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联合军演正式开始 有四大看点(图)
发布时间: 2005年8月19日 閲读次数:2851 新闻来源:新闻追击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18日上午8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宣布,“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中俄两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战士各10人出席演习开始仪式。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18日至2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万人参加演习。中俄两国已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代表观摩联合演习。

  中俄联合军演四大看点

  登陆与抗登陆

  登陆,是指登陆兵力突破敌人的抗登陆防御并消灭其防御兵力,以夺占岸上登陆场。其主要战斗行动包括登陆兵上船并搭乘登陆舰或其他登陆工具向敌海岸航渡;实施火力准备以消灭和压制抗登陆防御的兵力和兵器,突破敌抗登陆防御和火力抵抗;登陆兵的先遣分队和主要兵力上岸,攻占登陆场,技术兵器卸载上岸;为消灭抵抗之敌进行战斗等。

  登陆战是由不同军兵种参加的极其复杂的诸军兵种合同战役。它一般是由陆军或海军陆战队和海军舰艇编队在空军、空降兵等不同军兵种的协同下共同实施。登陆战作为一种作战形式,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就已形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则成为一种十分重要的作战样式,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登陆战理论,冷战期间以及冷战后的多场局部战争中,登陆战仍被广泛采用。目前,世界各国军队普遍认为,在未来战争中仍将广泛运用登陆作战,因此在演习中特别重视演练有关实施登陆作战的问题。

  登陆战的目的是攻占海峡区、重要的沿岸地域、大的岛屿、海军基地以及其他目标,支援陆军部队在濒海方向上的进攻,消灭当面的敌军兵力集团及改善己方舰队的驻泊条件等。其具体作战行动包括:摧毁或削弱威胁登陆的敌舰艇集团和航空兵集团,保持军队登船,海上航渡,压制敌抗登陆防御,登陆战斗和遂行岸上任务。为顺利实施登陆战,往往需要组建多种兵力集团,包括登陆兵、登陆编队、战斗掩护兵力、导弹部队、防空部队、航空兵部队以及预备队等等。
王牌空降师是俄军重点建设的改革试点部队

  抗登陆是为阻止敌人登陆兵的登陆而由陆军在海军和空军协同下,在海岸地带进行的防御。抗登陆战则是为了粉碎敌人的登陆战,而由陆、海、空军联合进行的防御战。它包括对集中地域、上船地域及海上航渡中的敌登陆兵及其掩护兵力实施突击,抗击敌人的登陆,扼守沿岸地带和粉碎已上岸的登陆兵,消灭向海上撤退的登陆兵等。

  登陆与抗登陆战是一对双胞胎,有登陆就会有抗登陆,对一方而言是登陆战,对另一方则是抗登陆战。由于作战兵器性能不断提高和海洋战区军事行动的规模与激烈程度日益增加,登陆与抗登陆战才会出现并不断发展。在一战期间,只有两次大规模的登陆战役,而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交战双方却进行了70余次大规模的登陆战役,如著名的西西里岛登陆、诺曼底登陆等,都动用了几十万兵力。

  此次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俄第55陆战师,成立于1968年12月1日,一直是太平洋舰队的一支精锐部队,也是该舰队目前保留的惟一一支陆战部队。同时,该师也是俄军各舰队中规模最大的一支海军陆战部队。在中苏关系恶化的年代,该师的预定任务是在葫芦岛附近登陆,占领中国战略要点,保证大部队的前进和遂行战役任务。目前,该师主要担负岸防和登陆突击作战任务,配备有T-80坦克、装甲运兵车、自行火炮等重装备。士兵除具备水陆两栖作战能力外,还要接受跳伞训练,能够遂行各种特种作战任务。
  空降与反空降

  空降是为遂行战斗任务而使用空中运输工具,将部队运送并伞降(或机降)到敌占区的行动,主要用于在敌后作战的行动。空降行动的基本作战特点是能够迅速抵达战区的遥远地域,对敌人实施出其不意的突击,完成诸兵种联合作战。空降兵能够迅速攻占并扼守敌深远后方的重要地域,打乱敌军指挥,占领要地,消灭敌重要目标等。

