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乌克兰内斗美静观其变 俄重新审视颜色革命(图)
发布时间: 2005年9月22日 閲读次数:4936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与总理季莫申科闹翻后,乌政治危机仍在继续,季莫申科阵营重拾“中毒案”,翻出“暗杀计”,向尤先科一派发难。

  季莫申科阵营频频发难

  15日,季莫申科的亲信、乌克兰前国家安全局长图尔奇诺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尤先科总统中毒的事实至今尚未得到证实。他说,他在任期间国家安全局全力调查此案,但总统拒绝进行任何化验,以至于无法获取医疗鉴定,不能提起诉讼。 远在美国的尤先科气愤地骂图尔奇诺夫“一派胡言”。他说,“国家安全局根本没有时间调查中毒案,因为图尔奇诺夫在任期间一直在为他所在的利益圈搜集各类情报”。

  15日,季莫申科的前顾问博罗茨基又抛出另一“重磅炸弹”,即尤先科阵营试图暗杀季莫申科。博罗茨基说,代副总理别斯梅尔特内和代紧急情况部长日瓦尼亚曾负责组织实施暗杀计划,目的是阻止季莫申科成为“橙色革命”后的首任总理。他还透露,流亡在伦敦的俄寡头别列佐夫斯基手中握有相关证据。日瓦尼亚17日否认企图暗杀季莫申科,他认为,这是季莫申科不负责地对现政权进行政治讹诈。

  反对派向当局施压

  乌克兰反对派还接连抛出竞选资金丑闻,让尤先科有口难辩。14日,乌克兰首任总统、统一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克拉夫丘克揭露说,尤先科在选举期间曾收受别列佐夫斯基的1500万美元竞选资金。克拉夫丘克还表示,若收受资金属实,议会有理由启动弹劾总统程序。16日,尤先科否认接受别氏资金,并表示他有正式资金来源,目前支持“橙色革命”基金还有400万美元。尤先科指责克拉夫丘克企图搞乱乌克兰。

  乌克兰共产党也频频向当局施压。乌共15日发表声明说,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应宣布2004年总统选举结果无效,重新举行选举。此前,乌共还指责尤先科竞选期间接受美国6000万美元拨款。

  俄美静观其变

  乌克兰发生“橙色危机”,俄罗斯暗感欣慰,美国则扼腕叹息。尽管俄美态度众人皆知,但与“橙色革命”时期相比,俄美对“橙色危机”的态度低调多了。

  对于尤先科与季莫申科之间的分歧,俄媒体早有报道。但俄各大报纸的报道,并不像乌总统选举时那样旗帜鲜明地支持其中一方。俄官方也刻意保持低调。俄总统普京认为,乌克兰虽然发生政治危机,但尤先科仍控制着局势,相信乌克兰能够实现稳定,他还警告西方不要插手。俄国家杜马主席也表示,不希望乌局势发展到无序状态。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俄开始重新审视独联体范围内的“颜色革命”。
2004年12月参加总统竞选活动的尤先科(左)与季莫申科,如今他俩反目成仇

  有分析说,俄希望借此改善俄乌关系,并打击热衷“颜色革命”的俄反对派。“颜色革命”是俄政治和社会稳定的潜在威胁之一,而“橙色危机”将有利于揭穿俄反对派以民主和自由为幌子攻击俄政府的实质。俄军事总检察院15日表示,俄方既没有中止对季莫申科的刑事调查,也未取消对她的国际通缉。季莫申科仍是俄政府打压的政治对象。

  当然,美国支持“橙色革命”的态度并未因“橙色危机”而改变。美国总统布什将“橙色危机”视为乌克兰民主进程的一部分。尤先科也向布什承诺,乌克兰政府更迭不会影响乌克兰对外战略方针。不过,一些美国智库认为,从“橙色危机”看,目前来评价“橙色革命”的成果还为时尚早。国际非政府组织“过渡民主计划”认为,乌克兰民众对“橙色革命”的失望情绪在增加,如果乌局势在议会选举前没有好转迹象,那么尤先科有可能在下届议会中失去多数政治力量的支持。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