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2012年为俄罗斯历史年
发布时间: 2012年1月13日 閲读次数:2827
  俄罗斯总统官方网站9日发布消息称,总统梅德韦杰夫当日正式签署了《关于在俄罗斯全境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总统令。
  此总统令全文为:“为了引起社会对俄罗斯历史和俄罗斯在世界历史进程中作用的重视,俄总统特命令:1、2012年,在俄罗斯全境举办俄罗斯历史年;2、命俄政府组建俄罗斯历史年的组委会并确定其组成人员名单、确保俄罗斯历史年各项活动计划的制定与实施;3、建议俄各联邦主体的权力执行机关在俄罗斯历史年框架内组织各种必要活动;4、此命令自签署之日起开始实施。”
  今年有许多历史大事要纪念
  据俄媒体透露,梅德韦杰夫把2012年定为“俄罗斯历史年”的想法形成于2011年7月。当时,他在视察弗科基米尔期间与俄罗斯历史、人文、科技、教育委员会的成员举行了座谈。
  一些历史学者在座谈中建议把2012年确定为“俄罗斯历史年”。梅德韦杰夫立刻回应道:“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建议。2012年,俄罗斯将迎来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周年纪念日。我们可以利用这种方式提高民众对历史学科和历史事件的关注度。”
  梅德韦杰夫当时还与参加座谈的历史学家讨论了为历史学者创建专门网站的相关建议。
  据悉,2012年是俄罗斯历史上一系列重大纪念日较为集中的年份,其中包括打败拿破仑入侵的波罗底诺战役200周年、俄罗斯国家建立1150周年、彼得·斯托雷平诞辰150周年、波兰侵略者被赶出莫斯科400周年、斯大林格勒保卫战70周年等等。
  梅德韦杰夫在2011年期间曾为庆祝这些纪念日签署了一些相关总统令,但宣布2012年为“俄罗斯历史年”则成为此前各项相关总统令的总和。
  反击有损俄罗斯利益的修史行为
  近几年来,俄罗斯高层对“历史问题”一直格外重视,几年前就专门成立了“打击以损害俄罗斯利益为目的修改历史行为”俄罗斯总统委员会,并一直在积极工作。
  该委员会主席就是总统办公厅原主任、杜马现主席纳雷什金,其28名成员分别来自国家安全会议、外交部、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地区发展部以及军队总参谋部、俄罗斯科学院等机构。在去年9月的最近一次委员会会议上,纳雷什金明确表示,现代信息技术在寻找“历史答案”问题上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11月17日,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会见老战士和退休人员时说:“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在教科书中围绕明显的历史事实进行讨论。”他认为,学者有权持不同观点,教科书编写者和媒体应该支持普遍接受的对历史的观点。
  梅德韦杰夫当时特别指出,任何人都不能质疑俄罗斯在取得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方面创下的功绩。
  俄罗斯“历史的记忆”基金会负责人亚历山大·久科夫认为,正是在这一系列举措的直接影响下,俄罗斯社会对本国历史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而与历史有关的各种节日也不断被确定下来。
  “净化俄罗斯人民的历史记忆”。
  记者发现,关于确定2012年为“俄罗斯历史年”的总统令引起了俄罗斯社会的积极反应。
  许多人士认为,俄高层将以“俄罗斯历史年”的形式于2012年开始一场新形式的“爱国主义运动”。有媒体评论称,此活动将“让历史走出档案”。
  历史学家萨哈罗夫说:“‘俄罗斯历史年’要宣传历史真相,宣传俄罗斯民族自豪感。目前,社会上对历史有各种解读。作为历史学家,我们必须尽可能地客观讲述历史,不应把历史事件向有利于某一政治势力的方向解读。这种危险的倾向,无论是在历史学家之间还是在老百姓中都存在着。”
  国立莫斯科大学历史系主任、俄科学院院士谢尔盖·卡尔波夫认为,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基本目的,是“净化并确立俄罗斯人民的历史记忆”。
  卡尔波夫认为,现在美、欧国家有一种倾向,即严重低估俄罗斯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在许多国家出版的教科书和历史著作中,俄罗斯的作用都被大打折扣。俄罗斯必须要采取现实行动与这种倾向作斗争。在这方面,俄罗斯必须发出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听到的声音,要响亮地介绍俄罗斯历史上的伟大事件。
  卡尔波夫认为,在“俄罗斯历史年”中,除了多搞一些关于俄罗斯历史的专题研讨会之外,还应拍摄一系列电视广播专题节目、历史题材电影,重点介绍俄罗斯历史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同时,恢复和修缮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和纪念碑。还应在海外组建“俄罗斯文化中心”,收集各国历史档案中关于俄罗斯历史的材料,并向驻在国介绍俄罗斯历史。要通过上述系列活动在俄罗斯确立“尊重历史、净化历史”的优良传统,并让这一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是争取民众心灵的‘记忆之战’”
  俄罗斯《新报》的观察家亚历山大·科列斯尼科夫则尖锐地表达了自己的“另类观点”。
  他指出:“如果我们的历史学家不能以国家大局观念理解这一总统令,而只是盲目致力于某些历史学术问题的钻研,那他们的作用只是一个——成为历史的预言家。”
  科列斯尼科夫认为,俄高层此举旨在为俄当前官方历史观寻找和确立正确的学术注解,并以此为基础从更多长远的历史角度进行宣传。从对历史的回顾中,俄高层可以得到“意识形态之盾”,可以借历史之名增加国防、安全和强力部门的财政开支等。
  他说:“一些历史学家最近抱怨,许多历史档案被过早封存。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明白一件事:要研究的不是历史本身,而是历史的未来——未来如何解读历史,是俄官方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这是争取俄罗斯民众心灵和头脑的‘记忆之战’。俄官方已准备好打响这次‘争夺历史的战争’——这是一场对‘昨日之战’的准备。”
  让历史成为建设国家的精神资源
  对历史的认知与评议,往往是服务于政治的现实与社会的未来的。对本民族历史的认识与评价,更是尤其注重这一价值所在及其体现。
  英国历史学家柯林武德说过:“一切历史都是人类想象的产物”。但这“想象”也并非“虚幻”。一切能够流传下来、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历史“虚构”,其实都隐含了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情感需求。这也许是人精神需要的外向化。
  回顾俄罗斯这个民族的历史,他们似乎从不会因为一个旧政权的终结而就把旧时代的所有光荣与辉煌都清算得一干二净。当然,苏联诅咒过沙皇,新俄罗斯痛骂过苏联。但在短暂的非理性之后,俄罗斯人又开始回归,努力复原历史本相并重塑其历史评价体系,好让历史成为建设新俄罗斯国家的精神资源。
  从某种角度讲,俄罗斯人知道如何连接过去与现在并通往未来,知道如何让历史生存于现实并影响现实,知道如何让历史成为一种整合力量而非分裂思潮。一个尊重并继承自己历史的民族,才会真的有未来。而虚化、忘记甚至诅咒自己的历史,其民族活力必定会大打折扣,俄罗斯正通过寻找历史的碎片来重塑未来的希望。也许,这就是梅德韦杰夫在2012年之初签署相关总统令的用心所在。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