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文化—历史与现实
发布时间: 2006年8月11日 閲读次数:6450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彼得大帝改革之后,19—20世纪的俄罗斯塑造了人类历史上最璀璨夺目的文化。在这一历史时期,国家精神生活的发展是如此神速,年轻文明昕浇铸的美学价值观,其对世界的影响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了古老的欧洲文化。
  19世纪被称为俄罗斯的黄金时代,期间涌现的艺术成就令世人瞩目。20世纪最杰出的作家之一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认为,俄罗斯的经典作品可与古希腊的文化遗产相媲美。
  在俄罗斯文化史上,20世纪充满着颠覆性的变革、高潮,悲剧和低谷。世纪之初,便给人一种变化与革命“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预感。这种预感淋漓尽致地体现在20世纪初,即白银时代的文化中。其特点是新浪漫主义风格,以及汇集了艺术、哲学、宗教和社会理想的多元文艺手法的运用。但这些元素之间的融合是充满矛盾的:革命浪漫主义与颓废派相互交织。这一时期,俄罗斯涌现出众多杰出的文学及艺术作品。
  苏联时期赋予俄罗斯文化的发展任务是:创建新的无产阶级文化,让广大群众都能接受教育、接近艺术,培养新一代的苏联公民。苏联时期,文化的发展取得了飞跃:既创建了新的教育、科学体系,以及对普通百姓进行文化启蒙的体系。但专制统治对文艺创作进行了严格的意识形态及党务方面的控制。20世纪上牛期的革命浪漫主义和乐观主义,逐渐被停滞时期单纯反应现实生活的趋势所取代。文艺创作与专制体制的矛盾终于在90年代得到解决,文化开始放开。
  如今,有着150万从业人员的俄罗斯文化业正处于—上升阶段。俄罗斯联邦政府2005年9月15日通过,并于12月16日正式批准了2006—2010年俄罗斯联邦文化发展整体计划,其主要目的是保护俄罗斯的文化遗产。
  计划规定,将形成统一的文化空间,为保障不同阶层的公民都能享受到文化福祉及信息资源创造条件,为保护和发展民族的文化潜力创作条件,融人全球文化发展进程,为文化适应市场化生存创造条件。
  该计划的目标包括,将保护得当和状态良好的文化遗产的比例提升至33.5%,将经过修复的珍贵档案文献的比例提升至3%,将长期(永久)保存档案的比例提升至21%,将博物馆展品占馆藏的比例提升至15%。
  另有一些专业指标,如将戏剧中的新作及创新方案的比例提升至节目总量的18%,将国产电影拷贝的发行份额升至22%。
  此外,本计划的宗旨是“强化俄罗斯文化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加强全球文化交流,借鉴外国在发展本国文化方面的经验”。
  该计划拨款总额641.36亿卢布。其中来自联邦预算的拨款为543.42亿卢布,另有97.94亿卢布来自其他渠道。
  上述资金中,425亿卢布用于基本投资,科研、试验及项目设计经费为3.443亿卢布,其他方面为212.92亿卢布。
  文物修缮费用近30亿卢布,俄罗斯联邦博物馆馆藏登记簿的编纂费用1.83亿卢布,购买艺术作品3300万户布,“俄罗斯北方文化”项目实施费用3.5亿卢布,文化设施兴建费用近40亿卢布,“红帆船”艺术竞赛的主办费用6500万卢布,丰富强力部门文化生活的费用2000万户布,推广国家标志的宣传费用6600万卢布等。电影业获得了近75亿卢布的巨额拨款,在5年内将拍摄80部以上的故事片和30部动画片。但获得拨款最多的是大剧院,达150亿卢布、玛丽亚剧院得到了66亿卢布、埃尔米塔什博物馆近30亿卢布,克里姆林宫博物馆9.5亿卢布。
  苏联时期,文化的发展取得了飞既创建了新的教育、科学体系,以及对普通百姓进行文化启蒙的体系。但专制统治对文艺创作进行了严格的意识形态及党务方面的控制。20世纪上牛期的革命浪漫主义和乐观主义,逐渐被停滞时期单纯反应现实生活的趋势所取代。文艺创作与专制体制的矛盾终于在90年代得到解决,文化开始放开。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文化 历史 现实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