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科学家称通古斯爆炸祸首是彗星或陨石
发布时间: 2008年7月12日 閲读次数:4142 新闻作者:张浩 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1908年6月30日,在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发生了举世震惊的通古斯大爆炸。近日,适逢通古斯大爆炸发生100周年,俄罗斯科学界发表了一系列关于通古斯爆炸的最新研究结果。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意大利波洛尼亚大学和德国生态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经联合研究认为,100年前通古斯大爆炸的罪魁祸首很可能就是彗星或陨石,爆炸同时造成该地区发生大面积酸雨及土壤含氮量骤增。
  俄罗斯研究员娜塔丽娅•卡列斯尼科娃认为,通古斯大爆炸的最有可能是流星爆炸。当彗星或直径为50米至100米的小行星与地球碰撞,就可能出现通古斯大爆炸现象。卡列斯尼科娃表示,当他们穿过大气层时,产生的高温与大气层中的氧和氮发生氧化作用,形成氮氧化合物。然后,这些氮氧化合物转变成二氧化氮,继而与大气中的水蒸气发生反应,形成硝酸,最终以酸雨的形式降落到地面。
  卡列斯尼科娃指出,在白垩纪时代末期和第三纪(6600万年前)的地质沉积层中发现了酸雨的痕迹。学者们认为,当时宇宙中比较大的天体与地球发生了碰撞,并导致包括恐龙在内的地球上的大量物种灭绝。而1908年的通古斯大爆炸后也形成了酸雨,这证明宇宙天体与地球发生碰撞后会形成酸雨,并对地表生物构成严重威胁。
  她指出,记录酸雨的沉积层,其氮含量是其他沉积层中氮含量的8倍至10倍。因为氮及其同位素化合物的含量有所增加,这也就是为什么通古斯爆炸地区的树木生长速度比正常的要快,树木年轮宽度由0.4毫米至2毫米增加到5毫米以上。
  科研人员对考察队从通古斯爆炸地区带来的泥炭样本进行了研究分析,发现泥炭中氮和氮的同位素的含量不仅取决于爆炸中心爆炸的强度,也可能与宇宙天体的运行轨道有关。
  卡列斯尼科娃表示,酸雨是造成泥炭中含有重氮的主要原因。据科研人员估计,大约有20万吨氮从大气中下降到通古斯爆炸区域。此外,当陨石坠落到地表时,金属铱的含量明显提高了很多,是原地表铱的2万多倍。
  通古斯大爆炸发生在100年前,即1908年6月30日。爆炸地点位于石泉通古斯卡河流域,爆炸中心位于北纬60度53分09秒、东经101度53分40秒。当时一个巨大的火球划过天空,其亮度和太阳相似,耀眼夺目,气温也在瞬间变得异常灼热,随后爆发出一声震天巨响,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爆炸同时引发了地震,据当时地震学家估计,震级达到4.7或5级,爆炸释放能量相当于1000至4000万吨TNT炸药,相当于一枚中级量的氢弹。这个爆炸和夜空如白昼的异常天象都被横跨欧亚大陆的地震站所记录,甚至爆炸所造成的北半球气压不稳定也被当时英国刚发明的气压自动记录仪所侦测。
  1927年苏联物理学家列昂尼德•库利克带领第一批科学考察人员抵达通古斯大爆炸现场进行考察,没有找到陨星坠落的深坑,也没有找到陨石,只发现了几十个平底浅坑。此后,库利克又两次率领考察队前往通古斯爆炸区域考察,并进行了空中勘测,发现通古斯大爆炸的中心位于原始森林无人区上空7公里到10公里高度,爆炸将相当于现代的莫斯科市区面积2150平方公里的森林夷为平地,此后又引起了森林火灾。可见其爆炸能量和破坏性巨大。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通古斯大爆炸,至今仍是个谜。由此也就产生了多种假说,火山爆发、异常地震、地球自身的自然现象、小行星坠落、彗核爆炸、飞碟分裂、黑洞、一个含有反物质的陨石撞击地球,造成大爆炸……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