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商业礼仪(一)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12日 閲读次数:9695 新闻作者:贸易部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俄罗斯人在经商活动中就很讲究交往礼仪
     自古以来,俄罗斯人在经商活动中就很讲究交往礼仪,他们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自己的身份、实力、能力。直到现在,俄罗斯人还特别看重商业礼仪,我们赴俄罗斯从事贸易活动时,也必须尊重他们的习俗和礼节,讲究商业礼仪,通过自己文雅的举止取得对方的好感和尊敬,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达到双赢互惠的目的。
  俄方商业礼仪看起来很复杂,但仔细研究不外乎大至以下7个方面。
    邀见客户
  俄罗斯公方的商业领导者不轻易与外国人照面,接触他们必须通过以下渠道:一是通过朋友、熟人引见,见面便可谈正事,避免相互了解的麻烦,二是通过业务伙伴引见,这样会增加自身的可靠性,同时伙伴还能起到担保人的作用,给人以信任感。三是通过名片见面,想方设法取得商务对象的名片,名片就像人门证,有了它秘书就可以安排双方见面。通过上述几个方面进行按触可以起到见面不尴尬,一见面就可能把事情谈成或开个好头,也能避免过多的猜忌和相互探询。同时,上述3条也适用于私营企业老板,不过他们对这方面的要求松一些。
  一般俄方商业领导者都在套间里办公,大厅(接待室)门口设秘书。当进入大厅后,首先应向秘书介绍自己的身份,介绍客户和引见者的身份,亮出名片,待秘书请示完或安排妥当后方可进入套间。
  进门之后要先问好,屑递名片,寒喧之后,按主人指定的位子落座后可呈上本公司、本业户的相关材料。
  俄方很讲究仪表,外出参加商务活动必须穿戴整齐,衣装洁净,这样能得到对方应有的尊重、信赖,换句俗话,叫人看得起。
  在商谈具体业务活动中,谈话要精辞、简明,切勿拖泥带水。发生争执要心乎气和,婉转相劝。俄罗斯人争论事情会发火,切勿顶撞,局面缓解后,他会自责不已,备加尊重对方意见。
  如果谈话时间短,不要抽烟喝水,这样可以给人一种素雅干练之感。如果时间过长,对方开始抽烟,我们便可随便。如果我方先抽,可谦让对方,送烟或交换香烟。谈话过程中有女士在场或洽谈对象本身就是妇女,在吸烟时一是要把香烟亮出并征求女土意见。如果女士无所表示,可将香烟收回,如果女士点头,可吸一支,切不可没完没了,这样会影响会谈环境,破坏良好气氛。
  告别时候要握手,多说客气话。如果带了礼物,可在最后时刻留下。如果对方挽留就餐,不要客气,共进午餐、晚餐会加深感情,拉近距离,对自身业务大有好处。如果事情谈得顺利或有眉目,可邀请对方去饭店就餐加深感情,增进了解,显示诚意和实力。如果是老客户,可邀请其来中国做客,留下必要地址、电话等联系方式。
    居家做客
  如果与俄方合作伙伴见面之后事情办得顺利或是老朋友关系,他会邀请你到自己家做客。赴宴之前应准备一些礼物,特别是首次登门。最好拿几瓶酒或几支花,酒给男主人,花给女士。如果对方家中有孩子,可根据年龄大小送些头巾、玩具、泡泡糖之类的小礼物。
  进门时主人会让你先进,如果主人在家会开门迎接。进门之后应先看望女主人,下面依次为女儿、儿子,这样会取得全家人的好感。
  到主人室内尽量不吸烟,如果对方让烟或自己主动吸烟,也应向女士示意,取得同意后才可行动,这样显得礼貌、文雅、有身份、有素养。
  在客厅谈话不应拘束,国内国外、家庭生活尽可畅谈。如果俄方家庭中有老人应耐心与之交谈,俄罗斯老人比较实在、厚道,他会告诉你一些很有用的事情。俄罗斯人不忌讳和女人谈话,能和他的家属谈得开心、畅快,他会更高看你一眼。
  如果男女主人留你就餐,如无特殊情况不要拒绝,这样有益于工作,席间可说些沟通情感、增加友谊的话,尽量像一家人似的相处,感情越深厚,办事越高效。
  告别时和见面都一样,可与女主人拉手、拥抱、可与男主人握手寒喧。
    业务谈判
  与俄方企业领导或企业主举行商业谈判一般多在会议室或会客厅举行。见面用官方语言打招呼便可,无需寒喧或客气。
  落座方位一般采取对面式,这样便于沟通,动作、表情一目了然。谈话时可畅所欲言,向对方介绍情况要精辟,无须拖长。牵扯到我方货物可携带样品,看样品商讨更为现实稳妥。
  商务谈判时间较长,一般允许吸烟、喝水,但吸烟要节制,如果在场的女士有反感,千万收场。
  俄罗斯人效益观念不强,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就是生命这类口号在他们那里行不通,必须有耐。一般情况下,他们会把事情分几天处理完,遇到这种情况必须耐心引导,说明我方争取时间的必要性,尽量引导他们一次性成事,不拖不靠。我在俄经商多年,总结出几句“三字经”:催他干、哄他干、帮他干、逼他干。正常情况下不断催促他、鼓励他,出现困难帮助他,发现消极状况施加压力并激励他。
  商务谈判中出现僵局可休谈,缓解一下再重新开始。需要签定协议、合同.文书时最好自带翻译和相关文件。签好的文件应礼貌性地先让对方过目、签字、盖章。
  公务商谈的告别也特别简洁,不必特别客气,一般情况不必就餐。当然,刚建立关系的业务伙伴和老朋友例外。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商业礼仪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