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2012年APEC会议中国企业家组团出访活动
发布时间: 2012年4月26日 閲读次数:5874
 俄罗斯九月份将在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以加强俄亚洲部分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经济联系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此前,普京在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英文日报《中国日报》国际言论版上就俄罗斯参与该组织的前景谈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太经合组织可以被称为世界上前景最好的经济联合体,俄罗斯希望能够在该组织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APEC是全球前景最好的经济联合体”
  普京文章说,到明年,俄罗斯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正式成员将满10年。“我想重申,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原则性的战略选择。这是由客观经济因素和地缘政治形势决定的选择。生活本身多次令人信服地证实,当年做出的决定是及时的和有充分根据的。”
  普京就俄罗斯参与这个有影响的地区性组织的前景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在迈进21世纪时已是有声望的大型地区性组织之一,它规模罕见地联合着位于太平洋两岸的众多经济体和国家。该组织中有亚洲、美洲大陆东部和太平洋地区南部的代表。俄罗斯也在其中成功地进行着合作。
  他说,亚太地区的迅速发展使人可以将亚太经合组织称为世界上前景最好的经济联合体。目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占全球的57%、贸易总额占全球的48%、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40%以上。据专家估计,这些指标在今后几年里会进一步增长。亚太经合组织旨在改善亚太地区贸易条件和加强地区一体化的优先目标也说明了这一点。
  普京写到,目前,多方面地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正在成为俄罗斯东方对外政策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方面。“相应地,我们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协作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例如,亚太经合组织目前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已经增加到18.1%,其中在俄罗斯的出口中所占的份额达到16.6%。”
  “俄希望通过APEC有效融入亚太地区”
  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利用亚太经合组织的潜力使俄罗斯最有效地融入亚太地区一体化的机制。这自然而然地会充实俄罗斯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首先会充实加紧振兴西伯利亚和远东的项目。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即直接在亚太地区范围内的两个地区的发展规划目标是,对西伯利亚和远东主要的经济部门、经济和运输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
  俄罗斯在2012年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主席国。“我们建议在我国东部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不是偶然的。我们期望能够在这次峰会上详尽地谈论亚太地区的命运和它的稳定发展。”
  普京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工作机构的许多重要活动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举行已经不是头一年了。这些活动包括大型的亚太经合组织投资洽谈会,亚太经合组织运输、能源、工业科学和工艺等专业工作小组的会议。在首届太平洋地区大会上就进行了兴趣盎然和内容丰富的对话。深化俄罗斯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实业关系是此次会议的主旨。
  文章说,我们毫不怀疑,俄罗斯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主席国能够给我们和我们的伙伴都带来很大好处。首先,可以进一步加强互利实业关系和自由贸易空间,还可以推广创新技术。这可以成为对发展地区协作和全球协作的有益贡献,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的推动因素。
  “APEC活动不局限于解决纯经济问题”
  普京指出,亚太经合组织目前的活动并不局限于解决纯经济问题。与对发展构成的威胁和挑战作斗争仍然是一项迫切的任务。这项任务包括制止国际恐怖主义,事先发出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的警报,预防流行病。腐败和非法洗钱的问题也是保障亚太地区经济稳定方面的重大障碍。
  俄罗斯在这些重要的地区合作领域始终不渝地强化着自己的立场。“我们能够感觉到我国对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反恐合作的贡献。例如,今年我们提出了建立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防范恐怖活动制度的倡议。我们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一起积极参与制定切断暗中资助恐怖分子的资金渠道和反腐败的共同措施。我国自去年开始还发起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举行广泛的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
