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割舍不下“航母梦”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8日 閲读次数:2180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12月13日一期刊登题为《割舍不下的航母梦》的文章称,俄罗斯军方和造船业仍不愿放弃建造航母及其战斗群的梦想,不是一支,而是两到三支,当然,如果是五支就更好。
  造船专家亚历山大·尼科利斯基曾在《独立军事评论》周报上发表专门文章,呼吁建造航母,提出用建造10艘核潜艇的费用建造5艘航母。从空军抽调250到270架多功能舰载机用于航母。这种异想天开完全脱离现实的想法引发热烈反响,并得到了一些海军专家的赞同,其中包括一些核潜艇设计师。
  文章称,还是回到现实中,试着搞清这一问题。答案其实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在哪儿建的问题。苏联航母都是在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造的。现在,尼古拉耶夫造船企业和乌克兰政府都不会拒绝如此诱人的订单,只是船厂所剩的专家已寥寥无几。
  如果在北德文斯克的北方机器制造厂建造航母,就意味着未来几十年的所有其他订单都将泡汤。4艘核潜艇外壳所在的车间勉强只容得下一艘航母的船体。在航母无水区域建造工作完成前,车间无法通行,意味着整个期间车间将脱离生产周期。
  其次,苏联一直未能凑足5个团的舰载航空兵。航母支持者建议削减订购陆上使用的米格-29、苏-35、T-50等新型战机,代之以订购舰载机。但5艘航母所需的飞机是怎么也无法攒足的,因为未来10到20年空军的飞机也必须换成更现代化的,海军只能再等等。
  让俄空军飞行员改飞舰载机的建议也经不起推敲。目前,俄罗斯的舰载机飞行员比航天员还少。这都是“论个数的”专业人员,首先要培养,然后整个服役期间都要保持并不断完善其飞行水平,就像医生一样,终生需要学习。为此,还需要有训练系统等,总之,需要有岸上教学基础设施。
  另外,航母还需要驻泊和维修基地。在摩尔曼斯克州的维佳耶沃给“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修建了类似这种基地的设施,有码头、锅炉房和配电站。但是专家们要从100公里以外的第35船舶维修厂所在地罗斯塔前往维佳耶沃。经再三考虑,海军把“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又搬到了罗斯塔,既省钱,也方便了大家。
  苏联时期苏军政治总局和海军的口号是“先舰船,后码头”。码头是指所有岸上基础设施。自那时起,我就从未听说哪里建了技术最新的新基地。这就是说,还需要为航母建新基地,这种开支是提出用10艘潜艇换5艘航母的人没有考虑到的。
  现在,着重说说航母突击编队。美国的一个航母编队通常有5-6艘战斗警戒舰只,包括“泰孔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而俄罗斯海军目前可编入航母战斗群的军舰包括1艘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3艘非核动力巡洋舰(其中“莫斯科”号巡洋舰已服役30年)以及4艘驱逐舰。也就是说,战斗警戒船只连配置两艘航母都不够。这就还需要建造。
  现在再来说说最主要的。世界上除俄罗斯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在北部高纬地带使用航母的经验。结了一层冰的甲板是无法完成飞机起降的。也不可能用舰艏去撞冰。众所周知,航母是进攻而非防守型武器。可俄罗斯不需要进攻谁。据军事专家推测,轰轰烈烈的北极争夺战即将拉开帷幕,但航母显然不适合用来保卫俄北极地区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
  到底是谁需要建这些航母?是造船厂想获得有利的订单?但它们现在连一支油轮船队还未造成。或者是现在的那些海军上校,为了将来得到将官军衔?若是这样,他们就打错算盘了,第一艘新航母还没下水,他们就会因年龄而转入预备役。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俄罗斯爱国者的一种不满足感:美国人有10艘航母,而俄罗斯只有1艘,且一半像巡洋舰。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割舍 航母梦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