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入世-期待中俄经贸合作更规范
发布时间: 2012年7月9日 閲读次数:3608
世贸组织已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但是俄仍未完成相应立法程序。是什么原因阻碍了俄入世进程,入世将如何影响俄罗斯经济,对中俄经贸合作又将带来什么,都是令人关心的问题。
利弊得失看长远
据俄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经济政策、创新发展和企业事务委员会主席卢坚斯基表示,杜马审议批准俄入世议定书将推迟到7月10日,此前计划为7月4日。推迟审议日期与俄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的131名议员早前联名向俄联邦宪法法院提交质询有关。根据相关规定,在被告知加入该组织的所有文件获国内批准正式生效后30天,俄将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入世对俄是积极的倒逼机制
从1993年开始加入WTO的谈判,俄罗斯经过18年的努力,终于在2011年12月16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期间签署了入世协议,同时批准的还有包含俄罗斯进入商品与服务市场义务的一揽子文件。俄正式被接纳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多边贸易机制来说都是历史性的时刻。
普京曾表示,如不尽早入世,俄罗斯有可能在“全球化世界中沦落到被遗忘的角落”。俄作为大型经济体,不可能再继续孤立于世界贸易体系之外。根据俄罗斯的大国战略要求,俄罗斯参加国际贸易体系规则的制定势在必行。
俄入世面临巨大竞争挑战,这既是引发争议的焦点,也是对俄积极的倒逼机制。俄领导层对此有清晰的判断。普京强调,入世后将强化俄罗斯的竞争环境,这有助于俄国内经济的现代化。俄需要加入世贸俱乐部,以更新它的产业能力。应入世要求对国内一系列法律法规的改革,也是一种倒逼,迫使俄加快与国际贸易体制的接轨,其必然结果是投资环境得到改善。
俄罗斯《生意人—金钱》杂志称,俄罗斯为入世修改了一系列法案简化外贸和外汇程序,促进了俄罗斯经济与世界的融合。如果不是因为入世,一切不可能来得如此之快。
农业和汽车业需重点保护
入世谈判结束以来,俄各部门成立专家小组,研究入世后相关问题。俄入世法律保障工作组认为,俄经济有17个领域需要在入世后得到保护。其中包括农业及汽车、飞机、船舶制造、纺织等产业。
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6月29日表示,如果杜马按期批准入世协定,联邦委员会将于7月18日通过俄罗斯加入世贸协定。她还表示,联邦委员会的立场非常鲜明:“我们支持俄罗斯加入这个组织(世贸组织)。”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6月25日建议政府在制定2013—2015年国家预算时考虑俄加入世贸后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及收入减少的可能性,并确定今后财政拨款的优先方向。他表示,今后的国家财政预算应与国家中长期目标相符,同时各项社会开支费用也应保证。
在农业方面,由于俄罗斯对化肥等价格的国家补贴与世贸政策抵触,政府将修改相应补贴政策,比如购买种子、化肥等补贴按照农民播种面积拨付款项等。同时,一些媒体也建议政府对农业生产商采取税收优惠政策。
俄去年汽车产量约为170万辆,是历史之最。据最新的分析报告,俄罗斯2011年排名世界第七大汽车销售市场。年销量281万辆,占全球7800万辆的3.6%,年增长40%,成为世界销售增长最快的国家。这是俄政府本世纪初以来积极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结果。
汽车业已成为推动俄工业领域增长、促进加工产业进步的重要支柱之一。根据俄汽车工业2020年前发展战略,俄准备将汽车年产量扩大至400万辆。俄将为汽车产业投资1690亿卢布。根据俄入世承诺,俄将在入世后7年内将新车整车进口关税由目前的25%调低至15%,低于7年的旧车关税将由目前的35%逐步降至20%。俄经济发展部预测,入世后,俄轿车生产在2014年将比2010年下降58%,货车生产下降98%。此外,俄本国品牌汽车销售量将下降30%,市场占有量将由目前的61%降到41%,国外品牌货车市场占有量将由2011年的35%升高至2015年的50%—60%。普京表示,俄联邦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机构以及预算内的企事业单位,在购买公务用车时,只能购买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个统一经济空间国家所生产的汽车。俄汽车领域专家沙拉巴纽科认为,上述措施是保护汽车产业的不多的可用手段之一。普京承诺,2018年6月前,俄与国外伙伴签署的汽车组装合同不会改变,俄将采取一系列灵活措施,通过与国外汽车企业的合作与技术引进,加强本国汽车品牌的技术更新与产品换代进程。
百姓消费得实惠
