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解密档案:毛泽东长达四页的个人履历表二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閲读次数:2102
1915年至1918年,由于商业顺利,毛顺生不仅赎回了祖上典出去的全部田产,又买进叔父家7亩水田,家里的田产增加到22亩。他手中的资本也逐渐滚到两三千元,在小小的韶山冲,可算是个令人羡慕的小财东了。当年分家时,上屋场只有5间半茅草房。手中有了富余钱,毛顺生便想到改善家庭的居住条件。他将老屋的茅草屋顶换上青瓦,又先后为儿子们建造了居室,还扩出农具室、碓屋、牛栏、柴房等,一共13间半房屋。
  应该说,毛家真正走向富裕,是毛泽民与父亲毛顺生共同劳作和经营的结果。
  母亲文素勤的名字将第一次写进韶山毛泽东纪念馆
  让我感到惊奇的是,在这份《履历表》第28项母亲一栏里,毛泽民清清楚楚地填写着他们母亲的名字--文素勤。
  母亲:文素勤。生于1863年(应为1867年--作者注)的湖南省,湘潭县四都太平垇。是中农之家的子女,出嫁后,娘家即变为贫农,本人是极勤劳的乡村劳动妇女。1919年8月去世。
  人们不由得产生疑问:在以往的党史资料和文学作品中,人们只看到毛泽东的母亲叫“文七妹”。在《毛泽东自传》中,斯诺注释了毛泽东本人的口述:母亲“在娘家的名字叫文其美”(即“文七妹”的谐音)。从来没有人提及“文素勤”这个名字。
  为了对“文素勤”这个名字一探究竟,2007年春天,我和传记作家周燕女士一起到韶山采风时,专门拜访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刘胜生研究员。
  时年68岁的刘胜生是湘乡文氏家族的研究专家。当得知我从莫斯科找回一些珍贵的档案资料,毛泽民称母亲的名字叫“文素勤”时,刘胜生不假思索地认同道:“如果这个名字是毛泽民自己填写的,应该没有错,应该是准确的,应该相信他。”
  我真没想到,像刘胜生这样一位长期潜心研究毛泽东外家历史的儒雅学者,竟一连说了三个“应该”,这样痛快地认可了“文素勤”这个名字。
  我连忙打开笔记本电脑,将毛泽民亲笔填写的《履历表》展现在他的眼前。毛泽民真真切切的手迹一下子吸引住刘胜生,他从头到尾仔细地浏览着,还习惯地念出声来:
  “毛顺生……湖南省湘潭县西二区韶山南岸村……”
  “文素勤……湖南省湘潭县四都太平……”
  “对的,对的,这两个地址都是对的!”刘胜生解释说:“现在,许多地名都变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湘乡县唐家坨,当年就是湘潭县四都太平垇。这两个地址,毛泽民填的一点都没有错。”
  当我们向他探讨“文素勤”的名字时,刘胜生赞许道:“‘素勤'这个名字很好,体现了文家的家风,也体现了文家的家庭文化。”
  我们又向刘胜生请教说:“为什么毛泽东不知道自己母亲的名字,而毛泽民则如此郑重地填写在共产国际印制的履历表上呢?”
  刘胜生诡秘地笑了。他说:“毛泽东没有说,但不一定不知道。因为提起‘文七妹',大家都知道,在家乡都是这样称呼的。在旧社会,女人不出门,不外出做事,也不做生意,即使有正式的大名也没有什么用,甚至不被人知。”
  提起毛泽东的外家,就不能不说到他的曾外祖母贺氏。她比毛泽东的曾外祖父文德明年长3岁。德明公去世时,贺氏只有30岁,留下芝兰、芝仪(毛泽东的外祖父)、芝祥三个幼小的儿子和一个女儿。她虽素不知书,却治家有道,教子有方。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