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外交部介绍中俄总理会晤内容 拟签系列合作文件
发布时间: 2008年10月22日 閲读次数:3075 新闻来源:外交部网站
   10月22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21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辉介绍温家宝总理将于10月27日至31日正式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正式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七次总理会议有关情况。
  李辉介绍说,温总理此访是中国政府进一步深化同欧亚地区国家睦邻友好合作,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深入发展,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欧亚地区的重大外交行动。
  李辉说,俄罗斯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历经12年发展,已具备坚实的互信基础、完备的合作机制和丰富的战略内涵,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并步入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今年以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平稳过渡并加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两国元首已会晤三次,为新形势下推动双边关系和各领域互利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双方互信水平进一步提高,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为双边合作扫清了政治障碍,俄全力支援中国抗震救灾并邀灾区儿童赴俄疗养使中俄世代友好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突出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经贸合作高速发展,双边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能源、军技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中俄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不断深化,双方发表《中俄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与配合,为捍卫双方的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辉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设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和能源谈判代表会晤三大机制,是中国对外合作中规格最高、组织结构最全、涉及领域最广的磋商机制,对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健康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堪称国家间合作机制的典范。
  李辉介绍说,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及下设三大机制会晤的主要目的,一是全面总结今年两国元首三次会晤及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成果的落实情况,并就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寻找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为中俄关系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结合中俄建交60周年和中国“俄语年”,确定2009年中俄务实合作、人文合作、地方合作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在政治领域,双方将继续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坚定不移地增进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力度;在经贸领域,双方将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充分挖掘各自潜力,扩大优势互补,推动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打牢中俄关系的物质基础;在人文领域,双方将以“世代友好、携手共进”的“国家年”精神为指针,全面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使“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牢牢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
  李辉介绍说,访问期间,温总理还将分别会见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俄议会领导人和俄友好人士,并同普京总理共同出席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温总理将同俄方领导人就如何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深化两国经贸、能源、核能、科技、地方和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拟签署《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及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李辉说,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温总理此次访俄将友好、务实、富有成果,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水平。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