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建设及运营电力项目 长江电力进军俄罗斯
发布时间: 2011年6月21日 閲读次数:4713
  就在三峡工程余波仍纷扰之际,三峡集团已开始战略转身。
  6月17日,三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江电力(600900.SH)与俄罗斯最大的独立电力公司——俄罗斯能源集团EuroSibEnergo签订框架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各持股50%的YES Energo Ltd公司,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建设及运营电力项目。
  “首批合资项目包括两个水电项目及一个火电项目,未来投产后将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向中国东部与东北部出口电力。”长江电力国际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开拓国际市场有利于拓宽三峡集团及长江电力的发展空间,降低市场对其成长性不足的担忧。”中信证券(600030)电力分析师吴非认为。
  而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彭全刚则表示,俄罗斯水电资源丰富,且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但目前开发利用程度较低。长江电力与在当地实力雄厚的EuroSibEnergo联手合作,将使公司积累国际化运作的经验,对其向国际化水电巨头迈进有很大帮助。
  与俄第二电企合作
  除合资建电厂外,长江电力还入股即将在港上市的EuroSibEnergo
  EuroSibEnergo是俄罗斯金属大亨奥列格·德里帕斯卡所辖能源资产的唯一整合平台,也是俄罗斯最大的私人能源公司,其旗下有18座电力厂,在俄罗斯电力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排名全国第二。
  上述长江电力人士表示,合资公司首期将开发位于东西伯利亚的两个水电项目和一个火电项目,三大电站总装机容量最高达360万千瓦,超过装机容量为271.5万千瓦的葛洲坝(600068)水电站。计划总装机容量目标为10兆瓦,并将该地区的电力输送至中国。
  除合作建电厂之外,长江电力还计划在EuroSibEnergo公司IPO时投资1.67亿美元成为其战略投资人。
  “长江电力与EuroSibEnergo的合作计划早在去年下半年即已敲定。”上述长江电力人士称。
  去年底,EuroSibEnergo曾宣布将在香港上市,通过出售其25%的股份,募集15亿美元,但在获得港交所聆讯有条件通过后却意外宣布推迟上市计划。
  当时即有消息称,这与其战略投资者——长江电力未能及时获得中国政府关于参与交易和在西伯利亚投资建设电站的许可有关。
  “长江电力已承诺EuroSibEnergo上市时注资1.68亿美元的条件不会变,目前入股已经获得了相关部分的审批许可,预计今年迟些时候EuroSibEnergo将择机重启IPO。”长江电力上述人士说。
  按照去年底EuroSibEnergo申请上市的估值,长江电力投资1.68亿美元后将获得2.8%的股份。
  除中国政府之外,此次长江电力到俄罗斯建电厂,还需要获得俄罗斯当局的一系列审批程序。
  “俄罗斯目前正在推进自上而下的电力市场化改革,而且利用中国资金来发展俄罗斯能源产业对当地有利,因此获得审批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可以佐证的一个事实是,就在上述框架协议签署前一天,EuroSibEnergo的母公司俄罗斯矿业巨头En+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了一项在东西伯利亚发展采矿与电力项目的融资协议,项目总金额达50亿美元。

未来10年国际业务利润将成为支撑三峡集团利润的重要“一极”
  国际化,已然成为三峡集团未来战略的重要一极。
  “今年初,三峡集团专门在北京召开了国际化工作会议,为集团的国际化战略定了调,集团领导指出,未来10年国际业务利润要成为支撑集团公司利润的‘一极’,也就是说占到集团总利润的至少四分之一。”长江电力国际部人士说,这个目标还是很有挑战性的。
  在上述会议上,三峡集团总经理曹广晶指出,按照三峡集团“走出去”战略,“十二五”期间三峡集团在国际上建成和在建的装机将达500万千瓦,落实可开发资源1000万至1500万千瓦,跟踪可开发资源2500万至3000万千瓦。
  而就在此次国际化工作会议后不久,一个叫三峡国际筹备组的机构则在三峡集团悄然成立。
  “目前三峡国际还在筹备中,基本思路是将三峡集团下属子中水电与集团原国际合作部重组为三峡国际公司,加大拓展海外业务的力度。”上述人士说,未来三峡国际将建立起一个大型融资平台,重点开展海外水电及新能源领域大型投资和并购业务,原中水电公司部分将侧重于国际承包业务。
  “三峡国际公司筹备工作及相关组织架构调整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中,具体挂牌时间现在还不能确定。”三峡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光明称,筹建中的三峡国际公司涵盖投资建设、工程承包、电站运行以及工程咨询业务等板块。
  “现阶段,三峡集团的走出去战略还是主要围绕与我们地缘接近的国家来开展,主要是考虑到这可以为国内的能源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上述长江电力国际部人士对记者说,除俄罗斯外,东南亚的老挝、越南、马来西亚及南亚巴基斯坦等国都是三峡集团投资的重点地区。
  “从合作深度来看,三峡集团已经与巴基斯坦水电开发署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在该地区可能会有一系列项目。”该人士说。
  2010年12月,三峡集团授权中水电公司与巴基斯坦可替代能源发展委员会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这一备忘录,中国三峡集团可以BOO或BOOT方式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和旁遮普省投资开发总装机容量为230万千瓦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项目。这是该国目前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规划。
  目前,总装机5万千瓦,预计投资额1.1亿美元的卡拉奇风力发电一期项目已先期开展了可研及相关前期工作。而总装机容量110万千瓦、总投资额约22亿美元的巴基斯坦科哈拉水电站项目前期工作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峡向外扩张的资本在于其良好的资金面。三峡集团一位内部人士称:“电力能源行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资金密集性行业,三峡集团的一个突出优势是负债率低,现金流强,这为我们的投资和扩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据了解,目前三峡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只有约30%,远低于水电开发领域的其他几家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