  空降作战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战后,欧洲主要国家和美国都非常重视向敌后空降部队和技术兵器的问题。上世纪20年代末,苏联也开始组建空降兵。随着航空技术装备和空降技术装备的发展,到上世纪30年代中期,苏军已经能大规模地使用空降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空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战场。随着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发展,进攻作战规模的扩大,以及新型空降运输工具输送能力的不断提高,空降作战和空降兵在战争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军队都非常重视演练空降兵的使用方法。

  反空降主要是指敌空降兵着陆和进入战斗,或在敌军进入己方防御阵地时将其消灭。反空降作战是防御作战的主要内容之一。为达到上述目标,可以在敌集结、空运、立足未稳或已经立足等各个不同阶段,主动灵活地采取空中、地面等多种手段杀伤敌人。

  本次中俄联合演习中,俄派出的驻普斯科夫第76空降兵师,是俄军最精锐的部队之一。该师成立于1939年,曾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获得“近卫”部队的光荣称号。俄军成立以来,该师一直担负最危险的作战任务:科索沃战争中,该师派出一支小分队,抢在美英军队前面,奇兵抢占普里施蒂纳机场,使世人对俄军刮目相看;在车臣战争中,该师104团2营6连88名官兵在乌鲁斯克尔特766高地上,与1500名车臣匪徒血战两昼夜。在这个师里,共出现过89位获得“苏联英雄”和“俄罗斯英雄”称号的官兵。在车臣战争期间,第76空降师共有82名官兵丧生。此次前来中国参演的76师空降师第9连编制员额为128人,编有两个步兵排、一个机炮排,另外配属有装甲机车排。据称,该连曾创造了7人乘坐装甲车低空安全着陆的世界纪录。
  反潜

  反潜是搜索和消灭敌潜艇的一种海上作战行动,其主要目的在于防止敌方潜艇对己方岸上设施和海上或基地内的舰船实施导弹和鱼雷突击,阻止敌潜艇进行侦察、布雷和执行其他任务。

  随着潜艇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作战能力的增强,反潜已经成为海军作战兵力的一种重要任务。在登陆作战中,当组建登陆编队和向登陆地点开进期间,大型反潜舰负责实施远程反潜警戒;登陆编队靠近海岸时,小型反潜舰执行近程反潜警戒任务;在实施登陆时,则为登陆分队提供火力支援。期间,舰载反潜直升机负责舰载搜索突击群的远程和近程反潜警戒。

  此次参演的俄太平洋舰队“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的排水量7300吨,长164米,吃水量8米,配合两架卡-27反潜直升机。该舰1986年2月1日正式开始服役,设计使用寿命为25年。该舰具有很强的防空、反潜能力,同时由于其吨位大、动力装置好,适合远洋行动。
  远程奔袭

  远程奔袭是指远程航空兵实施大规模、长距离运动,对敌目标实施猛烈而准确的突击,在短时间内消灭或破坏敌方重要目标。

  近年来,俄军在演习、训练中十分强调提高重型轰炸机和空基战略核力量的远程机动和突袭能力。在去年初,俄举行的“安全-2004”大规模战略演习中,空基战略核力量第22重型轰炸航空兵团从萨拉托夫州的恩格斯机场出动了3架图-95МС战略轰炸机,其中的2架轰炸机发射了巡航导弹。3架战略轰炸机滞空时间长达9个小时。

  在此次中俄联合演习中,俄军将有苏-27SM歼击机分队、2架图-95MC“熊”式战略轰炸机和4架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参加。此外,图-160“海盗旗”式战略轰炸机也将参演。该机是俄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最大航程达1.4万公里,可以击中2800公里以内的目标。两个弹药舱可以携带12枚射程近3000公里的亚音速空射型核巡航导弹、24枚近程空地导弹和常规导弹,最大载弹量达22.5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俄 联合军演 看点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