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欲在二十国集团中左右逢源
发布时间: 2010年6月22日 閲读次数:3412 新闻作者:高健
 就在二十国集团(G20)的西欧和北美成员,就是否应持续实施刺激性财政政策等问题激烈交锋之时,俄罗斯却相对低调地与G20内部各成员进行着与经济、金融领域相关的立场协调和关系强化的工作。而美俄总统即将于本周的会面,则在G20多伦多峰会前夕,将俄罗斯的这种持续的努力推向高潮。
 作为一个地跨亚欧的大国,以及八国集团(G8)和“金砖四国”唯一的共同成员,俄罗斯正在利用自身在地理和政治上的特殊性,将G20作为其加速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机会。
 欲与美国重塑经济关系
 本周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会面;而从梅德韦杰夫将同时与美国的经济界领袖进行会面的安排来看,梅德韦杰夫此行的主要目的无疑集中在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方面。这让人们想起了本月17日召开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主管经济、能源和农业的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奥梅茨的一番话,“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已经拥有了在重要经济事件,甚至是重塑两国经济关系的问题上取得进步的良机”。
 其实早在2009年,奥巴马就曾呼吁俄美两国塑造新的经济关系;而这样的呼吁当然也反映了双方对强化彼此经济关系的强烈诉求。其中,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受到“山姆大叔”的笑脸相迎自然不奇怪。数字显示,在俄罗斯对美国184亿美元的全部出口额中,原油、金属铝及各种燃料等所占比例,高达80%以上。
 而俄罗斯则“垂涎”于美国人所拥有的巨额资本。俄罗斯经济部长埃尔韦拉·纳比乌林纳表示,“我们对美国的直接投资非常感兴趣,这会让俄罗斯经济部门的现代化和多元化水平明显提高”;同样需要通过对美合作来提升现代化水平的,也包括俄罗斯实体经济的具体产业——梅德韦杰夫在会晤奥巴马之前,先去加州“硅谷”访问,就是对此最好的证明。
 欧盟将助俄提升现代化水平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积极争取来自欧盟的帮助。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20日表示:“欧盟希望成为俄现代化进程中的伙伴,欧盟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历来紧密,而我们需要的是让这样的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与强化对美经济关系相比,俄罗斯在争取欧盟的努力则更为积极,“欧盟成为俄现代化进程中的伙伴”的概念就是梅德韦杰夫在去年11月的俄欧斯德哥尔摩峰会上率先提出的。而现任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多次表示,希望加强与法国、德国及意大利等欧洲经济大国的经济联系。
 西方媒体指出,俄罗斯选择时下推进与欧洲、美国经济关系的一个直接原因是,在G8内部,欧美就是否立即整顿国内财政、是否推行银行税等问题分歧较大;在这样一个仅有八个成员的集团内部,俄罗斯仍然拥有被欧美争夺的价值。而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讲,该国也希望借此良机摆脱自身经济增长对于资源的严重依赖。
 紧握“新兴经济体”名片
 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因为经济对资源依赖严重,导致与“金砖四国”中其他成员经济状况差距拉大,俄罗斯才真切意识到在“东张”同时不能放弃“西望”的重要性。一方面,欧美经济体显然要比其他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多经验和实力,来帮助俄罗斯提升现代化水平,增强俄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可控性;而另一方面,关于俄罗斯从“金砖四国”掉队的舆论,也让该国迫切需要从新兴经济体之外寻找到一些合作的确定性和相互认同。
 不过,无论是“金砖四国”的小概念还是“新兴经济体”的大范畴,俄罗斯都不想轻易丢掉。至少这可以让俄罗斯在全球金融机构改革浪潮中获得更多利益,并在实现经济复苏和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尽量少地担负责任。
 事实上,俄罗斯针对美、欧及新兴经济体的立场协调和关系调整,无一不是从自身利益出发所做出的。比如,在梅德韦杰夫出访美国之前,其高级经济顾问德沃科维奇还依旧宣称,将在G20多伦多峰会上提及有关新储备货币的议题;而俄罗斯抛售美元资产举动的持续时间,也已到达连续5个月之久。
 G8与G20峰会周,给了俄罗斯一个力促本国现代化水平提升的良机,俄罗斯在试图把握现代化经济脉搏的同时,更希望能同时更加牢靠地把握自己的利益与发展的主动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