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职场上的“洋鬼子”们 海归多了他们还行吗?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25日 閲读次数:4336 新闻来源:顶顶华文
越来越多的“洋鬼子”来到中国找工作,目前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是中国就业市场的“抢手货”,据美国媒体报道,他们中的许多人热衷于不断“跳槽”,寻找更好的机会,最终,他们都不难找到这样的机会。不过随着形势的发展,未来的趋势,可能是会有越来越多的留学归国人员取代他们的作用和职位。

中国充满“洋鬼子”的机会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机会的全球就业市场,经济持续繁荣、房租便宜、许多专业人士短缺和薪水可观,都成为吸引许多外国人的因素。最新一期的《新闻周刊》刊登驻中国记者唐宁思(Ralph Jennings)的关于这些外国人经历的报道。该报道说,杰瑞米·高尔德卡姆(Jeremy Goldkorn)今年34岁,来自南非。他已经在北京游荡了6年,不断跳槽。他曾经教过英文,时间很短,他还骑着自行车在西藏转。他也在《北京现场》(Beijing Scene)周刊干过一年,这是一家北京的外籍人士为自已创办的刊物。后来刊物关了门,他就卷了包袱。他还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做过,在北京和矽谷之间两头跑,一直干到这家公司倒闭。2001年他又到北京,在一家娱乐性的中英双语杂志《暂停》(Time Out)工作,但是不到一年就辞了工,他说:“原因是我想做我自己的事情。”2002年,他帮助北京一家叫“标准集团”的广告公司成立开张,这是一家互联网影视公司,拥有许多蓝筹股客户。高尔德卡姆说:“如果你想尝试不同类型的有创意的工作,中国就是一个极好的地方。”

高尔德卡姆并不是唯一在北京成功的西方“漂流人”。如今的中国,似乎到处都是寻找更好的机会,喜欢从一个工作跳到另一个工作的“老外”,他们直到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才会安定下来。他们抓作当前中国娱乐、媒体、金融、贸易和其他领域需要拥有普通话技能职工的机会。与此同时,外商公司也在减少他们派遣高薪职工到中国工作的做法。他们现在把眼光放在劳工力量中,决定要定居中国的西方人,估计全中国大约有30万。至少,在中国经济继续成长,房租仍然相对便宜的情况下,这对他们来说更花算。10年前从美国来北京的音乐家和杂志专栏作家凯瑟·郭(Kaiser Kuo)说:“中国市场的年均成长率高达10%,所以,不论你想做什么,这里都有机会。”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除了外交、留学或者在大型外资企业的预定工作外,中国政府不允许外国人长期居留在中国。但是,过去5年里,北京当局为了吸引外资和海外技工,放宽签证限制。中国放宽其F签证,这是专门为频繁出入中国的外国投资者和公司总裁设计的,允许更多人不需要正式工作也可以留在中国。虽然,政府偶尔会追究滥用F签证的行为,但是,北京的签证代理商说他们可以代办6月或者1年居留期的签证文件。过去5年里,许多城市都取消要求外国人居住在指定的豪华公寓住宅区的规定。因此,留居中国的外国人数目上升了5倍,其中,最多的是美国人,大约有11万人,半数居住在工作待遇最好的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其余则徧布整个中国。

会普通话有专才的老外最抢手

根据一家全球性人力资本专业顾问公司华信惠悦(Watson Wyatt Worldwide)的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吉姆·莱林格(Jim Leininger)的了解,那些懂普通话、拥有专业技术的外国人最容易找到工作。他们可以应聘高层金融工作,或者强调创新的媒体与广告工作,在中国,适合这些领域的中国人仍然十分稀少。因为,这些领域都是中国的教育系统的传统弱项。根据英国人事资源顾问公司翰威特公司(Hewitt Associates )的调查,半数中国外企都计划增加外国人职员,特别是专家和中层管理人员的职位。许多这类公司信奉的格言就是:“首先是才能,其次才是包装。”

