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在世界能源市场上发挥的决定性作用
发布时间: 2010年5月7日 閲读次数:4826
   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和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俄罗斯在世界能源市场上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毫不夸张地说,俄罗斯政府的每一个动作、俄罗斯领导人的每一个意图,都牵动着国际石油天然气市场脆弱的神经。同时,俄罗斯也深受能源市场波动的影响,经济发展与政府预算完全受制于能源价格,地缘政治战略也紧随着能源出口需求而摆动。
    自从2005年橙色革命之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每年冬天爆发一次的天然气管线合同冲突都在极大损害着俄罗斯与欧盟的天然气贸易。2008年至今国际油价过山车似地剧烈震荡,给俄罗斯国内的经济稳定和政府收支平衡制造了严重的问题。而从普京第二届总统任期内开始,俄罗斯政府与国际石油公司之间持续不断的冲突,又使俄罗斯国内的能源生产面临着资金技术短缺等一系列困难,能源供应稳定性受到普遍质疑。在上述问题重压下,俄罗斯政府重新调整了策略,近期接连打出一套“能源组合拳”,希望以此为助力,重塑俄罗斯能源大国的地位。
    欧盟—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北线(Nord Stream)为自己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向欧盟成员国输送提供保障
    长期以来,俄罗斯的天然气向欧盟成员国输送需要经过乌克兰的管线,这个前苏联计划体制的后遗症不仅使俄罗斯每年需要向乌克兰缴纳数额极大的“过路费”,而且还不断受到乌克兰的刁难。特别是2005年橙色革命之后,亲西方的乌克兰季莫申科政府不断抬高过路费要价,在天然气价格低迷的情况下使俄罗斯的“卖气生意”苦不堪言。
    而受害者不仅仅是俄罗斯一家。德国、波兰、匈牙利、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的能源供应几乎全部依赖俄罗斯,每年冬天都要来上一次的“断气”,让持续经历寒冬的中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心惊胆战,唯恐某一个冬日的早上醒来发现冻僵的城市再也无法解冻。因此,早在德国施罗德政府时期,德国就与俄罗斯签订了在波罗的海海底修建天然气管道北线的协定,绕开乌克兰,直接把欧洲大陆的消费者和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连接在一起。
    然而,这条管道的实施却并不顺利。默克尔政府上台后,德国对俄罗斯的态度出现180度大转弯,北线的修建也被搁置。然而经济危机下,俄罗斯天然气物美价廉的特点最终迫使欧盟成员国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今年4月9日,双方合作与发展的共同目标和俄罗斯政府积极诚恳的态度使这项总价高达74亿欧元的项目得以启动。这仅仅是开始,一旦管线在2012年建成,俄罗斯每年将向欧洲腹地输送275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将为俄罗斯政府提供丰厚而稳定的财政来源,以及一群关系异常密切的经济伙伴。
    与乌克兰新政府之间的一系列重要协议保障了自己的传统能源出口
    4月2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乌克兰新总统亚努科维奇达成协议,俄罗斯同意在原合同价格基础上降价约30%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而乌克兰同意把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的期限延长25年,并且在该期限届满后双方有权选择是否再延长5年。
    这项协议保证了俄罗斯传统天然气管线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平稳运行,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俄罗斯和乌克兰围绕着天然气价格问题多年以来的纷争。一直以来,乌克兰虽然控制着重要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并且国内的绝大多数生产生活能源依赖天然气,乌克兰自己却几乎没有天然气,全部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在前苏联以及独联体模式下,乌克兰可以在俄罗斯那里享受购气优惠价,而现在却只能按欧盟价格统一付费;一旦乌克兰提高过路费,希望用增加的收入来购买天然气,他就会发现俄罗斯天然气价格的涨幅更高……这就造成了乌克兰眼见着天然气从脚下流过,自己却无气可用的窘境。如此的恶性循环加上橙色革命后乌俄两国关系的紧张,让俄罗斯传统的天然气出口变得极不稳定。
    除了稳定传统天然气出口之外,乌俄两国的最新政府间协定还解决了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克兰港口的驻扎问题。
    抛开地缘战略层面的问题暂且不谈,黑海舰队的持续驻扎将为俄罗斯在黑海地区修建欧盟—俄罗斯天然气管线南线(South Stream)的计划带来曙光,这条计划贯穿黑海直达保加利亚、意大利和奥地利的天然气管线将使整个欧洲的中部和东部地区都接入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系统,彻底实现俄罗斯在欧洲的能源战略布局。
    俄罗斯2010年的能源新动作还不仅限于此,4月17日,参加完在美国举行的全球核峰会之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取道南下,抵达南美石油重镇委内瑞拉,与查韦斯总统签订了联合开发委内瑞拉石油的协议,这个异乎寻常的举动标志着俄罗斯全球能源战略的开启。
    从属下石油公司在海外购置油气资产到直接签订政府间能源合作协议,俄罗斯正在按照自己的思路从传统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国转变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将依赖于自身资源禀赋而发展起来的能源产业转型成为真正能够执行俄罗斯国家战略思路的工具。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