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人网上购书比例全球最高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3日 閲读次数:8313 新闻作者:李莹 新闻来源:新商报
   “不久前,我不小心弄丢了学校图书馆的书,跑遍了整个大连的书店也没找到那本‘老书’,后来终于在网上买到了,人家还给送货上门,要不然得10倍赔偿呢。”这次经历,让大学生小柳成了网络书店的忠实消费者。
  著名调查公司AC尼尔森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网上商品是书籍,56%的网上购物者选择购书,中国网上购书的比例全球最高。不论是超低折扣、老书搜索,还是送货上门,网络书店正在以其方便快捷且人性化服务等不可比拟的优势,冲击着传统书店的旧经营模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
  消费者:划分阵营各取所需
  “现在女儿不让我在书店买书了,说在网上买能便宜不少。这不,她让我把喜欢的书的书名和出版社写下来,然后帮我订购。”46岁的市民于显华刚刚接触网上书店这个新事物,跟女儿学会浏览图书信息后,兴趣愈加浓厚。“选好书后下张订单,3天后书就送上门了,非常方便,而且价格也要比书店便宜得多。”于显华兴高采烈地说。
  与于显华不同,当记者在新华书店里与市民王保臣偶遇时,他正在认真地翻阅刚上架的新书。尽管儿子也向他介绍了网上书店的优势,但尝试着订了4本书后,王保臣有了自己的看法:“网上订书是方便,但纸张质量、版式设计等细节很难预览。我有藏书的习惯,除了内容外,这些因素也是我购书时所看重的。说实话,我还是喜欢在书店里闻着墨香选书的感觉。”他说。
  网络书店:销售数量逐日递增
  一家网上书店的销售部负责人王淼介绍,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上购书已成为中国图书销售的重要渠道。去年,全国约有20万人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购买图书。可以说,人们传统的购书习惯正在悄然改变。
  “从创立到现在,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我们的图书销售量已经达到了逐日递增的程度。很多消费者已经养成了只要书店不打折就不买书的习惯,部分消费者甚至完全舍弃了书店这个渠道,徘徊于多家网络书店之间,寻找最令自己心动的书籍。”王淼告诉记者。她说,也正因为如此,网络书店的竞争也日渐激烈,打折、积分、送礼、免邮费、无偿换退货……商家想尽办法来吸引读者的目光。当然,消费者是最终的受益者。
  传统书店:拼服务求新求变
  面对网络书店的挑战,传统书店并未坐视不理,很多新型营销模式纷纷上马。“一次性购书满50元,就可以成为本店会员,会员购书8折!”在天兴·罗斯福内一家书店的玻璃门上,贴着醒目的广告。记者走进书店,只见各类书籍分类摆放得井井有条。在毗邻玻璃窗的一角,几位顾客围坐在方桌旁,一边品茶一边读书。
  “不瞒你说,网络书店对传统书店的冲击强度足以致命!”该书店的负责人坦言。他说,网络书店不受地域、经营规模等因素的限制,成本更低,价格和服务优势也愈加明显。这些都是传统书店难以企及的优势。“我认为,竞争的最终落脚点还是拼服务,传统书业也在求新求变。从经营和理念上,已经突破了原有大型书城简单交易的运作模式,以文化沙龙的形态出现,最大限度地拓展阅读的内涵与外延,并加入文化休闲之旅体验等活动,为读者提供高品质文化生活的享受,而这种与读者面对面的心灵关怀,也是网络书店难以实现的。”该负责人认为,只要扬长避短,传统书店的霸主地位依然不可撼动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