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商业礼仪(二)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12日 閲读次数:8793 新闻作者:贸易部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采购看货
  赴俄经商的人经常会深入货场、仓库、山场等地看货,其中到仓库和货物存贮场最为常见。进入仓储大院必须与当班警卫打招呼,一是让俄方客户预先电话通知他,二是拿条,三是俄方客户亲自陪同。如果门口有狗,不可挑逗,更不要喂食,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看货时要注意行为举止,轻拿轻放,尽量不损坏货物的包装,看完后放回原处。大件物品尽量不去搬动。需要拿走样品时应与俄方客户商量稳妥,该打条打条,该办手续办手续。
  如果需要在对方仓库存货,可通过俄方主管与保管员接头,俄方的仓储管理与中国大相径庭,切不可按本国方式从事。他们的锁头分两种,一种是将货存好后上锁,俄方出具一张小卡片让我方签字,然后塞入铁锁后座,锁严。开库时向我方出示卡片,无开启痕迹,当面开锁。另一种是关锁后用橡皮泥封于后眼,我方将钥匙号印上,或将自己名章印上。开锁时当面验明无洞眼后才能打开。
  看货验货时如果发现货物有问题,尽量婉转道出。如果商谈价格,尽量一次或两次敲定,当地人厌烦反复讨价还价,更厌恶幌价。
  验货发货
  发运货物时必须严格检查、核对,这种认真作法不会引起俄方反感,俄罗斯人对工作比较认真负责。向他询问、了解情况不会被冷落,相反,他们会高兴地给你介绍详细情况。
  在结算时,最好一次一清,以免日后麻烦。用现金、汇票结算时应交代清楚现金是美元、人民币还是卢布,当面澄清,打条入帐。同时应仔细检查相关手续,如发货票、合同副本、许可证、出关单等一切出关手续,避免被扣或返回。如果有可能,尽量请货主一同送关,这样会少出麻烦。与客户在海关的告别要热烈、亲呢,为今后办事打下基础。
  流通领域
  在外经商处处与俄罗斯人打交道,特别是商店、市场、摊床和其他服务性行业,应讲究礼节,取得顾客和合作伙伴信任,在彼此信赖基础上交易。
  开商店要着装整洁,举止文雅,来人应问候,主动介绍商品,通过热心服务、耐心讲解打动顾客的心,使他成为回头客。顾客走时要告别,必要时送上说明书,叫他回去后宣传自己的产品,扩大影响。
  出摊床时要练好俄语、精通数字,流利的语言会招引顾客,取得顾客好感,对经商极为有利。在集市上出摊床接触人比较杂,必须用文明语言、文明行为去占领市场,打动顾客。帮助小孩挑选货物,帮助老人搬运货物,这些细节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经济效果。
  大宗批发货物时应耐心、仔细,双方共同过数、点件、装车,业务活动中应实在、谦逊,叫人信任和放心。
  商业活动
  在俄罗斯经商经常会参加一些商业活动,在公众场合应首先注意仪表,当地人非常看重外表,他们会以外表来初步判断你的地位、素质和能力。
  到商务场所或管理部门办事,一定要带齐文件,事先约定,无约定可携带对方名片。在办公地点应举止稳重、少言少语、进屋敲门、落座有序、谈话低声、文词妥贴,避免一切粗话和脏话。当然,谈话中掺进幽默词语会更受欢迎。
  参加客户或企业举行的宴会、酒会、招待会更要着装得体,大方华丽,入场后态度不亢不卑、动作稳重,说话注意使用幽默、逗笑的语言。饮酒不能过量,适可而止,但又不能过于拘谨,酒烟不沾也不便于沟通情感。
  参加对方举行的舞会可大胆着装,语言、行为可放开一些,通过热烈气氛加深了解和感情。
  参加伙伴、客户的家庭活动可随便一些,例如婚礼、生日、节日,这些都是商务活动的延伸,切不可小看。参与家庭活动应送些小礼品,应将活跃、亲切、融入其中,让对方感到不见外,只要拿你不当外人,做买卖也比较容易成功。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商业礼仪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