对西雅图的董伯瑞(Perri Dong)来说,这是个好消息。现年40岁董先生自从网络泡沫影响到三藩市的劳工市场后,就一直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他的妻子曾在中国工作过,所以,他们于2001年决定搬到北京。由于他妻子有份稳定的工作,董先生可以花点时间建立人际关系。起先,他为一份月刊的烹调专栏写稿,还成立了一个葡萄酒和奶酪品尝俱乐部。后来,到12月时,他的好运来了:美国的进出口商ASC精品葡萄酒公司(ASC Fine Wines)雇佣董先生担任他们上海办事处的北美分部经理。他说:“到最后,一切都很顺利。我得到一份报酬丰厚的工作,进入一个我熟知的行业。一切都很美好。”

33岁的雪尔·卡瓦·当(Xuer Khawa Dang)女士的运气也很好。身为美国公民的她于2003年搬到北京,因为,当她于2001年在成都参加一次女子才艺表演时受到中国的吸引。她在几家中国和合资公司工作过,然后,决定利用自己对中美两国环境的熟悉,自己创业。当是一名游泳爱好者,她对游泳的热情帮助她发觉可以赚钱的商机。长期以来,她曾多次为北京的友人购买防水的MP3播放器。去年,她突然想到,为何不自己推销这种产品。于是,她向加州的游泳器具商菲尼斯(Finis Inc.)公司申请驻中国的推销权。她现在通过销售MP3播放器和辅导小孩英文维持生计。当说:“在北京住了2年半后,我可以说,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来到中国的这些“漂流人”的首份工作通常包括,为中国国营媒体或者公共关系公司担任编辑,在领事馆办理签证申请程序,或者给地方杂志自由投稿。民间音乐家可能会为辅导中国摇滚乐队挣点钱。其他外国人则在酒吧和其他地方打散工,以及契老家带来的积蓄度日。大多数人都利用自己的休闲时间学习中文。最常见的起步工作是教英文,运气好的在知名大学,更多时候是在希望白人面孔,而不是教育者的私立学校拿取时薪。29岁的布赖恩·高特立伯(Brian Gottlieb)因为受到一对曾与他家庭一起在华盛顿居住的中国夫妇启发,于2001年来到中国。起初,为了维生不论什么工作都接受,不论是为地方刊物写稿,还是为中国企业编写英文文件。再为几家中国公司工作后,他在美国顾问公司APCO成为实行生,最后成为正式职员。

海归多了会挤掉老外的机会

顾问公司伍德兰合夥(Wudelan Partners)公司的创立人,兼美国商会(Chamber of Commerce)驻中国理事会成员特瑞萨·乌兰德(Teresa Woodland)说,比起当地中国人,西方公司更喜欢雇佣长期的外国职员来完成需要双语技能的工作。在审评职员能力时,他们更看重英文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本能。她说,当地的中国人往往不知道如何与西方顾客打交道,也缺乏应对顾客提问的能力。但是,中国职员的薪水仍然比较便宜。她说:“你想雇佣外国人是因为他们能给你带来不同的价值。”

随着中国的通信服务业外资公司,特别是在公共关系、旅游、迁居和顾问等领域的数量增加,外国雇员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多。纽约的奥美公共关系国际集团 (Ogilvy Public Relations Worldwide)在北京的120名职工中,10%的是外国人。公司总裁斯科特·克若尼克斯(Scott Kronick)说,他们偏向雇佣自费来到中国,学习中文,只要求入门级别职位的外国人。他们公司仍然从本国派人到中国来完成一些特别专业工作,但是,这些人的薪水并不一定就自动比当地雇佣的职工的薪水高。

外来漂流人的好日子不会永远维持下去。现在,许多从海外大学学成归国的中国学子都可以讲流利的英文,也拥有高科技技能,而且,薪水要求也不高,可以取代那些以前由高薪外国人站住的职位。就如网络潮把许多外国人带来中国一样,这种趋势可能以衰退作为收场。但是,就现在来说,中国对外国漂流人来说,是个好地方。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国 职场 洋鬼子 海归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