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远东开发将加剧中日战略博弈
发布时间: 2012年9月5日 閲读次数:3340
  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距离莫斯科9200公里,是俄罗斯扼守东方的门户。9月8日至9日,俄罗斯首次主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峰会将在这里举行。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发展的挑战”,优先议题包括: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进一步发展和强化亚太地区交通物流供应能力;为俄罗斯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创新理念。
  入世加开发远东 必有巨大商机
  俄罗斯欲借此次峰会而达成的目标和强烈意愿现已显示分明:推动其东部经济的发展战略,展现该地区国际合作前景,扩大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引领未来地区秩序走向。
  作为俄罗斯的两个近邻,中国与日本都希望,俄罗斯活跃而开放的东部地区乃至整个俄罗斯真正成为发展经济关系的“近水楼台”。但由于俄方的上述意图,加上对俄需求存在重合方面,未来中日双方围绕发展对俄经济关系的博弈在所难免。
  俄罗斯已在8月22日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根据约定,未来3年内,俄罗斯的平均关税水平将比现在降低近1/3。作为全球第9大经济体,俄罗斯入世将为全球贸易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中国2011年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历史新高的835亿美元。俄方希望这一数字在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在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普京总统6月5日访华时,曾与中方签署了包括旅游、核电、工业等领域的11条合作协议。
  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优势工业产品未来将在俄罗斯市场展开比拼,闯出属于自己的道路。不过,曾经的中国对俄出口商品信誉问题,或许会使俄方在选择上有所犹豫。
  中日博弈 能源资源首当其冲
  未来,中日之间博弈的头号重点,还是着眼于俄罗斯的能源资源领域。
  中国的对外原油需求早已超过50%,未来国内产业、消费与社会发展几乎可以肯定会更加依赖外部石油供应。
  日本对外能源的依存度比中国更高。
  去年“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占日本总电力1/3的核电几乎全停,这一巨大电力缺口会长期依靠常规能源来弥补。日本国内目前有关“零核电”的民意非常坚决,使其常规能源短缺问题更显严重而脆弱。鉴于来自中东的原油供应备受中东政局和海上运油航路安全问题的困扰,对日本而言,努力获得更多长期稳定的俄罗斯能源供应就无比重要。
  在出席本次APEC首脑峰会之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于9月2日夜在官邸召集全部阁僚研究能源问题,梳理日本实现“零核电”目标可能遇到的问题,并研究新的能源政策。
  中俄原油管道已于2011年1月1日开通。此后20年间,来自俄罗斯的原油将源源不断地输往中国的大庆炼油基地。这既是经过艰苦而漫长谈判的结果,也是在与日本的博弈中取得的成果。
  日本则成功参与了俄油气上游产业的重要项目。日俄能源合作前景令世人瞩目。
  俄日双方今年6月22日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勘探位于俄罗斯远东伊尔库茨克地区的油气田。两天后,日俄又签署备忘录,两国政府将为民间企业在海参崴建设液化天然气工厂的计划提供必要的支持。日本可通过该项目扩大日俄天然气贸易。
  博弈还会延伸到北冰洋
  日本《读卖新闻》8月27日曾发表社论《确保日本在北冰洋开发上的发言权》称:“中国的动向令人无法忽视。它虽与日本一样并非北冰洋沿岸国家,却赋予了自身利用北冰洋航路和资源等‘海洋权益’的地位,以之为国家战略,企图扩大影响力。今年7月,中国大型破冰船‘雪龙号’调查船起航,8月中旬首次成功横穿俄罗斯北边的北冰洋航路。中国针对北极理事会成员国的首脑外交也十分活跃。今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了现主席国瑞典和芬兰。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访问了丹麦,在强化彼此关系上取得了一致。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及其意在攫取利益的露骨动向,已引起有关国家的警惕。”
  该社论提醒日本政府,要加快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推动首脑外交,强化与俄罗斯和北欧各国的关系;要切实地开展北冰洋调查活动,尽快形成参与北冰洋事物的态势,确保其在北极事务中的发言权。显然,日本大有可能把与中国在俄罗斯东部的博弈延伸到北冰洋。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