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庆祝伟大卫国胜利65周年大阅兵激发民众爱国主义热情
发布时间: 2010年5月7日 閲读次数:4345
  莫斯科时间5月6日上午10时,俄罗斯庆祝伟大卫国胜利65周年大阅兵在红场举行最后一次总彩排。
  伴随着127架战机和150多辆重型武器装备,1.05万名俄军官兵与千余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和独联体各国的军人共同参加了这次一个多小时的彩排。
  捍卫历史 彰显国 力提振民心
  大阅兵进入倒计时之际,莫斯科街头的节日气氛越发浓烈。
  俄罗斯政府已决定,5月9日在莫斯科等70多个城市隆重举行阅兵式。参加阅兵的军人将超过7万,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将出席庆典。
  虽然这次并不是“整年”纪念,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未彻底消散,俄罗斯依然决定于2010年5月9日搞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活动,其“捍卫历史、彰显国力”的良苦用心可谓不言自明。
  俄罗斯政府将今年胜利日庆典“做大”的一大原因是,希望通过缅怀战争年代的胜利与英勇业绩,进一步激发民众爱国主义热情,提振民众战胜困难的信心。
  俄罗斯这两年遭受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7.9%,国内对本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批评声音增多。去年年底以来,俄经济形势逐渐好转,经济恢复和上升势头有望得到保持。有分析认为,此时举行大规模胜利日庆典活动,将为国家实现复兴创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乔治丝带”漫天飞舞
  记者6日在莫斯科街头采访时,随处可见与“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相关的广告牌和标语。黑色与橙色相间的“乔治丝带”这几天正成为莫斯科街头最抢眼的小饰品——从街头宣传牌上到普通行人胸前,从各大电视台的台标上到阿尔巴特街头卖艺人手中的吉他上,从飞驰而过的车辆天线上到一些社区门前的栏杆上……
  据佩戴“乔治丝带”活动的组织方对记者透露,这一活动自2005年启动以来共发出了5000万条丝带,发放地域几乎涵盖了俄罗斯的所有地区。独联体各国和旅居英国、美国、墨西哥、土耳其、阿根廷、中国、冰岛、南非、希腊和越南的俄罗斯侨民也宣布支持这项活动。俄方人士计划今年仅在莫斯科就发放约600万条丝带,还准备在上海世博会俄罗斯展馆内发放。
  “战争期间,苏联损失2660万人”
  记者早已注意到,每年5月9日临近,都有许多“权威专家”发表有关当年苏军在二战中阵亡具体人数的“权威数据”。斯大林时代公布的苏联二战死亡人数是1000万,戈尔巴乔夫时代改为2700万人。今年,俄罗斯国防部卫国烈士纪念局局长基里林5月5日对外宣布,1941年至1945年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共损失2660万人,战斗伤亡人数超过860万人。基里林表示:“这组数据将提交给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并于5月9日正式对外公布。”
  基里林称,包括远东地区战役在内,苏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共计损失人数(包括在战场上牺牲的、负伤后牺牲的及被俘后没回来的)为866.84万,其中陆军和海军损失50.93万人,克格勃边防军损失61.4万人,内务部内卫部队损失9.77万人。
  基里林透露,二战期间,苏联政府共动员2950万人服役;苏军与德军在战争中的损失比例为1.3比1;德军损失人数约为600万,其盟军损失80.6万人。
  “庆祝活动……目的是讲出真相”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日在克里姆林宫为“光荣的军事城市”授奖时强调:“我们的人民在20世纪最艰苦的战争中赢得了胜利,为我们所有人带来了未来,把祖国和全世界从法西斯魔爪下拯救出来。我们的义务是悼念和记住每一个祖国保卫者的功勋,那些在重大战役中,在无名高地、在战场和后方让胜利一天天接近的人们。”
  一段时期以来,部分中东欧和独联体国家出现了重新评价二战历史和苏联在战争中作用的思潮。一些国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去苏联化”或“去俄罗斯化”倾向。有专家指出,俄隆重举行庆典活动,与这些现象不无关系。
  俄政府对这些现象非常关注,去年5月成立了由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为主任的反对企图篡改历史委员会,负责分析研究相关信息和对俄国际声誉的影响,并提出相应对策。
  梅德韦杰夫不久前曾亲自布置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的宣传活动,并表示:“所有庆祝活动应当进行考虑周全、严肃的和大规模的信息宣传活动,目的是讲出真相。”
  梅德韦杰夫说:“没有人请求为什么事情镀金,但所有人都需要讲真话,而不是去编造。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以便我们更多地了解战争,让伟大卫国战争、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人道主义意义起到世界团结的作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