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严打中国“黑导游”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6日 閲读次数:6569 新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几乎在一夜之间,一手拿着喇叭、一手摇着小旗的中国籍导游在俄罗斯就不见了踪影。
  近日,随着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地大张旗鼓地整顿旅游市场,俄一些重要景点开始严查导游证,对中国籍导游的审查尤其严格,一时间,中国导游的日子“很不好过”。
  中国导游在红场消失了
  “现在,在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基本上见不到中国籍导游了,那边的警察要检查是否有导游证。”在俄罗斯一家旅行社工作的小王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俄罗斯旅游部门除了拿导游证说事儿,还要求各个旅行社提交高达500万卢布(约合20万美元)的保证金,这样才能获得经营权。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俄旅游部门就要求各旅行社在6月1日前向监管部门提交保证金。“在规定日期后不能提供保证金的旅行社,将没有权利向中国游客发放旅游邀请函。”小王介绍说,因为很多中国旅行社都是和俄罗斯旅行社合作,因此,虽然这次整顿旅游市场的“矛头”指向了中国籍导游,但同时也取缔了上百家俄罗斯旅行社的对外邀请权。“很多没能在6月1日前提交保证金的旅游公司,就失去了邀请的资格。”俄国家杜马亲自操刀
  自从2003年俄罗斯正式被列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国名单后,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逐年攀升。一份来自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数字显示,仅2005年,就有77万中国人到俄罗斯旅游。俄罗斯旅游部门此前也曾多次来华向中国游客推介本国旅游项目,如今突然限制在俄中国籍导游的做法,究竟原因何在?
  小王认为,目前持有导游证的俄罗斯籍导游根本就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中国籍导游就活跃起来,“难免让俄罗斯同行眼红”。
  “一些俄罗斯旅游公司借这个事情,上书国家杜马,抱怨中国导游素质差,不了解俄罗斯历史。”俄罗斯旅游资深从业人士、中国人王女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们所称的“不了解俄罗斯历史”,无非就是中国导游将过去沙俄与中国签署的不平等条约作了如实的宣讲而已。此外,中国导游在形容俄罗斯人形象时使用了不恰当的语言,如“酒鬼”、“懒汉”等,这些也都被当地旅游公司抓住了把柄。
  俄旅游公司的上书显然起了作用。最后国家杜马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整顿旅游市场,严格实行导游证制度,禁止中国籍导游在俄罗斯带团。当《国际先驱导报》致电俄罗斯旅游署,希望了解更多情况时,对方工作人员以“不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作答。个别中国导游也需反思
  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少数“黑导游”的出现也的确在某种程度上给俄旅游市场造成了混乱。
  留学生小张是俄罗斯一家旅游公司的“兼职导游”,每逢旅游旺季,小张都会去公司帮忙。“所谓兼职导游,就是没有导游证的黑导游。”小张告诉记者,“我带团好几年了,都没听说需要导游证,俄罗斯旅游公司需要人手的时候,打个电话就让我去了。”
  没有导游证的黑导游充当了廉价劳动力,往往就会设法从游客身上“刮油水”。记者曾亲眼目睹因小费纠纷,中国籍导游和游客在公共场合大打出手的场面。“个别中国的黑导游,由于游客拒付小费,甚至直接把游客扔在红场上,自己打车回住处了,第二天那些游客还得乖乖掏钱。”
  不过,虽然俄罗斯痛下决心整顿旅游市场,却没有考虑到实际困难。王女士表示,现在俄旅游市场是卖方市场,尚处于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尤其缺乏专业导游。“其实旅行社也希望能聘到有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导游,但中国人在俄罗斯考取导游证太困难了,还需要交付昂贵的费用。”王女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而据她的俄方合作伙伴称,现在莫斯科持有合法导游资格证的俄罗斯籍中文导游只有19人,远远不能满足带团的需要。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