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跨过入世最后一道坎 可能在12月加入世贸组织
发布时间: 2011年11月7日 閲读次数:3227
  11月2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代表团就俄罗斯入世问题在瑞士日内瓦达成协议,这意味着,俄罗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程中的最后一道屏障已经消除,俄罗斯持续了18年的入世努力即将修成正果。
  俄格双方此次谈判的争议焦点是如何监管在两国争议地区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边境地区的贸易,相关协议文本草案最终经过协商获得双方一致通过。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贸易谈判局局长梅德韦德科夫在接受俄塔社记者采访时乐观表示,协议草案建立在俄罗斯提出的文本基础之上,符合该地区现实状况,且不与世贸宗旨相冲突。他透露,将有第三方独立公司参与整个进程,对贸易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帮助两国海关部门解决有关问题。相关贸易信息将会上传到世贸组织信息库中。
  格鲁吉亚方面的表态较为谨慎。格鲁吉亚代表团团长、格外交部副部长卡帕纳泽2日晚些时候对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与俄罗斯最终签订的上述协议要到10日前后才能敲定。尽管俄方和格方代表团团长说辞不同,但双方就此达成协议,意味着俄罗斯同意了对上述两国争议地区进出的货物进行电子监控,格鲁吉亚方面也放弃了坚持要在上述边界地区设置海关监管站的强硬立场。
  这一次,俄罗斯在入世进程中取得重大进展,与世贸其它成员国关系密切。此前有西方媒体报道称,欧盟曾对格鲁吉亚施压,称如果格方拒绝同俄罗斯就争议问题妥协,世贸组织将采取多数同意原则,而非一致通过原则对待俄罗斯入世问题。美国政府不止一次地表态称,支持俄入世。
  瑞士在俄格入世谈判中起了关键性作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自2008年爆发战争后断绝外交关系,今年3月,瑞士作为调停人并且提供谈判地点,推动俄格之间的入世谈判得以恢复。
  目前,俄入世日程表已经排定,俄入世工作组的下一次正式会议计划于本月10日至11日举行。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在一次记者会上说,世贸组织将在12月15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做出批准俄罗斯入世的决定。
  不过,俄罗斯国内仍存在部分反对入世的声音。这部分人认为,入世会对俄罗斯的一些弱势行业造成冲击,引发失业潮。但俄大多数人还是对入世充满憧憬。此间媒体评论说,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入世,将会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同时降低国内商品的价格。世界银行的分析指出,俄罗斯入世后,将拉动该国经济在一年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长远来看,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1%。

    10月3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首席经济顾问多沃科维奇表示与格鲁吉亚入世谈判即将取得成果。这意味着俄罗斯有望于今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8年夙愿即将实现。
  多沃科维奇表示谈判在瑞士斡旋下,目前“没有太大遗留问题要解决,只是一些细节问题。”按照世贸规则,一个经济体要想加入,必须要与所有成员谈判。由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2008年8月爆发战争,格鲁吉亚由此成为俄入世障碍。
  瑞士政府最近表示,愿意在俄和格鲁吉亚之间调解,双方都表示同意。30日瑞士联邦主席米切莱·雷到访俄罗斯商谈此事。
  世贸组织成员国间的贸易占全球贸易的97%。俄罗斯是20国集团中唯一没有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早在1994年俄罗斯就希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世贸有关俄入世问题的会议将在10日举行,将向12月召开的部长级会议提交俄入世申请,届时俄很可能结束18年入世等待。          入世有利中俄贸易
  俄罗斯问题专家安兆祯认为,俄罗斯之所以未加入世贸,除经济原因外,也有政治原因。而一旦俄入世,将推动中俄经济关系发展。
  安兆祯称,长期不加入世贸,对俄大国地位不利,这是俄寻求入世根本原因。但俄认为一些战略性能源产业对外开放存在风险,与世贸自由市场原则相冲突。
  此外,在政治上,美国以入世作为制约俄罗斯发展的一个手段。俄罗斯国内也有人在反复权衡利弊问题,因此入世一事久拖不决。
  安兆祯称,一旦俄罗斯入世,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对投资领域限制减弱,将利于中俄贸易扩大化。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