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大幅提高石油关税 借中日争夺欲掌控石油市场
发布时间: 2005年9月27日 閲读次数:4814 新闻作者:臧文茜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根据对7、8两个月石油市场价格的监察,俄罗斯政府决定,从10月1日起再次提高石油出口关税。在现有石油出口关税139.9美元/吨的基础上再增加40美元。调整后每吨石油出口关税为179.9美元。”9月19日,俄经济贸易发展部部长格列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最初的41.6美元到10月的179.9美元,这已是自去年2月开始,俄罗斯第7次调高石油出口关税。

  同样是自10月1日开始,欧佩克组织将在认为“需要的时候”放开每天200万桶的备用产能,从而将每天的产量调高至3000万桶。“提高关税为抑制出口”

  “政府大幅度提高石油出口关税,就是为了抑制俄罗斯国内石油价格的上涨。”俄罗斯能源工业部部长赫里斯坚科指出。

  俄财政部部长库德林也表示,“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俄政府提高关税是为了抑制国内石油价格的通货膨胀。国家试图以此来降低石油公司的出口份额,让石油公司把目光投放到俄国内石油市场。”
  针对政府的决策和态度,俄罗斯几家主要石油企业也迅速作出了回应。俄秋明石油合资公司、卢克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和达特石油公司于19日达成决议,规定俄国内石油零售和批发价格在9月19日到2006年1月1日期间保持不变。

  俄能源工业部部长助理纳乌莫夫对记者表示,在国际原油价格连创新高后,俄国内油价也急剧上涨,石油市场出现恐慌。在这种情况下,俄政府有责任冷却石油市场,让消费者放心。

  然而,俄罗斯一些石油市场专家对政府这项措施的动机和可能出现的效果深表怀疑。

  据俄罗斯克尔杰斯研究中心提供的石油和石化市场行情资料表明,俄汽油9月10~16日的出厂价与上周相比上涨0.77%。同样,柴油的出厂价与上周相比上涨了0,78%,100号重油上涨了0.72%,航空煤油上涨了0.66%。

  俄油气市场分析家查列高罗德采夫认为,提高石油出口关税并不能使国内石油价格降下来。事实上,石油出口关税对俄国内石油产品价格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即使关税再高也限制不了石油的出口数量。当然,石油公司也不会因关税提高而增加产量。

  一般说来,10月份石油价格就会下降。不过,重油正好相反,往往在临近取暖期时价格就会涨价。春播、秋收等季节因素都会造成国内油价的短时浮动。”查列高罗德采夫说。

  对华供油:1000万→700万→?

  中国是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大户,能源合作已成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在记者招待会上曾指出,在能源合作上,中俄已经达成了一些重要的共识。俄罗斯通过陆上铁路,将加大对中国石油的出口,2005年要达到1000万吨,2006年将达到1500万吨。
  但由于俄石油灌装能力严重不足,俄铁路公司把今年向中国运输石油计划,由1000万吨下调至700万吨。实际上,到今年7月份为止,俄经由铁路运到中国的石油仅有375万吨。

  通过铁路对华供油并不顺利,而在8月1日到10月1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俄政府又两次提高石油出口关税。对此,俄市场分析家雷索夫指出,俄罗斯一再提高石油出口关税对中国市场冲击很大。

  “如果关税全部由出口企业承担,必将影响其继续向中国出口的积极性。倘若将增加的关税强加于买方——中国,势必要扩大其预计费用,再加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上涨的铁路运费,将会削弱其足额进货的愿望。即使按700万吨计算,俄方今年能否完成供油计划尚不得而知。”雷索夫说。

  在今年3月,俄多家石油公司就曾要求政府降低对华石油出口的税率,他们认为,高税率使原油价格上涨后的利润大多归政府所有,而石油输出管道的缺乏,又使得俄罗斯石油公司不得不采用昂贵的轨道运输和海运。

  雷索夫告诉记者:“因受美国飓风影响,国际油价一路飙升,一度突破70美元大关,各国都纷纷想方设法平抑油价稳定全球经济,但俄罗斯的所作所为多少有失绅士风度。可以看出,这一系列举动体现了俄罗斯想控制石油价格和获取更大利润的野心。在政府无法控制企业间交易价格的情况下,俄罗斯通过控制关税来控制油价,的确扩大了国家收益。”

  而查列高罗德采夫则将此举上升到国际政治层面:“中日之间的输油管线之争,使俄罗斯产生了掌控东亚石油市场的雄心。俄罗斯正依靠得天独厚的油气资源,来囤积居奇,逐步行使影响国际油价的话语权,以便渔翁得利,成为高油价时期的幕后受益者。”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