  俄罗斯也与其他APEC成员共同倡议开展工作,以应对自然的和人为因素造成的紧急情况,建立在发生流行病的情况下互相通报信息和协调行动的制度。此外,“我们一贯支持朝保障地区能源安全的方向前进,而且是在对各方都有利的伙伴关系条件基础上”。
  普京最后再次强调,俄罗斯致力于参与,并将更加积极地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我们认为,具有原则性意义的是,亚太经合组织根据一致意见和自愿执行所通过的决议的原则行事,这符合本国利益。正是这种做法为地区进步和完成每个成员给自己提出的具体任务提供了可能性。”

俄总统确定2012年APEC会议筹委会成员名单
普京总统签署命令确定了“2012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筹委会名单,其中包括15名政府级高官和滨海边区州长,同时筹委会还下设强力部门联合指挥中心。
  筹委会主席由总统助理普里霍契科担任,副主席分别由地区发展部部长卡扎克和总统对外政策局副局长维雅扎洛夫担任,此外,入选该筹委会的还有总统事务局局长果日殷、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库德林、政府副总理兼政府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自然资源部部长特鲁特涅夫、国防部部长谢尔玖科夫、工业能源部部长赫利斯坚科、交通部部长列维金、经贸部部长纳彼乌丽娜以及其它政府高官。

2012年APEC峰会成为普京政府开发远东的最好契机  
2012年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APEC峰会成为普京政府开发远东的最好契机
  俄罗斯在远东拥有广袤的国土,这里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却未能得到充分开发;当下经济危机肆虐,但总理普京坚持投入数十亿美元,欲借助2012年在此举办的APEC峰会这股东风开发远东,如果成功无疑将重塑俄大国形象;但也有人批评这是面子工程,在远东砸数十亿美元,是不值?还是不够?
  俄“逆市”开发远东引争议
  尽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重创俄罗斯经济,但俄罗斯政府开发远东的决心并没有动摇。2012年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APEC峰会成为普京政府开发远东的最好契机。不过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也让俄罗斯政府面临各方面的压力,有批评人士指好大喜功的普京政府盲目建设,将拖累本就衰退的俄罗斯经济。
  2012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峰会)将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南部的俄罗斯岛举行。为此俄罗斯政府已经决定投资10亿美元,修建一条跨海悬索桥,长度约为2英里。该桥也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悬索桥之一。
  俄罗斯政府还将在俄罗斯岛投入约60亿美元,兴建大规模的配套设施,包括会议中心、豪华酒店和一所综合性大学。该岛之所以能够在2007年成功申办APEC峰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罗斯政府当时许诺在该岛修建跨海大桥。
  开发远东:一石三鸟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当局决定大笔投资开发远东,主要目标是要扭转远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缓慢落后的局面。对此,俄罗斯总理普京也曾明确指出,远东地区的现状正在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此外,远东地区集中了俄罗斯很大一部分自然资源,所以莫斯科开发远东的决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
  还有媒体分析认为,俄罗斯政府希望借助APEC峰会的举办,树立俄罗斯的大国形象,提升俄罗斯在东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甚至达到其在欧洲的同样高度。
 批评者嘲讽“面子工程”
  不少批评人士指责俄罗斯政府重金开发远东,只不过是为自己的脸上贴金,虽然能在短期内增加俄罗斯人的民族自豪感,但从长远看并不能产生长期的经济效益。他们认为,在目前经济衰退的阴影下,流动性紧缺已经制约俄罗斯的经济,盲目的投资将会产生恶果。
  野村证券的首席俄罗斯经济学家伊万·查克罗夫说:“毫无疑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样的偏远地区投入数十亿美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他说:“如果俄罗斯政府希望摆脱石油和天然气的单一经济结构,投资的重点应转向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交通运输系统,包括铁路、港口和发电站。”
  开发难度不小
  对俄政府开发远东的前景,不少人士并不看好。有分析认为,短期内远东不太可能成为拉动俄罗斯经济的火车头。
  远东地区远离俄罗斯中心,符拉迪沃斯托克与莫斯科相差7个时区。自苏联解体以来,远东地区的工业就处于停滞不前的阶段。该地区的人口也大量外迁,从800万下降到600万,足足减少了25%。
  专家古特诺夫说:“投资将给这座城市带来好处。不过,如果这些投资能用于远东经济发展会更好,现在的这些项目无法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关于组团具体参会信息请联系我们,因为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