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史无前例救首富 海外债台高筑
发布时间: 2008年11月8日 閲读次数:4034 新闻作者:臧文茜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向相当自信的俄罗斯首富杰里帕斯卡最近已经不是“有点儿烦”,他简直被金融危机弄得焦头烂额。
  主要是因为受世界市场钢材价格下跌影响,杰里帕斯卡的俄罗斯铝业集团(Rusal)股票数月内便下跌了60%。这导致其不但无法完成既定运营计划,且债台高筑。该公司4日还发表声明称,暂时关闭在乌克兰的唯一铝生产厂,其在黑山共和国的最大联合企业前一天也宣布减产10%。
  “没有国家的援助,俄罗斯铝业根本无法渡过当前的难关。”俄罗斯“安东”资本分析中心分析家们确信。
  俄罗斯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德米特里耶夫上周末在俄罗斯VESTI-24新闻节目中承认,该行已向俄罗斯铝业集团援助45亿美元,帮助后者及时偿还今年4月为收购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25%股份所欠的西方11家银行贷款。
  这是俄政府迄今向外发放的第一批国家援助。据俄罗斯《机关报》等媒体报道,同时获得援助的还有俄罗斯铁路运输公司、阿尔法银行及俄罗斯石油公司,分别获25亿、20亿和8亿美元。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还宣布,统计局随后将进驻俄罗斯铝业集团,审查并监督其所有资金的流向和使用情况。
  大企业陷财政绝境
  俄罗斯总理普京的新闻秘书别斯科夫上周四向《生意人报》证实,10月27日对外经济银行监察委员会作出了援助决定。
  别斯科夫表示,对外经济银行首先从总计500亿美元的国家储备中拿出大约100亿美元援助俄罗斯铝业集团、俄罗斯铁路运输公司和阿尔法银行等。这是因为对外经济银行监察委员会认为,这几家企业遭遇外国银行逼债危机,目前已经陷入财政绝境。
  “国家第一个援助对象选择俄罗斯铝业集团并不奇怪。该公司目前140亿美元的银行债务状况确实堪忧。”“乌拉尔”银行分析家斯莫林担心俄罗斯首富在金融危机重压下已经回天乏术。
  该行另一分析家季哈米罗夫也指出,从10月31日起,俄罗斯铝业集团的银行贷款陆续到期,国家优先救助大公司无可厚非,因为这样能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领域的稳定。
  “资本”分析中心分析家谢列霍夫也表示,这些资产都属于“战略资产”,国家无论如何也不会让其落入外国人之手。
  专家们一致认为,国家在拯救俄罗斯铝业过程中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行动。此前专家们大都以为,对外经济银行顶多能援助俄罗斯铝业集团25亿美元,现在看来出手阔绰。不过,该笔援助未必能完全将俄罗斯铝业集团拉出资金窘境。不管是谁的钱,毕竟所欠的外债现在仍然是一分没少。而且为了获得诺里尔斯克的控股权,俄罗斯铝业集团不得不继续寻找资金。
  “不管怎样,这毕竟给了俄罗斯铝业集团继续实现诺里尔斯克控股的计划创造了时间。”“安东”分析中心分析家们强调。
  救战略企业等于救国家
  其实,同俄罗斯铝业集团一样,当下许多银行、公司和企业都正在遭受金融危机之苦——有的需要偿还外国银行贷款,有的需要资金维持生产,有的需要发放员工工资。
  俄政府对杰里帕斯卡出手相救之举让同样面临金融危机压迫的其他企业眼热不已。俄罗斯银行家列别杰夫愤愤不平,为什么杰里帕斯卡能拿到国家救助?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德米特里耶夫忧心忡忡地解释说,俄罗斯铝业集团目前的财政状况极不简单,今年为收购诺里尔斯克的股份,以自己的资产作抵押,向西方银行贷款45亿美元。国家出手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偿还这笔贷款。这样国家然后才能想办法帮助俄罗斯铝业集团进入诺里尔斯克董事局。至于“阿尔法”银行,遇到的问题与此类似。俄罗斯铁路运输公司虽然还未遇到资金问题,但为国家的交通命脉和安全起见,设备更新改造资金是必须预备的。
  俄罗斯《消息报》也解释说,政府的做法可以理解,这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
  “但这绝不意味着国家对普通百姓不闻不问。”德米特里耶夫强调说,“百姓70万卢布以下的存款已经在第一时间处于政府立法保护之下。而且政府最近还发表声明说,国家将收购因金融危机导致的未竣工楼盘。”
  更严重的是,俄罗斯国际储备上周便缩水了310亿美元。整体国际储备缩减至5000亿美元以下。在这种情况下,到处都需要国家救火的状况尤其让人担忧。比如,俄罗斯央行每周要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维护卢布汇率稳定,迄今已花费130亿美元。照此下去,2009年从财政划拨的社会需求款必将急剧上涨。
  目前还不清楚,下一批被国家救助的是谁。但已有人确信,救哪个或者给多少的决议都仅限于对外经济银行高层知晓。
  被国有化是唯一出路?
  被140亿美元纯债务缠身的杰里帕斯卡,其艰难的财政困境已少有人相信还有曙光。
  俄罗斯《报纸报》3日预言,由于严峻的财政危机,杰里帕斯卡将不得不关闭在黑山共和国的核心生产企业。因为该企业目前面临紧迫的机构改革和设备老化问题,需要投入巨资整改。该厂有数万员工,维系着黑山的经济命脉,产值占到该国GDP的14%。
  但杰里帕斯卡3日发表声明,称目前不打算关闭该生产联合体,但因国际金属价格下跌产量将缩减10%。
  让“三对话”分析家们更关心的是,俄罗斯铝业集团将如何回报国家的慷慨之举。在他们看来,国家未来有极可能迫使俄罗斯铝业集团与诺里尔斯克合并,最后由国家在其中控股。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