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拆除黑瞎子岛防御设施(图)
发布时间: 2005年5月22日 閲读次数:4538 新闻作者:宋世益 新闻来源:法制晚报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0日以绝对多数票批准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中俄边界走向完全确定。

  据俄塔社报道,在国家杜马当天的会议上,共有307名代表对该补充协定投赞成票,80名代表投反对票,2名代表弃权。此前俄政府、外交部、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及国防和安全等专业委员会分别批准了该补充协定。

  俄不保留岛上防御设施

  俄军总参作战部部长鲁克辛向媒体透露:“在大乌苏里岛和塔拉巴罗夫岛(部分地区中国称为黑瞎子岛)上部署着俄远东军区的防御设施。现在拆除这些防御设施对俄军来说更有利,避免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

  在岛上的军事区,部队等待着换防的命令,部分技术装备的移交已经完成,永久火力点的拆除工作正在全力进行。

  俄专家认为岛屿属于中国

  亚历山大·维什涅夫斯基是一位史学专家,他对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记者说:“这些岛屿还真就不是俄罗斯的。”

  维什涅夫斯基强调说:“中国方面做出很大让步。在岛屿的俄罗斯部分,有俄罗斯居民的别墅,还有整个丘姆卡村。这些我们都保留了下来。”

  当地居民没有异议

  俄联邦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普里科夫斯基表示,当地居民中没有人对这项协定持有异议。
I  大乌苏里岛上的丘姆卡村有412名居民,一半的丘姆卡居民表示,他们赞同把整个大乌苏里岛交给中国。当地居民尼娜·季雅奇希娜有两个儿子———安德列和根纳季,在他们眼里,把整个大乌苏里岛交给中国也没什么。

  但当地时间15日,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的宇宙广场发生了“保护俄罗斯领土完整”的游行活动。游行队伍主要由300多名哥萨克人组成,发起人是乌苏里斯克哥萨克部队首领弗拉基米尔·涅布钦。游行的主要目的是“反对将边境的阿穆尔岛、塔拉巴罗夫岛和部分大乌苏里岛(中方称为黑瞎子岛)转交给中国。”据悉,在大乌苏里岛上一部分土地几年前承包给了哥萨克部队从事农业生产。

  记者连线

  我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官员告诉记者,他也注意到此事,但他认为这是极少数当地人发泄不满的表现,对整个中俄边界条约并不会构成任何影响。这位官员说,当地部分居民不愿离开自己原来习惯居住的地方,自然要发泄不满的情绪,但他们改变不了这种大势。而且这些人所占数量非常少,他们只是考虑个人眼前利益。


 通往大乌苏里岛的浮桥 
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汇合处,隔江与哈巴罗夫斯克相望,由一组大小不等的岛屿组成,面积300多平方公里。

  新闻背景:中俄边界条约签署一览

  中俄分别于1991年和1994年签署了《中苏国界东段协定》和《中俄国界西段协定》,确定了中俄98%的边界线走向。

  2004年10月14日,中俄签署了《中俄关于两国边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此次,双方就额尔古纳河上游阿巴该图地区及黑龙江中游黑瞎子岛的两个地段的边界问题达成协议,4300多公里的中俄边境线走向全部确定。

  链接:目前俄领土争议地区

  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俄目前还与一些国家存在领土领海争议,其中包括与美国在白令海峡的领海争议,同挪威在巴伦支海存在领海争议,与拉脱维亚和格鲁吉亚也存在边界问题。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