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近20年已与俄罗斯越南等6国签订边界条约
发布时间: 2010年1月30日 閲读次数:4743 新闻作者:黎云、马吉顺、王志军
中俄边界地区解放军边防老兵退伍前与界碑合影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共和国2.2万余公里的陆地边境线和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各族军民扎根边疆、守卫边疆、建设边疆,让五星红旗始终飘扬在神圣领土的每一个角落。
  岁月一甲子,见证新中国万里边关的沧桑巨变。
  强边固防,维护稳定
  1840年至1949年,那不堪回首的百余年。
  《南京条约》《马关条约》《瑷珲条约》《辛丑条约》……一个接一个的不平等条约,一次又一次无休止的割地赔款,刺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民族的苦难终于在1949年画上句号,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向世界宣告:中国的领土主权神圣不可侵犯。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儿安家。”1963年,在新疆伊犁一个叫阿拉马力的雪山孤峰上,军分区宣传干事李之金连夜写出了这首影响了几代人的歌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成为那个时代边防军人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政府提出了“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和平解决南沙问题和海洋权益争端方针,呼吁南海周边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稳定。人民海军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装备建设、人才队伍、作战能力今非昔比。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与俄罗斯、老挝、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越南6个国家签订了边界条约或协定,划定的边界线占我国陆地国界总长度的43%,为边疆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我国更加关注维护海洋权益和海防管理工作,加快了与邻国海域划界谈判进程。我国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发,我国加入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维护海防安全和海洋权益有了可靠的法律支撑。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新世纪,国家加大了公安海警、海关、海监、渔政、海事等边海防执法部门建设,边海防力量建设在规模和质量上有了很大发展,一支现代化的军警民联防联管的边海防队伍已经形成。
  为加快边海防建设发展,2005年,国家边防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国家边海防委员会,统一指导管理全国边海防工作。同时,各军区和沿边、沿海省、地、县都成立了边海防委员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边海防委员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指示,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边海防力量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体制建设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绩。
  情注边疆,兴边富民
  一条公路,蜿蜒延伸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坡同村。村民们把装满米酒的酒碗,摆在路的中央,欢迎前来验收道路的工作人员。
  这条路,结束了这个瑶族边寨刀耕火种的历史;这条路,打开了边疆人民奔向富裕的大门。
  我国边疆地区多为少数民族聚居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从1994年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了加强陆地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拉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序幕。
  像这样由边疆军民共同修建的公路,已经成为边疆地区的平安路、连心路和致富路。50多年前,人民解放军以牺牲4000名官兵为代价,把川藏、青藏公路修到拉萨。今天,一条条边防巡逻路,向每一个边寨、每一个哨所延伸。
  据统计,“十五”以来,中央仅投入边境口岸交通设施建设的资金就达到50多亿元,覆盖136个边境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8个边境团(场)。
  在那坡县平孟镇,山里的瑶族孩子不再需要花4个小时翻山越岭去上学,大山深处有了自己的小学。这所名叫西马小学的学校是“十五”期间广西边境建设大会战中修建的,就连学校周围种菜的土壤,也是当时部队用汽车从山外拉来的。
  各民族人民和戍边军人一起,生死与共,共同维护着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内地省(市)纷纷与边疆省(自治区)结成对口支援对子,帮助边疆地区经济腾飞。解放军四总部多次到高原、海岛和边防一线调研,上调边海防官兵的补贴待遇,下大力解决了1200多个边防海岛部队吃水、供电、洗澡难的问题。
  除了改善生活设施以外,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也不断加强,管边控边的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据国家边海防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从1996年至今,国家连续实施三期陆地边防和两期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资金近50亿元,修建2.5万余公里执勤道路、7000余公里边境拦阻设施和近千余套边海防监控设施。
  在中国的陆地边境,多数地段的沿边公路已经贯通,很多重要地段实现了可视化监控。在黄海、渤海、东南沿海,视频监控系统初步形成了网络。一幅壮阔的边海防和谐发展的壮美图画,正在徐徐展开。
  睦邻友好,与邻为伴
  2010年1月7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一个新的区域经济区正在形成,中国与东盟除了传统友谊,还增加了两个关键词:合作、发展。
  10加1,远远大于11。简单地说,这就是中国与东盟10国的关系。
  红河前哨的钢铁哨兵仍然坚守在阵地之上,山下的河口县城已经热闹非凡,每天清晨通关的钟声刚刚敲响,对岸的人潮就会扑面而来。
  在友谊关、浦寨、东兴,东南亚的水果、红木家具吸引了来自中国各地的批发商。在中越边境上著名的跨国瀑布——德天大瀑布前,越南的香烟、饮料、拖鞋和工艺品,和瀑布一起让游客驻足留恋。
  为了这一幕,云南、广西边防部队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先后开展了两次大规模排雷行动,彻底清除了边境地区关口、通道、贸易点及我纵深地带雷障。
  改革开放后,我国以经济交流、互利合作、共同开发等和平方式增进了与周边国家的互相了解和信任,巩固睦邻友好关系。这一时期,中国与周边国家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
  上世纪90年代,我国政府开始与周边邻国就共同安全问题展开区域安全合作。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08年10月,中国和越南签署了《中越联合声明》,双方重申继续密切配合,做好北部湾共同渔区联合检查和渔业资源联合调查及海军联合巡逻等工作。
  何止在北部湾,在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这个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隘口,如今焕发出新的青春和活力。横贯祖国东西的312国道把上海和霍尔果斯连接起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已经成为连接中亚各国的陆地桥头堡。
  在“草原明珠”满洲里,这个曾经的伪“满洲国”重要据点已经成为现在中国北部最活跃的边境城市之一,承担了全国70%以上的陆地边贸额。
  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244个,其中水运口岸124个、铁路口岸17个、公路口岸47个、航空口岸56个。
  除了经济领域的合作,我国还与周边多数国家建立了安全互信、磋商机制,人民解放军和其他边海防力量会同周边国家,多次进行边境、海上联合演习,联手打击走私、贩毒、偷渡,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周边安全环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