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30岁眼中的俄罗斯—继承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17日 閲读次数:3003 新闻来源:旅游接待部
讲述者:李宁 职业:音乐人 年龄:30岁余 旅行时间:1997、1998、1999年
弃“财”奔“乐”
我决定去俄罗斯的时候已经20多岁,当时就认定:不做这件事,一辈子都是苟活。当时的正式名义是去学俄语,事实上俄语只正经学了两个月,以后就开始看演出,活动相当丰富,有时不得不在同一天两场演出中作出取舍。
我父母都在俄罗斯念过书,从小,我周围就有许多“俄国制造”, 我爱上音乐,就是从听那个俄罗斯带回的电子管收音机和老爸带回来的一堆俄罗斯唱片开始的。
我特地去了我爸当年学习的地方。在圣彼得堡附近的一个卫星城里,叫加得契纳,很美丽的地方,有皇宫和大花园。皇宫就是当年的学校,我去的时候是一个午后,四周是静谧的阳光。解说人是位老太太,我跟她说我爸爸曾在这里学习,她想起来了,从窗外给我指他们当年上学的教室。她坐在窗下,一下子陷入了当年的情景,喃喃地说着:“当年,那些中国学生真好……”这是我在俄罗斯最难忘的一刻。
不喜欢艺术,去俄罗斯意义少一半
俄罗斯人靠艺术吃饭,如果不喜欢艺术,去俄罗斯的意义少一半。如果有啥日程之外的,我强烈建议去最好的剧院看芭蕾,在俄罗斯看芭蕾真是享受,气氛迷人。在北京保利剧院看天鹅湖和在马林斯基剧院看天鹅湖感觉是完全完全完全不一样的,在马林斯基剧院看芭蕾的感觉,就像在世界吃遍烤鸭,但是终于坐到前门全聚德吃一样。别的地方的烤鸭,再好吃,也不抵坐在有历史文化背景的地方吃。
莫斯科人对知识和文学、艺术的热爱使我感触良多。人们崇拜地把莫斯科大学这所全俄罗斯的顶极大学,称为:伟大的莫大。高尔基大道旁的美术作品一条街汇聚了一批热爱美术艺术的人们和他们的作品。马戏团演员们严谨而精湛的艺术表演。莫斯科人引以为豪的地铁,以及地铁内用马赛克、玻璃和石雕制作的艺术壁画,都显示出他们对知识和艺术的不懈追求、精益求精的品质。这样一个民族,真的值得拜访。
场外连线——新解俄罗斯方块
俄罗斯方块就好比俄罗斯的方方面面,有的规整有的枝枝杈杈,五颜六色地结合在一起。
1.出租车是俄罗斯最有意思的事,只要招手,任何一辆小轿车都会停下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将你送到目的地。如果堵车,司机也不会多要钱。但你也别指望打表,这就是俄罗斯特色,先谈好价钱是最重要的。
2.俄罗斯风味小吃以“撤些斯给”为普遍。中文可译为肉泥肠,是用开水煮一下,蘸些芥茉酱面包一夹,味道好极了。另一种小吃是“别拉什给”可译成油煎馅饼。跟中国的锅钻味道有些相似。有肉馅的,也有果子馅的。俄罗斯也有饺子,令中国人感到兴奋,可是一吃,就皱眉。原来俄式的饺子馅比较单一,没有调料,吃的时候配以酸奶油,这是最不能令中国人接受的。
3.“戈瓦斯”是地道而传统的俄罗斯饮料。曾一度被可口可乐等洋饮料打败。没想到这几年,又回到人们的消费项目当中。那满街黄色的像小油罐车的,就是卖“戈瓦斯”的。这是一种类似啤酒颜色的发酵过的饮料,酸甜略带怪异的口味,清凉甘爽,夏天是最好的消渴止暑的饮品;冬天,每当人们从俄罗斯蒸气浴中冲出,雪地上打个滚,再畅饮一大杯戈瓦斯,那才叫过瘾。
那些感情寄托的东西,统统都不复存在了。想听莫斯科郊外?人家说没人唱这个了除非旅行社特意安排,否则根本不可能。我这么爱看演出的人,民乐民歌只看到两次。
当然,建筑物都依然屹立,还可以看到《列宁在1918》里面一些场景,冬宫、阿夫乐尔号军舰。随处可见历代名人的雕像。彼得大帝、列宁、普希金、高尔基、托尔斯泰、克鲁普斯卡娅……俄罗斯人没有因时代和政治的变更而推倒过去的雕像,尽管那已不是他们所崇拜的。
每个人都应该去俄罗斯。有情结的人去,看到那里的土地河流,自然能和心目中的那种情联系起来,看到俄国的风景,马上会想起熟悉的旋律,肯定不会觉得白去一趟。没有情结的人去了,也会长见识,旅游就是长见识,这种经历经验,对人生来说非常珍贵。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30岁 俄罗斯 继承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