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宇航员培训中心探密
发布时间: 2010年3月5日 閲读次数:7948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今年是俄罗斯宇航员培训中心成立50周年,为配合一系列纪念活动,这个位于俄首都莫斯科东郊的“宇航员摇篮”于3日掀开神秘的纱帘,热情欢迎各国媒体记者前往参观。
  俄罗斯宇航员培训中心成立于1960年,地处一片茂密森林深处。该中心自建成至今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一个自成体系的小城,以水泥墙与外界隔绝,人们给小城取名为“星城”。由于涉及载人航天领域的大量国家机密,这里高墙环抱,平时戒备森严,普通人无法接近。
  3日上午,记者一行人从莫斯科市中心驱车约30公里来到“星城”,这里只有一条道路通往训练中心大门,沿途几乎没有行人,来到中心入口处,人多了起来,周边停着10多辆黄颜色的公共汽车,旁边还有小卖部在营业。
  由于已经事先报名,在哨兵检查了相关证件后,记者一行人顺利进入“星城”。行驶在星城内白雪覆盖的道路上,四周是望不到边的森林,沿途不时走过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这里显得愈发神秘。
  参观的第一站是水下试验室,试验室外部看上去很质朴,内部是一个直径约30米的巨大圆形水池,如果不是因为四周遍布精密仪器和设备,这里看上去更像一个大游泳池。水池中悬浮着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全尺寸模型,其中包括“曙光”号功能货舱、“码头”号对接舱和小型实验舱等的模型。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模拟失重状态的水下作业池,池中水温保持在30摄氏度左右。
  工作人员按下电钮,训练开始。水下灯光开启,舱段模型缓缓沉入水中,宇航员身着特制的水下“太空服”入水并进入各舱段,开始长达数小时的“太空”作业,各种传感器则记录下宇航员在模拟失重状态下的身体状况。记者从水池内壁上的观测窗望去,蓝色的水体就像浩瀚的太空,宇航员则“飘浮在太空中”紧张地忙碌着。
  据了解, 虽然水下训练尚无法完全模拟太空失重的所有特征,但宇航员水下作业的难度要大于太空中,因此在经过无数次水下训练后,宇航员能轻松胜任真正的太空作业。
  记者接下来参观了进行过载适应性训练的离心机。据讲解人员介绍,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离心机之一,其圆筒状的巨型旋转臂长达18米、截面直径近2米。训练时,宇航员坐在旋转臂远端的舱内,旋转臂则绕轴心旋转来进行过载训练。据了解,这个旋转臂能以每分钟30多圈的速度旋转,最大可以制造相当于人体重力13倍(13G)的过载,而宇航员们在乘飞船升空和着陆时一般只要承受3G至4G的过载。
  此后,记者还参观了俄制宇航服真品、曾在1986年至2001年间遨游太空的俄“和平”号空间站的模拟舱段和“联盟”载人飞船、国际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曙光”号功能货舱等航天器和设施的模拟器。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宝贝”让各国记者大开眼界。
  讲解人员说,俄罗斯宇航员培训中心已经培育出上百名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宇航员,是名副其实的“宇航员摇篮”。
俄罗斯宇航员培训中心宇航员在水中进行训练

模拟空间站浸入水中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宇航 培训 俄罗斯 中心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