罗斯法律的保护,你们要把我带回中国是侵犯人权!”这无稽的谎言被办案人员当场揭穿。王德宝最终只好接受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古训。
  随着王德宝被顺利押回国内,中俄司法引渡第一案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2002年6月长春举行的《中俄边境地区检察院检察长第四次会晤》中,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索维东就此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了该省检察机关近年来与俄罗斯检察机关司法协作的成果。
  据悉,今年2月24日,王德宝被辽源市中级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王德宝表示认罪服法。
链接•引渡
  所谓引渡,是指一个国家把在该国境内被他国追捕、通缉或判刑的人,根据有关国家的请求移交给请求国审判或处罚。引渡是国家间的司法协助行为。
  1993年以来,中国先后与泰国等11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彼此建立了稳固的、可靠的引渡关系。2000年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引渡法》的公布和施行,标志着中国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引渡制度。近年来,中国检察机关也与多个国家检察机关签订了合作协议,为联合打击跨国犯罪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