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的国粹—芭蕾舞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10日 閲读次数:10144 新闻作者:杨斌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俄罗斯的国粹—芭蕾舞

  就像中国的京戏一样,芭蕾舞就是俄罗斯的国粹。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任何人只要看过一次俄罗斯的芭蕾舞都会被它的魅力所征服,从而爱上这项艺术。
大剧院

  提起芭蕾舞不能不说说大剧院,它是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俄罗斯最大最古老的演出剧院。而我虽然看过很多次芭蕾舞最遗憾的也就是没能有机会去莫斯科的大剧院看一场高档次的芭蕾舞。据说莫斯科的大剧院里面是金色和红色为主调,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尤其是它的水晶大吊灯更显的雍容华贵。在舞台正对面有一个非常豪华的包厢,那是过去给沙皇的专用包厢,过去芭蕾舞只有贵族和少数有钱人才能欣赏的节目,现在它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化的艺术形式。但能到大剧院看演出的必竟还是少数,在这里看演出不仅对观众而言是一种享受,对于能在大剧院表演的芭蕾舞演员来说,也是一种对她们艺术上的肯定,换句话说能在这里表演的演员都是俄罗斯最高水平的芭蕾舞演员。芭蕾舞是俄罗斯的国宝,所以慕名而来的观众就特别多。全世界的观众都想能在莫斯科大剧院欣赏一场表演,因而这的芭蕾票就特别紧张,往往提前数月就被抢购一空。没点关系根本买不上票。莫斯科除了大剧院,小剧院,克里姆林宫剧院,讽刺剧院等等许多有名剧院,只要是芭蕾舞团水平够高,在一般的剧院里一样可以看的很好。

  在圣彼得堡最有名的要算玛琳斯克剧院了,据说它是为了祝贺彼得大帝的母亲玛利琳皇后所建造的。整个剧院外观呈浅绿色,剧院里面的主色调也是绿的,与金黄色相搭配显的格外与众不同。在它对面就是著名的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及它的演出剧院。彼得堡另一处有名的剧院是在冬宫附近的穆萨尔斯基剧院。它是黄色为主色调加以金饰,这个剧院是除艾尔米塔什剧院外离冬宫最近的剧院了。
柴科夫斯基

  众所周知柴科夫斯基是 十九世纪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被誉为伟大的俄罗斯音乐大师 ,更是俄罗斯芭蕾舞音乐之父。他开创了芭蕾舞在俄罗斯的鼎盛时期。柴科夫斯基的三大代表名著《天鹅 湖》,《睡美人》,《胡桃夹子》,每一部都堪称经典,尤其是芭蕾舞《天鹅湖》更是百看不厌。圣彼得堡对于柴科夫斯基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他的音乐之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并且在这里最终死在了他热爱的音乐舞台上。他的作品包含了大量西欧音乐的元素,据说很多俄罗斯的音乐家说柴科夫斯基的音乐欧洲味道太浓,而失去了俄罗斯本来的特色,但我觉得他仍就当之无愧的俄罗斯音乐之父。

  很多人都知道老柴的三大名著曲目,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我有幸把这几部都看过了,有的比如天鹅湖在不同的剧院看过不同芭蕾舞团的很多次表演,当然每次都各有不同,不管是服装,道具,还是舞蹈水平都不一样。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在圣彼得堡的穆萨尔斯基剧院看过的天鹅湖,那也是我第一次看俄罗斯芭蕾舞表演。以前从不理解什么陶冶情操,但那一次看过这场芭蕾之后真的有一种精神上升华的感觉。不管是舞蹈,音乐,剧场都是一流的。整场演出也只能用一个字形容,棒!有机会去俄罗斯的却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去欣赏一次传统俄罗斯芭蕾舞绝对会让你终身难忘。
芭蕾舞团和票价
 每场芭蕾舞根据剧目的不同,每剧幕数的不同,或者演出的芭蕾舞团的水平不同等等因素有不同的票价。在剧场的销票窗口上有,一个基准价目表,把剧院里的座位和演出等级按照不同档次分了级别。那种长剧又是前排比较好的座位价格就高,但是学生的观摩票都是最便宜的。位置当然也不是在池座,而是楼上四层或者五层的座位。

  一般芭蕾舞都是每天晚上七点钟在剧院准时开演,也有特别长的剧目,比如像什么《一千零一夜的故事》等长篇歌剧或者芭蕾舞会从下午就开始了。在七点钟开演前有三遍铃,第一遍铃时提醒还在走廊里的观众进入院场坐好,第二遍铃时,两边的壁灯就熄灭了,剧场里开始变暗,第三遍时,吊在剧院穹顶上的水晶吊灯也熄灭了,只留下包厢里的小灯和指路灯。随着前奏音乐的响起,优美的旋律逐渐把观众带进了主题,在一阵漫妙的音乐声中,红色绒布大幕慢慢拉起。演出开始了!

中国的芭蕾舞在俄罗斯

  我在彼得堡的普西金模范剧院还看过一次国内的芭蕾舞演出,那次是中国芭蕾舞团到俄罗斯去做友好访问演出。相信在圣彼得堡这个芭蕾舞的故乡能欣赏到中国芭蕾舞表演自然少不了有许多当地的学生和华人观众。整场演出水平很高,不愧是国家剧团实力不同凡响,除了出演了传统芭蕾舞剧目外,还有许多中国独创的芭蕾舞剧片段,比如红色娘子军片段等,还有一段反映中国农村婚嫁接新娘的芭蕾舞片段特别有中国特色。连底下在座的俄罗斯人也频频鼓掌叫好。
俄罗斯芭蕾舞的现状

  说实话现在俄罗斯芭蕾舞的现状并不乐观。国内市场萎缩,许多青年演员去了别的国家,必竟芭蕾舞是一种吃青春饭的艺术,演员要从小培养,八九岁就要送去专门学校学舞蹈,到十几岁登台演出,艺术生命只短短的几年或者十几年,所以就更显的格外珍贵了。苏联解体以后很多芭蕾舞团的演员收入都不高,除了一些俄罗斯国家级演员或者有称号的比如苏联功勋演员这样的艺术家还能保证生活外,年青演员的收入与他们的付出不成正比,因此,很多剧团为了维持经营每年夏天的时候就到欧洲去巡回演出。所以只有在冬天才能在彼得堡欣赏到高水平的芭蕾舞表演。

  过去俄罗斯芭蕾舞曾经出现过许多著名的舞蹈演员比如像乌兰诺娃等等。现在许多年轻演员都转了专业,有的甚至去搞脱衣舞这样的色情表演。这不能不说是俄罗斯的悲哀,芭蕾舞艺术的悲哀。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国粹 芭蕾舞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