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汽车市场挑战和机遇并存
发布时间: 2010年1月22日 閲读次数:3579
     据国外媒体报道,现在除了一些狂热的汽车收藏者。已经鲜少有人称苏联的老古董车为“经典”了。毕竟,苏联车品牌的时代已经早就结束了。除此之外,大量的国外汽车制造商正大举“入侵”俄罗斯汽车市场,却给俄罗斯带去了一番新景象。
  苏联汽车品牌已过气
  苏联汽车品牌诸如伏尔加牌汽车(Volga sedan)和拉达牌汽车(Lada)都曾轰动一时。
  庄严的伏尔加牌汽车曾经是前苏联政府官员的首选名牌车,在莫斯科通往克里姆林宫的林荫小道上,伏尔加牌汽车来来往往,俨然就是地位的象征。然而该车在2007年停产。除此之外还有奇特的扎波罗热人牌汽车(Zaporozhets)于1994年渐行渐远,最终被淘汰出市;实用的莫斯科人牌汽车(Moskvich)也销声匿迹。看来当初名胜一时的苏联品牌车就只剩下了拉达牌汽车,但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它的日子也快尽了。拉达牌汽车产商奥托瓦兹(Avtovaz)是俄罗斯最大的轿车制造商,现在它也深陷销售低谷,面临着破产的危险。不难看出,俄罗斯汽车品牌岌岌可危,然而这是否代表着其汽车市场也境况糟糕呢?
   俄罗斯汽车市场挑战和机遇并存
   对于俄罗斯汽车市场的评价,有汽车制造商表示,规模和波动性的双重作用下使这个市场运营变得极其艰难。以近几年俄罗斯新车销售量为例,2007年至2008年俄罗斯市场新车销售量几乎超过德国市场,达到了300万辆,然而2009年这个数字降到了一半以下。由此可以分析出,这个市场拥有很大的潜力,但是波动性又是极大的。
   对此,沃尔沃汽车公司俄罗斯分区总裁大卫·托马斯(David Thomas)说:“俄罗斯市场规模之大相当于一个发达国家市场,然而却存在发展中国家汽车市场的所有特点。大众汽车俄罗斯分区负责人马丁·约翰(Martin Jahn)则认为,目前俄罗斯汽车市场需求下跌的原因有三:1、2008年至2009年俄罗斯汽车进口税的提高;2、经济危机期间,利率上调以及信用缺乏;3、2008年至2009年,俄罗斯卢布贬值达30%。
   前番失利可能只是暂时的,现在俄罗斯汽车产业正在寻求市场,早日恢复其欧洲第一的地位。据统计,俄罗斯平均每1000人拥有车辆数仅为230辆,而西欧这一数据达450辆。俄罗斯汽车市场发展空间仍很大。
   鉴于此,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俄罗斯政府公布了各项刺激需求的方案。现任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也宣布了一个汽车报废计划,类似于美国的“旧车换现金”措施。
   尽管俄罗斯国内已经做出了多方努力,但是俄罗斯汽车市场真正被搅活,还应归功于大量国外汽车制造商大举“入侵”。
   国外汽车制造商“入侵”
    就在奥托瓦兹和其他俄罗斯汽车制造商都无法扭转俄罗斯国内汽车市场的惨淡局面时,它们想到了组装配外国汽车要比制造俄罗斯本土品牌车效益好得多。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汽车公司也打算在俄罗斯制造汽车,以免除30%的进口税。以大众汽车为例,它在俄罗斯卡卢加市建了个工厂,年产汽车达15万辆。
   此景可谓“郎有情妾有意紧”。紧接着,一股装配热潮在俄罗斯汽车产业兴起。不管奥托瓦兹汽车公司是否会被政府救助,拉达品牌是否会关闭,奥托瓦兹工厂正在装配外国品牌车。其他俄罗斯汽车公司,如生产UAZ休旅车的索莱尔(Sollers)公司已经开始装配诸如五十铃(ISUZU)这些外国品牌汽车。
   据悉,为了拯救奥托瓦兹工厂以及10万多份的工作,俄罗斯政府正努力寻找途径激发国内汽车市场活力,同时还致力于挖掘外国合作者和技术投资方。法国雷诺公司(Renault)在奥托瓦兹拥有25%的股份,它已经承诺会提供技术,但是因其自身资金缺乏而无法提供资金投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