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续写航天大国的辉煌
发布时间: 2011年4月18日 閲读次数:3760
     4月12日是人类首次进入太空50周年纪念日。莫斯科时间1961年4月12日上午9时7分,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一号”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发射场腾空而起、一飞冲天。“东方一号”在绕地球飞行一周、历时1小时48分钟后于当天上午10时55分安全降落在苏联萨拉托夫州斯梅洛夫卡村附近。这108分钟的飞行不仅是加加林个人的首次太空之行,也是苏联人的首次太空之旅,更是地球人首次进入太空。
      高调庆祝加加林飞天50周年
4月7日,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为纪念加加林飞天50周年召开了特别会议并通过决议称,自今年起,每年的4月12日都将被确定为“国际载人航天日”。该决议称:“1961年4月12日是加加林实现人类首次太空飞行的日子,这一历史事件为造福全人类的空间探索开辟了新途径。因此联合国大会决定,今后每年4月12日为国际载人航天日,以庆祝人类空间时代的开始。”
自1961年起,4月12日就一直是苏联和俄罗斯的“宇航节”。苏联解体后,苏联时期的许多节日或被取消或被冠以新名字,但“宇航节”的时间和名字却从未被改动过,这足见苏联人和俄罗斯人对这段辉煌的深刻记忆。而就在加加林进入太空50周年之际,联合国在俄政府的积极提议下把4月12日命名为“国际载人航天日”,使这一天从俄罗斯的纪念日升格为全世界的纪念日,这其中承载了俄罗斯续写“航天大国”辉煌、重振航天大国雄风的良苦用心。
莫斯科时间4月5日2时18分,俄制“联盟-FG”运载火箭将“联盟TMA-21”载人飞船发射升空。4月7日凌晨,这个被命名为“加加林号”的宇宙飞船比预订时间提前10分钟与国际空间站顺利自动对接,3名长期太空考察组成员被安全送到国际空间站。据俄联邦航天署介绍,“联盟TMA-21”载人飞船之所以被命名为“加加林”号,就是为了纪念人类首次太空飞行50周年。
而“加加林”号的飞行只是俄罗斯政府和国际社会庆祝加加林飞天50周年众多活动中的一项。俄政府已把2011年确定为“宇航年”,普京曾于今年1月11日亲自主持召开了关于纪念加加林飞天50周年的政府筹委会会议。
希望摆脱“航天马车夫”尴尬
自加加林成为全球进入太空“第一人”之后,苏联航天事业曾创造过许多“第一次”:苏联出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女性太空宇航员,苏联人实现了第一次太空行走,苏联第一次利用一个宇宙飞船把3员宇航员一起送入太空,苏联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外太空长期驻扎站点”等。
但苏联解体后,俄航天业的发展却因技术停滞和资金匮乏等因素影响而放慢了前进的步伐。俄业内人士曾痛心地评估,苏联解体让俄航天业至少停滞了25年。2001年3月23日,于1986年建成的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空间站“和平”号因技术和资金无法保证其正常运作而根据飞行指令坠入南太平洋海域。有媒体评论说,随着“和平号”的坠毁,俄罗斯的“航天大国时代”正式宣告终结。
2008年4月11日,时任总统的普京在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明确指出,俄航天业不能再靠吃苏联的老本生存下去了,否则俄最终就会沦为“航天马车夫”。普京说:“现今的俄航天业面临沦为‘航天马车夫’的危险,俄除了负责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和工作人员之外,还靠运送太空游客赚钱,这并不能让人高兴。”
想要续写“航天大国”辉煌
而就在纪念加加林飞天50周年之际,作为总理的普京于4月7日在莫斯科郊外的新奥加廖沃官邸召开航天工作会议,并对俄航天发射、航天器研发、新发射场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普京透露,为激励本国航天人的工作热情,普京决定以加加林的名字设立政府奖金,每年选出10名对发展俄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政府给每人奖励100万卢布(约合3.5万美元)。
普京在当天的会议上称,俄目前每年进行的航天发射次数在全球总发射次数中占比约40%,位居世界第一。不过,俄还应继续努力,并在不远的将来将这一比例再提高10个百分点。普京说,全球太空市场发展迅速,其总规模自2003年起至今已增长了1.5倍,其合同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因此,俄应更加积极地开发这一市场,特别是在通信、遥感探测、天气预报、导航、生态监测方面显示自身优势。
随着老旧航天器不断退役,俄航天工业应该并且也能够研发出新一代更为可靠和耐用的航天器,俄计划在2015年前研究制造出30多个新航天器和航天系统。普京说,俄将于2013年在俄境内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试验轻型和重型“安加拉”运载火箭。而专为地处俄远东地区阿穆尔州的东方发射场研制的“罗斯”运载火箭的试验工作将于2015年启动,俄计划从2018年起启用这种新型运载火箭将载人飞船送入太空。目前,俄罗斯还与乌克兰、白俄罗斯、印度、古巴、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了就俄制“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的合作协议。
据悉,俄罗斯航天长期发展规划将于今年年底制订完毕。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奇对媒体透露,这份规划将确保俄未来15年在勘探月球、火星和一些小行星等领域的领先地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