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论坛俄罗斯论坛俄罗斯婚嫁交友海外华人难融异域文化 回国相亲劲刮传统风
您好,  积分:,您有0条新站内短信 最新帖子
  
主题: 海外华人难融异域文化 回国相亲劲刮传统风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bidebao

Poster
Level: 30
HP: 115 / 834
MP: 30 / 6247
Exp: 78%

帖子: 46
积分: 176
注册时间: 2007-02-10
海外华人难融异域文化 回国相亲劲刮传统风 1楼
   随着中国海外移民的增长,种种原因导致海外华人婚嫁难的现象日益突出。对此,大陆某些电视相亲节目特别策划推出澳洲、美国和英国征婚嘉宾专场,吸引超过3000名海外华人参与。在英国,报名人数首周便超过了500人。异域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不兼容”或成海外华人“回国相亲”的主因。
  2011年11月,第二届中国侨务论坛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首次较为明确地统计出全球华侨华人总数,约为5000万人,遍布世界各地。
  对于海外移民而言,“融入”问题始终是海外华侨华人不可回避的重要话题,作为移民,他们生活在异域文化占据主流的社会中,语言、文化差异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矛盾往往成为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的掣肘。
  近10年中国民政部发布的《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涉外婚姻只在2003年出现高峰,随后几年内,涉外婚姻登记的数量开始趋于减少。
  海外华人虽对异域文化耳濡目染并拥有更为广阔的择偶平台,但其身上中国传统文化的印记依然清晰,觅得同样文化背景及意识形态的婚姻伴侣正是他们所希冀的。而电视相亲作为一种直观且传播力广泛的方式,引发海外华人的“回国相亲热”也就不足为奇。
  早在2005年,上海人民公园就由家长自发成立了 “相亲角”,其中的“海外角”甚至细分为“美国角”、“日本角”等。每逢周末,家长便纷纷展开替海外子女的相亲活动。
  作为海外华人回国找伴侣的方式之一,不少“剩男剩女”假期的重头戏就是参加“连轴转”的传统相亲,主要由亲戚朋友帮忙寻找相亲对象。在新加坡工作已有两年的朱岩杰告诉记者,龙年春节,他回家过年的日程已被家人“预约”的10余场相亲完全占据,但相隔千里的爱恋让他自己也显信心不足。
  陕西新育心理培训学校婚恋咨询师段金萍透露,海外华人回国相亲,比较注重对方的教养,体现在日常细节上如乘电梯、走路、开车、就餐、穿着等,并不太在意对方的收入、职业。
  陕西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表示, 海外华人的传统“婚恋”观念在“跨文化”的冲击下,部分深层次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对中国人而言,婚姻需要经营,很多海外华人的父母对其择偶观念的影响成为促使他们“回国相亲”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传统 刮风 海外 华人 回国 


12-2-8 15:57 1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