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号油轮遭海盗劫持 载中石化原油油轮后被夺回
发布时间: 2010年5月7日 閲读次数:5881

  欧洲联盟反海盗舰队官员说,俄罗斯特种部队6日拂晓时分采取行动,成功解救前一日在亚丁湾海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莫斯科大学”号油轮。23名俄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该艘运油轮运载的约8.6万吨、总值高达5200万美元(约3.6亿元人民币)原油属联合石化所有,事发时正由苏丹开往中国宁波。
  海盗仅出动一艘快艇就控制了大油轮
  一伙索马里海盗5日在距离索马里海岸以东大约800多公里的亚丁湾海域,劫持了俄罗斯油轮“莫斯科大学”号,船上共有23名俄籍船员。
  欧盟海军透露,北京时间5日中午12点左右,海盗们只出动了一艘快艇,就成功登上了“莫斯科大学”号。这条10.6万吨级油轮的遇险地点位于欧盟海军护航区域之外。劫持事件发生时,油轮船长向正在附近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俄反潜驱逐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发出求救信号,称持枪海盗向油轮开枪。军舰立即赶往事发地点营救油轮,但索马里海盗发出警告,任何武力解救人质的行为将危及船员的生命。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遭遇海盗后,所有23名俄罗斯船员躲进船舱安全室,将自己反锁在雷达舱内。由于安全室内储有食物、饮水和通信设备,而且室门经过特殊处理,只能从内部打开。海盗对此束手无策。按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一名女发言人的说法,海盗劫船后20多个小时内一直无法抓到一名船员作为人质。
  俄罗斯外交部5日说,俄方高度关注“莫斯科大学”号油轮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事件,并将尽全力解救遭劫船员。油轮上的船员目前尚都安全。
  俄派特种部队击毙海盗1人逮捕10人
  欧盟反海盗舰队指挥官托尔奎斯特少将6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俄罗斯特种部队当天凌晨乘“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赶赴事发水域,通过转乘直升机飞抵油轮上空,沿绳索登上“莫斯科大学”号。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特种部队与海盗发生交火,击毙1名海盗,逮捕10人。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当天发表声明说,23名俄罗斯籍船员全部获救。
  “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莫斯科时间凌晨3时许前往事发海域。在进一步核实遭劫油轮详情后,特种部队登上油轮展开解救人质行动。整个行动没有造成军方和船员伤亡。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在声明中解释,解救人质决定是在获悉“船员躲进海盗无法进入的安全室以及船员生命和健康没有受到任何威胁”情况后做出的。
  欧盟反海盗舰队发言人哈伯称赞俄军方这次营救行动是一次“全面的出色行动”。哈伯说,欧盟反海盗舰队与俄方展开战术层面上的合作,通过高频航海对讲机与俄船员通话。欧盟舰队为俄方提供了帮助。
  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称赞“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海军官兵在营救行动中展现出英勇作风,符合“俄罗斯海军官兵的最好传统”。
  8.6万吨原油本是运往中国,中石化不直接处理
  “莫斯科大学”号归俄罗斯国营现代商船公司下属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所有,悬挂利比里亚国旗,排水量10.6万余吨。
  俄罗斯海事部门透露,“莫斯科大学”号上共载有价值5200万美元的8.6万吨原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前,这艘油轮正在从苏丹前往中国途中。俄罗斯海运人员表示:“那些石油是中国的,归联合石化所有。船的目的地是宁波。”
  联合石化是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和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合资组建的对外贸易企业。
  中石化发言人5日表示,联合石化和俄罗斯运油轮应该都购买了保险,而且在遇到海盗劫持情况时,有具体支付赎金等应对“行规”,中石化本身不直接介入处理这类问题。发言人表示,他相信海盗意在赎金,而并非原油。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