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能源大鳄欲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 2011年9月23日 閲读次数:3808
  借势区域合作热潮 整体上市计划出台
  继俄罗斯能源巨头En+集团子公司俄铝(RUSAL)于去年2月在香港实施首次公开募股(IPO)后,该集团另一子公司——全球最大水电公司、俄最大独立发电商俄罗斯能源(ESE)也拟定于明年下半年登陆香港。在旗下资产先后谋求上市的同时,En+集团自身同样将赴港整体上市事宜提上日程,并已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等方式与潜在投资者进行“热身”。
  有迹象表明,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将资源输出“重心”进行东移的背景下,En+集团这只渴求资本的能源大鳄,正在加速游向位于亚太市场核心的香港资本市场……
  俄能已具备赴港IPO条件
  俄罗斯能源定于明年下半年赴港上市的消息,是En+集团首席执行官(CEO)、俄能董事会成员沃利涅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他强调,目前俄能已经具备了上市融资的基本条件,但公司仍希望在正式开启IPO进程前完成一些交易项目。
  据沃利涅茨介绍,作为En+集团全资子公司的俄能近来在业务领域对亚太、特别是中国市场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并已与中国长江电力(600900)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今年6月,双方还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签订了一系列项目合作协议,其中针对建立Lenskaya火电厂的可行性研究计划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此外,该集团还在与中国国家电网讨论电网建设合作事宜。
  集团将发可转债“预热”
  相比之下,En+集团在考察其整体上市可能性时更加严谨。沃利涅茨称,正式开启整体上市进程前,该集团将首先发行部分可转债来与潜在投资者进行先期相互了解。他强调,En+集团届时发行可转债的目的“不在于吸引50个投资者”,而是更看重投资者的质量,希望“在全球拥有六至八家知名投资者”,包括各国主权财富基金及知名金融机构。
  沃利涅茨强调,En+集团子公司及集团整体纷纷谋求赴港上市,是因为其核心业务毗邻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他认为:“尽管目前欧洲、俄罗斯还是集团的主要市场,但是欧洲经济的低迷让传统市场仅能保持稳定,集团未来的主要增长潜力还在经济表现抢眼的亚洲市场。”
  欲做煤炭资源管理者
  在En+集团以业务范围为基础选定目标资本市场的同时,亚太市场丰富的资本及能源资源需求也推动着En+的业务调整进程;事实上,这也与俄罗斯各大能源公司高管在上周举行的第七届“贝加尔经济论坛”上普遍提出的俄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经济“向东看”的趋势性主张不谋而合。
  以目前备受关注的煤炭资源开发为例,俄罗斯《生意人报》上月报道称,En+集团计划将煤炭开采从伊尔库茨克电力公司中剥离出来独立发展,在5年内将开采量提高一倍,达到每年3400万吨。考虑到中国方面煤炭需求的增长以及En+集团在向中国供应煤炭方面具有地理位置的优势,“这一战略是可信的”。报道称,该项目可能耗资约20亿美元。
  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沃利涅茨则表示,煤炭项目中包含有多个环节,En+集团不仅要做其中的提供者,也要做管理者。换言之,En+集团已有意介入该公司煤炭资源与亚太市场之间的销售环节。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