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出版业态势分析(一)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20日 閲读次数:9460 新闻作者:图书发行部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俄罗斯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的波荡起伏,让俄罗斯文学界在普希金、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这些享誉世界的文学巨匠之后,似乎日渐消微,迷失了方向。其实,俄罗斯文坛从来没有停下革命与创新的脚步。今日的俄罗斯文学市场中,不同创作类别和不同创作风格如雨后春笋般吐青孕蕊,自1996年以来,俄罗斯出版业一直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

文学市场变化巨大
一些一度只能以地下作家身份创作的作者如冉冉升起的新星迅速走红;
不同创作类别和不同创作风格如雨后春笋般吐青孕蕊;
年轻作家也为今天的俄罗斯文坛带来不少新鲜空气。
近15年来,俄罗斯的文学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随着苏联的解体和文学市场的开放,大量文学作品纷纷涌入俄罗斯。这些作品包括从前被禁止的外国作家和俄罗斯裔的海外移民作家的作品,以及与西方艺术、西方知识分子思潮相关的各类作品。对俄罗斯读者来说,这些作品不仅是观念上的时尚新品,而且也的确是他们此前从未接触过的内容。
几乎在一夜之间,一些一度只能以地下作家身份创作的作者如冉冉升起的新星迅速走红。瓦西里·阿西诺夫(Vassili Axionov)这位20世纪60年代的偶像,在侨居国外多年后,再次以其新作震撼整个俄罗斯文学界。除了《伏尔泰派》(Voltairiens et voltairiennes)一书获得2004年俄罗斯图书奖,《莫斯科传奇》(Une saga muscovite)搬上银幕之后更是唤醒了整个俄罗斯对过往历史的思考。
像阿西诺夫这样的海外作家重新回归俄罗斯文学市场后,往往习惯通过撰写俄罗斯转折时期的历史,强调他们对社会突变产生种种感怀的同时,也书写了多年侨居生活对其创作思想的影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俄罗斯文学界不同创作类别和不同创作风格亦如雨后春笋般吐青孕蕊。俄罗斯文学史专家米哈伊·伯茨罗尼(Mikhal Bezrodny)的《引言结束》(La fin de la citation)、斯拉夫研究专业教授亚历山大·约考夫斯基(Alexandre Jolkovski)的《回想篇章》(Vignettes souvenirs)以及哲学家亚历山大·皮亚其格尔斯基(Alexandre Piatigorski)的《城中古人》都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
小说与非小说之间的形式平衡,在文本叙述过程中把漫画或者照片穿插其间,以及大量采用短章叙述,都是文学市场放开后俄罗斯文本创作呈现出的新特点。另外,那些在20世纪80年代度过童年、完全没有历史感、纯粹靠文学作品阅读来构想历史的俄罗斯年轻作家,也为今天的俄罗斯文坛带来了不少新鲜空气。
出版业呈上升态势

莫斯科在俄罗斯出版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约57%的出版商活跃其中,而图书销量也达到了全国的75%;自1996年以来,俄罗斯出版业一直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而卖方市场不利导致俄罗斯图书市场还有些低迷。
在俄罗斯,几乎所有出版界的专业人士对苏联时期的阅读状况都印象深刻,因为苏联曾经是世界上阅读量最大的国家。值得高兴的是,俄罗斯2004年的阅读市场报告表明,自从1992年俄罗斯解除图书国家托管后,无论从图书价格、书商质量还是专业人士的数量来看,俄罗斯都在试图继续发扬前苏联的这一阅读记录。
不过,前苏联的出版历史尽管辉煌,但今天的俄罗斯出版界还是很难找到过去的影子。首都莫斯科在俄罗斯出版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约57%的出版商活跃其中,而图书销量也达到了全国的75%。除了个别情况外,俄罗斯市场今天的所谓出版巨头的历史都很短,大约只有10~12年。在今天大约6000多位出版商中,1992年之前已经开展业务的出版商不足30%。在2004年俄罗斯前十大出版商的名册中,只有一家的历史较长,而这也不过是因为这家名为Prosvechtchénié的出版社是国营教育出版社,专门为中学教育出版教材。
俄罗斯出版商习惯把自己比喻为登山运动员,对于他们来说不断登攀是其唯一目标。自1996年以来,俄罗斯出版业一直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即使在1998年那场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俄罗斯出版界仍然维系了近10年来每年17%~20%的增长率,无论是发行总量还是图书品种出版数量都在欢欢喜喜地增长着,尤其是2002和2003年这两个特殊的年份,尽管整个欧洲的出版业死气沉沉,但俄罗斯的平均发行量依然顽强地上升了。
如果说今天的俄罗斯图书市场还有些低迷,应该说那也不是因为出版商不够活跃,相反,这主要是卖方市场不利所致。俄罗斯的图书销售场所非常缺乏,也正因为如此,图书销售业中几乎不存在竞争。虽说有三家书商号称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但实际上只有Top Knigi一家书店目前在全国都有销售网点。而且尽管Top Knigi在全国有150多个销售点,有自己的物流,但在解决全国的图书供应问题上仍存在不少困难。
在图书定价方面,俄罗斯出版商也有很多令他们裹足不前的痛苦。俄罗斯的图书收益率大约在5%~11%之间,这个比率与欧洲其他国家如法国类似,但如果涉及到图书的绝对价值,俄罗斯就不能与其他国家划等号了,因为俄罗斯目前的精装图书的平均价格大约只有3~4欧元。俄罗斯出版商在生产制造方面想方设法节约开支,对变更作者首付款也显得小心翼翼。此外按照专家的意见,目前在俄罗斯建立大型物流中心短期内不会获得盈利,可以说俄罗斯的发行网络还存在较大的投资缺口。
大小出版商各献其力
能排得上“老大”地位的5家出版社把出版和商业运作,包括印刷业结合在一起,为出版社带来了非常直接的效益;
小出版社虽然规模不大,但对俄罗斯文学以及翻译市场的贡献却非常大。在所有俄罗斯境内举办的书展中,都能见到AST出版社独一无二的宣传标语“在俄罗斯,五本书中就有一本是我们出版的”。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统计数据可以佐证AST的这个口号,不过“5”这个数字在俄罗斯出版界,是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