入世对俄经济的得失比较,会有短期阵痛,但长远看是利大于弊。俄入世首席谈判代表梅德韦德科夫指出,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对俄罗斯来说有一系列好处。首先降价的将是蔬菜、水果和俄罗斯不种植的坚果。外国药品进口关税从目前的15%下降到6.5%。果酒和啤酒价格将大大下降。家用设备和电器从15%下降到7%,将完全取消电脑、生产电脑的器材和组件的进口关税。他说:“就高科技商品来说情况完全不同。对不同高科技商品将采取不同关税。”世界银行今年3月预计,俄加入世贸后3年内,每年将为俄带来相当于GDP3.3%的利润,在10年内,将带来11%GDP的利润(约合1620亿美元)。同时企业职工的工资将提高4%—5%。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列昂尼德·瓦尔多姆斯基说,居民会感觉到部分商品价格的下降,“我们一直有非常高的针对一系列商品的进口关税,特别是我们自己想生产的商品。到那时,便宜的进口商品将无阻碍地进入俄罗斯市场。商品价格会下降15%—20%”。
外国评级和金融机构对俄入世持乐观态度。惠誉评级认为,入世能降低俄罗斯的商品价格风险敞口,促进经济多样化并鼓励海外直接投资。
对入世的看法,俄罗斯既有支持阵营,也有反对阵营。主管谈判的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官员说,反对者认为俄罗斯经济和相关产业行业将受较大冲击,特别是俄罗斯国内相对竞争力比较差的行业。俄罗斯是资源导向型经济的国家,能源资源是主要出口产品。进口工业品关税降低,对相关产业有冲击。俄罗斯所有日用消费品的生产缺乏竞争力,如服装、鞋类、纺织品、电器。俄罗斯轻纺工业主席始终反对俄罗斯入世,因为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口已从过去的100万降至40万,并且其中75%都是纺织女工。本来这个行业就不景气,国家支持力度小,入世之后产品销路就更成问题了。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凌激认为,入世对俄罗斯的真正影响是在机制和体制上的改革会更加深入,应更多关注对整个投资贸易环境的影响,对法律法规、投资环境、贸易环境和经营环境改革的推动。降税只是进入和开拓市场成本的变化,不等于降税之后自然扩大市场规模。企业要关注市场规范,增强透明度,不能期望降税就能加大对俄出口
期待中俄经贸合作更规范
记者邀请在俄部分中资企业一起座谈,他们普遍认为,俄罗斯入世将为两国贸易带来巨大机遇,两国企业将在同一框架内,按照同一规则开展经贸合作,双边合作将更加规范有序,两国经贸关系也将因此不断深化。
青岛海尔公司独联体中心经理孙振华认为,俄家电市场竞争激烈,但俄关税壁垒较高,现在冰箱的关税是20%,同时还有特别条款,即每1升的冰箱的清关费用不能低于0.24欧元。以欧洲较普遍的300升冰箱为例,关税费用达到100美元。而低端冰箱出口价格才200美元,这样关税就占40%。而俄市场需求最大的就是低端冰箱。“我们希望俄入世后,关税下降能给出口冰箱带来新机遇。”海尔公司判断,如果未来5年,俄罗斯家电关税能降低至10%,并且取消特别条款,那么海尔将加大对俄市场的投入。如果市场份额达到10%或更高,可以考虑投资本土建厂,优化供应链。
山东潍柴动力公司独联体公司项目经理张鹏说,在重型发动机生产方面,俄企业具备相当实力。在工程机械方面,俄本土企业占据90%的市场份额。俄在保护本土企业方面措施也比较严密,入世后,贸易会更规范,这对大企业来俄罗斯竞争市场有好处。
陕汽集团独联体地区销后经理胡宝生说,俄商用车目前关税为25%,入世3年后,将下降至10%—5%。但欧洲二手车可能会涌入俄市场,“我们担心对中国企业的益处并不明显”。俄入世后,估计海关透明度会提升。
三一重工驻俄经理候国红说,三一重工目前在俄罗斯市场主要有以下几大类产品:混凝土泵送、桩机、挖机、起重机、港机、矿产类,以销售泵送为主。目前,俄罗斯工程机械泵(搅拌站)类的关税是0%—10%,履带类的5%,轮胎类的10%。入世后,估计工程机械类产品关税下降不会太大,对企业成本影响也不大。但进入俄市场会相对规范些,比如产品认证的周期会缩短,手续会简便。
重庆力帆汽车公司驻俄代表孙泽军介绍,目前,俄市场的乘用车整车进口关税为到岸价的30%,俄入世8年后汽车关税下降到15%—10%。汽车配件进口关税现在是8%,关税下调对力帆组装汽车销售影响不大。中国汽车企业主要与俄国产中低档汽车竞争。作为民营企业,来俄投资建厂还是要非常审慎。
建设银行驻俄代表高榕认为,俄金融环境比较特殊,经历了休克疗法后,俄的金融开放程度很高,入世已不存在“狼来了”的问题,1997年金融危机后,俄出台银行法,金融领域开始按照国际通则整顿、改革。但俄本土银行的商业化程度不高,投资环境也不好,金融领域发展的潜力较大。目前中国4大国有商业银行已有3家进入俄罗斯,预计入世将加快俄本土银行的商业化和规范化步伐,“对我们来说,既有投资便利化的机遇,也有竞争难度加大的挑战。中资银行作为中资企业的一个后盾,需要找到更好的运作结构和机制”。
世界银行3月27日的报告说,从长期看,当入世对俄投资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后,俄每年因此产生收益约占其GDP的11%,约合1620亿美元。从中期看,加入世贸组织后俄罗斯每年收益约合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